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书香成都“圈粉”世界书店人

发表时间:2017-09-11 09: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2017成都国际书店论坛”昨日落下帷幕。在为期3天的论坛上,来自美国洛杉矶、英国伦敦、意大利米兰、日本东京,以及中国南京、台北等城市10余家知名书店的代表,围绕“一城一店:书店如何塑造城市风格”“城市中的理想书店”等议题,带来了一场书香成都与全球文化碰撞共鸣的盛典。论坛期间,书香成都再次“圈粉”,城市浓浓的书香味、市民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方式,让来自世界各地的书店人纷纷点赞。

  书香让成都这座城市更宜居

  全球著名的生活时尚杂志《Monocle》每年都会发布一份生活质量调查,评选出全球最宜居的城市。除了环境质量、城市建筑、公共交通等常规要素,自去年起,一个城市中拥有的独立书店数量也成为入选因素之一。“之前我们曾推出了一期专辑,介绍中国的独立书店,成都的书店也名列其中。成都的文化氛围浓郁。”昨日,《Monocle》杂志亚洲区主编詹姆士·钱伯斯介绍说,“书店与一个城市的宜居指数有着重要的关系,而在这方面,成都不断在进步,我想它已经达到了我们的要求。”

  詹姆士·钱伯斯欣喜地说,这次是他第二次来成都,他很乐意为成都写一篇文章,“很多时候,我们的关注度都聚集在北京、上海等中国的一线城市,但放眼全中国,要说最具发展潜力,够吸引人才的城市,成都绝对要算重要的一个。”他说,他希望能够深入挖掘成都的底蕴,发现人们为什么钟爱成都,这里的生活方式有什么不同。谈及成都印象,来自中国香港的艺术家又一山人表示,在论坛的空闲时间,他专门到太古里和大慈寺逛了一圈,被成都既传统又时尚的独特氛围深深吸引。

  阅读是成都年轻人追求的时尚

  中国南京先锋书店创始人钱小华介绍说,自己昨天早上特意逛了逛成都的一些书店,“每到一座城市,我都会去逛逛当地的书店。成都既有现代都市的快节奏,又有休闲城市的慢生活。方所、钟书阁、言几又等星罗棋布又各具特色的书店,让人感受到繁华都市里的浓厚的书香气。”更令他印象深刻的,是这些店里聚集着许许多多年轻的面孔。钱小华表示,成都年轻人把读书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既享受文化又享受生活,“显然,在成都,阅读是年轻人追求的时代风尚。”

  “我在方所里看到很多读者,说明成都的书香气息多浓厚啊!”首次来成都的英国月巷故事书店创始人塔玛拉·麦克法兰毫不掩饰自己的感叹之情,“这里对于书籍、作家和书店是友好的,我们来这里参加国际书店论坛也证明了这一点。”

  同样被“圈粉”的,还有中国台湾旧香居书店的店主吴雅慧,她告诉记者,短短三天,她在这里结识了很多热爱阅读的成都人,可这对她而言远远不够,她一定会抽时间专门来成都旅游一次。“在成都的书店里都是人流如织,成都人果然很喜欢 泡书店 ,对于成都人来说,阅读已经是一种深入人心的生活方式。尽管我来成都只有几天时间,在与成都读者的交往中,丝毫没有觉得只是刚刚认识他们,因为和他们聊到书籍,就有说不完的话。”

  好的书店就得不断满足读者的需要

  世界各知名书店代表畅谈书店发展趋势

  城市中的理想书店是什么样子?未来书店发展趋势又是怎样?在昨日“2017成都国际书店论坛”的“城市中的理想书店”主题论坛和“闭幕论坛:如何以社区书店推动阅读”上,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书店代表和业内专家,带来世界书店发展的前沿资讯,他们坦言,一个理想的书店是文化的归属,是城市灵感的来源;打造书店社区,发展多种形态,是未来书店的发展趋势。

  《Monocle》杂志亚洲区主编詹姆士·钱伯斯认为,世界书店发展趋势是好的书店就得不断满足读者的需要,“书店经营者要卷起袖子,努力用创意吸引读者。”他在身后的大屏幕上展示世界各地富有创意的书店:日本东京一家将卖书和卧房结合的书店,读者可以躺着看书;伊朗一家书店将顶楼设计为绿植观景台,顾客选购图书同时,还可以到楼顶看风景;中国台北一家书店开在350米的地下通道中,成为一大风景。詹姆士·钱伯斯总结说,城市理想的书店首先要有一个富有创新意识的领导者;其次,书店必须要有互动活动;第三,政府可以对书店创新给予扶持,这也是诞生理想书店的重要途径。来自中国香港的艺术家又一山人认为,“理想的书店是一个读者的公修之所,是为城市提供灵感的,修身之所。”

  对于实体书店未来发展趋势,方所总顾问廖美立表示,实体书店应本着清楚的定位,打造书店的社群或者社区,不仅在书店内部举办各类文化活动,还要联合学校、图书馆建立更多合作、共同举办活动,将阅读延伸到城市每个角落,覆盖更多人。“书店不但不会消亡,反而会越来越强大。”先锋书店创始人钱小华分享了他对书店新趋势的看法,“现在正在回暖的实体书店展现出更多样的形态:一个是生活形态书店,可以称之为书咖;其次,管家书店的出现也是一个新现象,它就是一个文化管家,企业机构邀请书店做一个公共空间,为员工提供第三空间;还有就是共享书店,这里不卖书只租书,这个空间用来卖咖啡、做活动,甚至不需要一个员工。”

  “提升读者数量就要提升书店数量,实体书店的发展,除了加强业务核心——书籍的竞争力,还要团结更多书店和多方机构,为书店发展提供更好的环境,才能成就理想的书店。”法国书店协会主席马修·德·蒙查兰表示。(王嘉 李雪艳 报道 摄影 谢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