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解忧信箱”公益团队加入雷锋热线 投递烦恼以画解忧

发表时间:2017-12-19 15:1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在成都市天府广场地铁H出口处的文创区,有一间10余平米的绘画室,店里的4位主创人员在帮助顾客进行绘画体验的同时,也时常带着大家一起体验公益。前不久,主要负责人祁萌便在店外开辟了一个小空间,名叫“解忧信箱”,邀请市民将自己近期的烦恼忧愁写进信箱,过段时间再来取回复的信件,以此来减轻市民的生活压力或情绪烦恼。

  “我们发现雷锋热线的心愿清单板块和我们很相似,因此想加入进来,让‘解忧信箱’多一层公益属性。”日前,祁萌联系上雷锋热线,表示他们团队也想加入雷锋热线爱心联盟,以“解忧信箱”的模式和雷锋热线一起,为更多人解决问题并圆梦。

  治愈心情 街头现“解忧信箱”

  一年前,由祁萌、徐星等4人组建的绘画工作室在天府广场地铁站处成功开办了起来。他们在教人绘画创作的同时,也不断在挖掘新的公益绘画方式。3个月前,他们创建了“解忧信箱”,邀请路过的市民来投信,“大家可以把自己的喜怒哀乐倾诉在信件里,我们会定时回复,做一个倾听者。”祁萌告诉记者,设置“解忧信箱”的初衷,是源于之前和画室的客人聊天,“我们发现,不少人都有自己的小情绪,有些人愿意找人去倾诉,可是还有很大一部分人并不愿意说出来,长期压抑在心里。”祁萌说,“解忧信箱”的灵感主要来自于日本作家东野圭吾的小说《解忧杂货店》,与之不同的是祁萌和几个小伙伴选择了用绘画的方式来进行回信。

  “‘解忧信箱’就在画室外,路过的行人都可以往里投递信件,一周后再来取回自己的信与我们为其写的回信即可。”祁萌说,“‘解忧信箱’是免费的,有烦恼和困惑的人都可以随时来信。”2个多月时间里,祁萌他们收到了不少来信,“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今年刚迈入大学校园的同学的信。她从外地独自一人到成都求学,身边也没什么朋友,因刚刚进入大学校园还不太适应,现在她一个人经常会感到孤单无助。”祁萌说。收到这封来信后的几天时间里,祁萌和小伙伴们聚在一起,经过一番讨论,决定为这位来信的同学绘制一副小王子和小狐狸的画,同时还为她写了一些鼓励的话语。

  加入雷锋热线 收集完成更多心愿

  在“解忧信箱”处,雷锋热线记者还发现了两个并排摆放的小本子,祁萌告诉记者,这两本一黑一白的留言簿,也是他们精心准备的,路过的行人都可以在上面留言,记下自己想说的话。

  “前段时间看报纸,发现了雷锋热线,进而了解到了心愿清单这个板块,感觉和我们的‘解忧信箱’以及留言簿很相似。”祁萌告诉记者,在发现雷锋热线之后,她就主动去网上搜了很多相关的报道,觉得有很多公益的地方可以嫁接在“解忧信箱”里面,“我们收到的来信有很多都是偏工作和情感之类的心理诉求,也有少许关于心愿或是物质方面的来信,但这个我们都没有能力或是实力去解决。”祁萌说,他们希望加入到雷锋热线当中,在进行心理应答的同时,也将收到的关于求助类的信件转发给雷锋热线,让更多有能力有爱心的志愿者来帮忙解答。(成都晚报记者 罗梦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