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让背街小巷焕然一新环境优美

发表时间:2017-09-12 08:0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日前召开的全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大会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将围绕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为目标,大力实施老旧城区改造行动、背街小巷整治行动等“五大行动”,不断夯实和谐宜居生活城市底色,让市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背街小巷整治,作为“五大行动”之一,我市将全力攻坚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整治这一“里子工程”,开展“五整治”、实施“五提升”、推进“五打造”,力争用两年时间,整治提升3257条背街小巷,其中打造特色街区204条,让背街小巷焕然一新、生机勃勃、环境优美,让社区居民生活更便捷、更舒适、更幸福。

  开展“五整治”“五提升”

  整治提升3257条背街小巷

  建筑立面破旧、绿化面积不足、商铺越门经营、流动摊贩较多、非机动车停放杂乱……在我市的4371条背街小巷中,这样的问题或多或少都存在着。针对背街小巷这些问题,我市开展“五整治”,告别乱象。据了解,我市将开展违规占道、车辆乱停、违法建设、工地乱象、架空线缆“五整治”,对坐商越门经营、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公共开敞空间违法建设,工地管理不规范、架空线缆散乱等“乱象”问题进行针对性治理,切实规范背街小巷容貌秩序。

  实施“五提升”。实施环境卫生、商店招牌、街面设施、园林绿化、建筑立面“五提升”,通过提高环卫标准、规范商招店牌、强化设施管护、提升绿化档次、美化建筑立面等方式,大力提升背街小巷精细化管理水平和设施品质品位。

  据了解,我市力争用两年时间,整治提升3257条背街小巷。目前,22个区(市)县纷纷梳理需要整治背街小巷的问题台账,针对乱象进行重拳整治,同时,实施提升建筑立面、统一店招商招、外墙增绿、规范架空线缆、道路黑化整治等一系列综合整治项目,明确计划投入金额、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以及完成时间。

  遵循“一街一特色”

  打造背街小巷特色街区204条

  背街小巷,即城市主干道后面的小街巷,虽“背”而“小”,却是社区居民生活的大舞台、大空间,关系到广大市民的生活舒适度和幸福感,是社区环境“微治理”的“主战场”。

  通过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治理,金牛区银杏路将打造成融入银杏文化的街区;邛崃市水巷子将打造成融入水文化元素特色小街;新都区木兰镇共和街将结合木兰客家文化元素进行打造……记者从各区(市)县的3257个背街小巷环境整治项目中了解到,我市将推进“五打造”,增强城市整体功能。我市将遵循“一街一特色”原则推进“五打造”,在重点区域、重要节点挖掘历史底蕴,融入文化元素,植入新的业态,凸显区域特色,因地制宜推进特色文化街区、特色旅游街区、商业步行街区、风情酒吧街区、特色餐饮街区“五打造”,彰显背街小巷区域特色风貌,优化城市生态,增强城市整体功能。

  自今年4月4日以来,全市城市管理系统综合施策、扎实推进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治理。武侯区推行“领导包片干部包街”,全域落实综合治理“一街一策”;成华区强化机制建设,明确“督办督查倒逼、主动严格处理、社会密切参与”的治理思路;青羊区建立个人微端参与模式,建立社区自治管理模式;郫都区采取“挂账销号”的方式,分阶段、分步骤有序实施治理。

  【点位点击】金牛区银杏路

  新栽种银杏树

  打造银杏文化展示窗

  金牛区银杏路位于成都市一环路外侧,是一条较为典型的背街小巷——空中悬吊着七零八落的电缆、被磨光的交通标识线以及有些坑洼的路面,有些凌乱的店招商招,墙体斑驳等问题突出。

  2017年4月,金牛区选取银杏路作为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整治特色街区进行打造。据了解,银杏路特色街区打造将投入资金约1500万元,主要结合银杏路文化形态,实施特色街区打造,有效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形象。主要实施道路“白+黑”综合整治,临街商家商招店招打造,建筑立面打造,节点景观绿化、墙体绿化提升,银杏树的补植更换等打造内容,预计今年年底完工,呈现美景。

  打造完成后,银杏路上将会呈现景观节点。沿着银杏路继续向东南方向,在与文华路的交会处,将新栽种一批银杏树,打造设有银杏文化展示窗的围墙。(李霞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