•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读书泡书店 已成为成都人一种生活方式

发表时间:2017-09-04 08:1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越来越多的成都人选择在书店来一次文化之旅

  24小时书店如今有多“红”?从今年某省的高考作文就以此为素材,可见一斑。而在成都,第三家24小时书店三联韬奋书店下月将落户,一座城市拥有三家24小时书店,这在全国也不多见。成都其他两家24小时书店,分别是2015年4月23日开业的轩客会格调书店镗钯街店、今年5月1日开业的琦竻24小时不打烊书店。三联韬奋书店成都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成都新开一家24小时书店,他们有着充足的理由和信心,因为“成都人不仅最爱读书,许许多多的人都把读书、泡书店当成一种生活方式,在这里享受文化、享受生活。”

  在24小时书店里沉醉书香

  两年前,随着轩客会格调书店镗钯街店的开业,24小时书店在成都落地生根。今年短短5个月之内,接连两家24小时书店又先后开业,显示出成都24小时书店巨大的成长空间和吸引力,更折射出越来越多的成都人把泡24小时书店当成了一种生活方式。

  “开业4个月以来,我们书店的客流量增长明显,并且,我感受最大的一点,就是读者身份更加多样化了,有备考的学生、医院的医生、火锅店员工……他们中不少人是回头客,我觉得,他们完全把泡24小时书店当成了一种生活方式。”琦竻24小时不打烊书店店主之一罗竻向记者介绍,“一般书店晚上9点、10点就关门了,但有不少爱书人仍然意犹未尽,他们走进24小时书店,一杯茶一本书,很晚甚至整夜都沉浸在书香世界。我们的读者有的早上来下午走,有的晚上来半夜走,一些人选择在书店通宵读书。”罗竻回忆说,有位四川师范大学的文学博士,前段时间几乎每晚都会来书店看书,“他告诉我说,在24小时书店读书真是一种享受,不受外界干扰、不担心书店打烊,并不在乎书店能为他提供多少需要的参考书,只是单纯享受阅读的快乐!”罗竻总结说,24小时书店为爱书人提供了一个空间,提供了一种静下心来与书籍亲密接触的新方式。

  轩客会格调书店镗钯街店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开业两年以来,客流量稳步上升,“每天晚上到书店看书的群体不断扩大,你凌晨两三点来我们店里,也能看到不少正在书香里沉醉的爱书人,好多人都是熟面孔。”

  进书店成为成都人节假日的选择

  节假日出门游玩,是热爱生活的成都人喜爱的休闲方式,如今,每逢周末和节假日,越来越多的成都人选择在书店里来一次“文化之旅”,在书店度过一个书香假期。

  刚过去的周末记者来到方所成都店,见到很多市民游客都聚在书店里过周末。众多读者中,年轻人占了大部分,其中一个小伙子引起了记者注意,他盘坐地板上,膝上放着一本设计书看得入迷,手里拿着瓶水,不时喝一口,一副要在书店里打“持久战”的模样,记者和他聊起来,原来,这位刘同学刚上大二,学设计专业,他告诉记者:“现在学习不忙,就来书店充电,这里艺术类、设计类图书很新很丰富,对我的专业有很大帮助,所以经常来书店,在这里拓宽自己眼界、学新知识甚至在书中得到更多设计灵感!周末和节假日我来得更早,人太多了。”据方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泡书店已成为越来越多市民周末和节假日的首选,开门之前就有读者来到书店门口等候的情景并不少见,节假日更盛,不少读者甚至在书店里一待就是一天。据了解,方所成都店自2015年开店以来,每月到店客人达20万人次以上,非节假日平均每天客流量约8000人次,节假日最高峰达20000人次左右。钟书阁成都店、轩客会格调书店镗钯街店等也对记者表示,周末和节假日进店的读者,一般可比平时客流量多一倍多。

  升级为文化空间

  要让阅读成为市民一种生活方式,成都各大实体书店纷纷打出文化牌,凸显各自特色,带给读者丰富的体验,培养和吸引更多的爱书人。“现在我们是把书店当成一个公共文化空间,一个社交空间来利用。我们在这方面不断尝试,我觉得书店未来应该更贴近生活,让更多人把阅读当成一种生活方式。”言几又创始人但捷的一席话,说出了成都实体书店的不断探索,成都各大书店逐渐从简单的图书售卖场所,发展成为多重体验的标志性文化空间。各类文化活动的举办,让成都读者在与书香和文化的碰撞中,享受文化、享受生活。

  8月25日开业的文轩BOOKS,开业活动请来了历史学家阎崇年、90后畅销作家张皓宸、香港作家张小娴,接连三天开展密集文化活动,四川新华发行集团总裁、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志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只是个开头,今后的文轩BOOKS将成为推动全民阅读的阵地,在线下将定期邀请各领域代表性人物,到店开展不同形式的文化活动,做到每周有活动、每月有活动。据介绍,9月至10月,麦家、董卿、苏芒、蒋方舟等文化名人,也将在文轩BOOKS陆续与读者见面。(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