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天府文化”进校园 这样的“开学第一课”很有意义

发表时间:2017-09-05 08:0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昨日,由市委宣传部指导、市教育局主办的“2017成都市中小学开学第一课暨‘天府学堂’启动仪式”启幕。活动邀请了来自不同行业的16位行业精英,走进16所不同的学校,以“传习天府文化、与城市共成长”为主题,围绕天府文化“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精神内核同步开讲,带领孩子感知、认识与传习天府文化,与城市共成长。

  行业精英当“老师” 阐释“天府文化”

  有乐观进取,纵横商场的商界精英;有海纳百川,致力文化研究的文化学者;有感动中国,传递友善大爱的妙手医生;还有传道解惑,播种智慧的一线校长……本次“开学第一课”有16名行业精英担任主讲嘉宾,他们分别来自不同行业,在各自的领域有着举足轻重的分量。据悉,为了给孩子们带去最纯粹的天府文化体验课,许多嘉宾提前积极筹备。

  都江堰景区五星讲解员胡娇就是其中一员。从一个月前,她就开始着手“备课”了,“工作快20年了,平时工作时的讲解都有一套专门的说辞,但这次走上讲台,肯定要给孩子带点不一样的东西。”为了让讲课内容丰富又生动有趣,一个月来只要下班有时间,胡娇就会去图书馆,翻阅史料,整理典故,丰富自己的“教案”。她告诉记者,光修改“教案”她就修改了不下10次,所要用到的PPT也前后换了5个版本。

  “天府文化” 将走进学校课堂

  “孩子是城市的未来,青少年是文化的接力手。”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谈道,精品的文化需要传承,我们借“开学第一课”来拉开传习天府文化的大幕,希望为孩子们带来一场根基于历史、立足于现实、放眼于未来的天府文化奇妙漫游。

  据了解,按照市教育局规划,未来“天府学堂”将作为学校课堂教学的补充和延伸,成为成都青少年认识和了解家乡文化的“第二课堂”,将天府文化深度融入中小学生德育,以全面实现课程育人、实践育人和文化育人。接下来,天府学堂也将联动全市百所名馆,并邀请上千名文化名家和成都名师,研发十二套天府文化课程体系,采用丰富的课堂教学形式和研学旅行的方式,来激发孩子们主动学习的兴趣。

  “根据不同年龄段孩子的认知特点和知识储备情况,来开设不同的课程,并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免费报名,届时,同学们可根据自身的兴趣来选课、抢课、修课。”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开学第一课”精彩集锦——

  【关键词:创新创造】

  ◆都江古堰,泽被千年

  主讲人:都江堰景区五星讲解员胡娇

  精彩剪影:认识“治水三宝”竹笼、杩槎、卧铁,讲解员讲述千百年前创新创造的都江堰水利工程与“水润天府,泽被千年”的天府文化渊源。

  ◆天府交子,纸币之母

  主讲人:西南财经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缪明杨

  精彩剪影:深度解读世界最早使用的纸币——成都交子,作为经济发展中极具分量和代表性的创新产物,它对古代成都乃至整个中国社会金融秩序的建立及发展都有重要且深远的意义。

