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梅花奖”得主肖德美进校园 中学师生感受“川剧风”

发表时间:2017-09-22 08:5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川剧,中国最古老的地方剧种之一,是四川文化的一大特色。它的语言生动活泼,幽默风趣,充满鲜明的地方色彩,浓郁的生活气息和广泛的群众基础,至今已有300余年的历史(明末清初)。9月19日下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肖德美走进成都七中,为现场师生分享题为《走近中国川剧共享戏曲魅力》的艺术讲座。

  “中国戏曲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它是集文学、诗歌、音乐、舞蹈、武术、杂技、美术等综合于一体的艺术。在戏曲的舞台上无处不体现忠、孝、仁、义、礼、廉、耻。让人们懂得了真善美,假恶丑。”讲座现场,肖德美从川剧艺术简述及其影响讲起,“川剧堪称‘中国八大剧种’,是巴蜀文化的精髓。”在他看来,川剧有以下特点,“剧本的文字性强,语言风趣、幽默;表演程式功法丰富;精绝独到的表演绝技;川剧表演雅俗共享等。”

  随后,他介绍了川剧行当、川剧的川剧音乐及声腔特点,川剧的身段神韵。讲到川剧的小生、旦角、花脸(净)、生角(末)、丑角5个行当时,他表示:“各行当均有自成体系的功法程序,尤以文生、小丑、旦角的表演最具特色,在戏剧表现手法、表演技法方面多有卓越创造,能充分体现中国戏曲虚实相生、遗行写意的美学特色。”

  讲到戏曲表演艺术的“四功五法”时,肖德美分别从“四功——唱、念、做、打”及“五法手、眼、身、法、步”的基础法则将其,“要展现精湛的表演技艺,必须从基础训练入手。首先是手、眼、身、法、步的基础法则训练。”在讲座中,肖德美将讲述与示范相结合,清唱昆腔,高腔,并与在场教师们进行互动,亲授教师们川剧表演,让现场掀起一股“川剧风”。

  讲座最后,肖德美强调:“程式技巧是塑造人物的一种手段必须苦练,‘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老艺术家也常讲,‘三生当不到一熟;三熟当不到一精;三精当不到一随。’要真正塑造好人物形象除了扎实的基本功,还必须加强文化理论修养,才能达到‘戏无理不服人,戏无情不动人,戏无技不惊人’的最高艺术境界。希望同学们多关心热爱我们的中国戏曲艺术。”(华西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