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大力推动社区发展治理 市民可享受更多“家门口的服务”

发表时间:2017-11-09 08:4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下午4点半,孩子放学了没人管,怎么办?交水电费、需办理老年证,但老年人出行不方便怎么办?这些市民最切身的需求,很多在家门口的社区就可以得到满足。昨日,成都市召开全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现场推进会,现场走访双桂路街道牛沙路社区、水井坊街道锦官驿社区和猛追湾街道望平社区“市民驿站”,并发布《关于印发的通知》《成都市深化社区志愿服务的实施方案》,推进社区发展治理“五大行动”落地落实,推动社区发展治理取得新的实效。

  社会公益组织

  引导他们服务社区群众

  “现在很多小学生下午4点多放学,家长一般都要六七点才能下班到家,中间这段时间孩子怎么办?社区引导了一个公益性社会组织,开办了‘430课堂’。”位于牛沙路社区二楼的儿童空间430课堂,已经开办了两年,每个工作学习日的下午4点半,都有50多个小学生,放学后来到这里,学习书法、美术、音乐、西点烘焙、求生救援训练等。

  据牛沙路社区工作人员介绍,“430课堂”是由社区自身孵化的公益性社会组织“濯锦之桂社区服务中心”牵头成立,引进专业师资力量和志愿者队伍,社区提供场地,主要面向辖区内的学龄儿童提供课后辅导服务和各类兴趣技能拓展学习,“课堂由最初的5个学生,到现在的50个,让很多双职工家庭的家长可以放心工作。”此外,在社区的二楼、三楼,还分别设有日间照料中心、养老助残关爱中心、文创中心、外籍人士之家、娱乐沙龙、家长学校、职工创客训练营、图书馆等十余个门类的活动中心,为不同年龄层的居民,提供全方位的生活服务。

  而在一楼的服务大厅,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办理水电气代缴、电信业务等。据了解,该社区还专门设置了社区公共服务站,提供劳动保障和就业、社会保障、住房保障等九大类70余项服务。

  市民驿站

  成华区年底投运12个

  随后,参会人员又来到位于猛追湾街道望平社区的成都首个“市民驿站”。该驿站设置在红旗连锁店内,记者看到,4台大型自助终端机并列排放,“在这里,可以进行综合政务查询、生育登记服务、老年证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劳动就业推荐、社保信息查询、信用卡申领及还款等事项。”望平社区负责人介绍,除了政务服务外,还包括公共和商业服务等事项共计61项。

  此外,成华区同步建立集中便民服务评价指标体系,采取政务督查、系统评价、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等方式,对政府职能部门、服务站点及服务人员进行服务综合效能评价。据悉,截至10月底,已有6家“市民驿站”投用,累计访问量达13.14万人次,累计办理事项3.68万件。成华区计划到年底,将有12个“市民驿站”建成并投入运行。

  社区志愿服务

  高中生至少志愿服务社区10个工作日

  根据《成都市深化社区志愿服务的实施方案》,成都将启动社区志愿者队伍发展、组织培育、效能提升、评价激励、要素保障行动。其中,实施社区志愿者队伍发展行动中提到,将建立健全市、区(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志愿服务队伍体系,支持社区成立志愿服务队。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完成规定的志愿服务时长。

  与此同时,引导青少年参与社区志愿服务,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技工学校和普通中学将学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情况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实施“青苗友爱”计划,高中阶段学生须参加不少于10个工作日的社区志愿服务,初中阶段学生、小学高年级学生要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鼓励小学低年级学生在监护人陪同下参加力所能及的社区志愿服务,服务记录如实完整归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

  (成都晚报记者 滕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