  ◆成都科技,大观全球

  主讲人:观界科技IDEALOEYE首席执行官刘天成

  精彩剪影:为孩子们创建一个三维的虚拟世界,带来沉浸式的全新体验,一场预演未来娱乐生活的科技发布会将登陆校园。

  ◆成飞制造,成都骄傲

  主讲大咖:成飞民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C919主管工艺师庄期能

  精彩剪影:现场为孩子们揭秘飞机研制或者试飞过程中有哪些试验;数、理、化、生等学科到底和飞机制造有什么密不可分的联系。

  【关键词:优雅时尚】

  ◆蜀锦华彩,锦官美名

  主讲人:成都蜀锦织绣博物馆馆长钟秉章

  精彩剪影:经过十多年的努力,以非遗生产性技艺保护、传承为核心,以产品创新研发销售为依托综合发展背景下重建蜀锦价值体系的意义。

  ◆成都诗词,文脉流传

  主讲人:成都市教科院国学研究室主任罗晓辉

  精彩剪影:孩子们在罗晓辉的带领下,一起走进诗词的世界,了解诗词中蕴含的天府文化,体验成都诗韵之美。

  ◆书香成都,俊贤汇聚

  主讲人:言几又集团副总裁、联合创始人刘嘉

  精彩剪影:11年前创业为何想到开书店的故事分享,以及这其中,对成都的书香底蕴的理解。

  ◆会展名城,风雅天府

  主讲人:四川省会议展览业协会秘书长张勇

  精彩剪影:会展文化对成都未来发展有着积极深远的影响,而展会活动中也有许多有意思的幕后花絮和趣闻。

  【关键词:乐观包容】

  ◆三国文化,蜀韵汉风

  主讲大咖:成都武侯祠博物馆陈列研究部主任、高级研究员梅铮铮

  精彩剪影:历史文化是城市永远搬不走的“不动产”,天府文化中的乐观包容,可追溯到三国文化蕴含的对于自然、社会乃至人生的乐观包容。

  ◆海纳百川,天府胸怀

  主讲人:四川省郫县豆瓣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川菜文化体验馆馆长徐良;成都市档案学会理事长姬勇

  徐良精彩剪影:川菜已有3000年的历史文化,被誉为“川菜之魂”的郫县豆瓣用300年的风雨历程为川菜和豆瓣文化发扬作出了巨大贡献。

  姬勇精彩剪影:移民文化造就了成都乐观包容的城市性格,为成都带来了多元、丰富的文化特性,对成都这座城市产生了深远影响力。

  ◆开放成都,世界共舞

  主讲人:成都市口岸与物流办公室规划政策处处长刘胜

  精彩剪影:物流不仅仅是你我理解的快递公司,而是系统的、古老的、传统的经济活动。

  ◆乐观之城,进取之都

  主讲人:成都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曹世如

  精彩剪影:用自己的创业故事讲述成都人的乐观天性,以及当下年轻人应该具备的社会责任感。

  【关键词:友善公益】

  ◆绿色成都,美丽典范

  主讲人:四川旅游学院生态旅游研究所所长、成都观鸟会理事长沈尤

  精彩剪影:从观鸟爱好者到职业环保人,从关注湿地到专门在长江中下游地区考察水鸟。成都观鸟会所关注的社会效益,与你与我都有关。

  ◆都市善举,天府有爱

  主讲人:广东卫视《你会怎么做》节目组主编张汉儒

  精彩剪影:以“在公交车上遇到外地来成都的迷路老人你会怎么做”等问题互动,向学生们传达日常善举对于城市的巨大作用。

  ◆天府仁心,感动中国

  主讲人: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主任、“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梁益建

  精彩剪影:与学生们分享自己在帮助200多位贫困患者的过程中的难忘故事,并现场教孩子们一套简单易学的应急处理骨折等常见病症的方法,鼓励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帮助他人。

  现场直击——

  石室中学校长讲“文翁兴学”

  “至今巴蜀好文雅,文翁之化也。”启动仪式后,石室中学校长田间现场上了一堂题为“文翁化蜀,教化天府”的开学第一课,为学生们缓缓道出2000多年前文翁兴学的故事,以及它对现代成都城市精神的深远影响。

  “文翁被誉为中国教育史上一颗璀璨的明星,文翁治蜀首重教育,他在成都兴‘石室’,办地方‘官学’,使蜀地的民风得到极大地教化……”以文翁化蜀的故事为引,学生们的注意力紧紧被田校长绘声绘色地讲解吸引住了,有的学生还拿着本子记录。“文翁化蜀,泽被后世,成都智慧,石室传承。希望学生们能领悟到天府文化的精髓所在,树立理想,为建设天府贡献力量。”田间说。

  “天府文化是成都人的生活态度,是历史传承下来的精神。”石室中学高一八班的李月说,这堂“天府文化”课让她感受深刻,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用行动传承天府文化,“进入石室会成为我一生的财富,我要努力学习,大学毕业后回到成都,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丽。”(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