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高校志愿服务为成都植入更多文明基因

发表时间:2017-09-11 08: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路演环节的西南石油大学西柚爱老信使团队

  “点点志愿情,拳拳志愿心。”在高校云集的成都,许多大学生以周末助老、暑期支教等方式,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为青春时光注入爱的元素。在蓉高校志愿者如一颗颗播撒文明的种子,在成都这片热土生根发芽,默默地传递爱心,传播正能量,为成都这座全国文明城市植入更多文明基因。

  我市志愿服务,传递着城市人文温度。为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理念,不断汇聚志愿服务力量,2016年9月,由市精神文明办主办、成都云公益发展促进会承办,面向在蓉高校学生开展的“青春绽放·学子有爱”高校志愿服务进社区创客大赛,一经启动,便吸引了来自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西南石油大学等在蓉24所高校,32个院系,45个专业,83支团队,近1000名大学生踊跃报名参赛,他们的服务领域涵盖助老、扶幼、环保等九大领域。

  花开有果,经过一年岁月的洗礼,昨日,成都高校志愿服务进社区创客大赛评优表彰会在市志愿者服务活动中心举行,助力乡村养老的一“网”情深·乡村养老服务零距离计划、“春植”绿色社区、绘制生命故事书等一个个高校志愿服务进社区项目精彩亮相,让在场观众深深感受着他们如何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的志愿服务精神,怎样用行动温暖成都这座美丽的城。

  请来社区老人见证

  一“网”情深让老人幸福

  “在这些日子里,我们与老人们一起栽种小树苗,共同制作绿色环保花筒,协助老人树立良好的绿色环保理念,优化社区养老环境,增加老人对社区的归属感和幸福感……”会上,由西南石油大学西柚爱老信使团队带来的助力乡村养老的一“网”情深·乡村养老服务零距离计划项目一经登台,立刻吸引了全场观众。该项目负责人、来自西南石油大学大三年级社会工作专业的汪佳材不光介绍着这一项目如何在新都区木兰镇分水社区落地,还请来了4位来自该社区的老人,见证这个项目在现场获得的荣誉。

  由成都理工大学面对面公益团队带来的“春植·绿色社区”项目落户成华区猛追湾街道祥和里社区后,得到了该社区家长们的欢迎和认可,“我们带来的‘春植·绿色社区’项目打破了受时间空间限制的传统户外植树耗时多、成本大的模式,并以家庭为单位,在社区开展栽培、DIY小型微景观植物等有趣且体验性强的活动,在体验和互动中向公众宣传绿色环保理念,并通过活动成果让居民影响到身边的人,同时在活动过程中增进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建立和谐社区关系。”该项目负责人周遂林介绍道。

  累计服务超1000小时

  在蓉志愿服务精神已蔚然成风

  “开赛以来,参赛团队一路向前,历经了2场实训营、3场评审。他们以聚焦社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等群体需求回应为目标,20支志愿团队落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超150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1000小时。”据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志愿服务处处长黄东介绍,此次活动已让社会服务、为他人服务的精神在我市蔚然成风,高校志愿服务活动也成为了身为全国文明城市成都的一道靓丽风景。

  据了解,此次成都高校志愿服务进社区创客大赛历经一年时间,经过50强海选、50强进20强、20强排位赛、20强结项答辩四个阶段评审,分阶段采用书面评审、综合评审、路演答辩等专业性、多样化评选方式,评选出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优秀奖(4个)及10个“潜力团队”等特色表现团队。其中,西南石油大学西柚爱老信使团队带来的一“网”情深·乡村养老服务零距离计划项目摘得桂冠。(王李科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