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双流:以幸福美丽新村建设 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发表时间:2017-12-25 12:4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63岁的成都市双流区胜利镇农民游显贵,圆了别墅梦。

  他的新家就坐落在牧马山上的云华社区幸福美丽新村,青砖、灰瓦、白墙,犹如一幅乡间风景画。最关键的是,他没有花一分钱。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遵循。这是新的历史背景下,农业农村发展到新阶段的必然要求。农业农村如何优先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给出了答案,即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推进。

  而双流区胜利镇探索通过“五自模式”,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实现“业兴、家富、人和、村美”,以抓好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为抓手,践行乡村振兴战略。

  小证换大证破解资金“瓶颈”

  胜利镇位于牧马山西北麓,距成都市中心区18公里,机场二跑道位于境内。从2015年,胜利镇按照中央、省市、区委关于美丽乡村建设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开始打造云华幸福美丽新村,截至目前,已建成并完成分房入住,白塔新村已完成38栋房建基础,花龙新村34栋准备进行二楼楼板浇筑、10栋正在进行基础施工。

  “两层楼还有车库,这比以前的老房子要好上一百倍!”游显贵家所在的云华社区新村聚居点位于牧华路边上,一家六口不仅一分钱不掏就分到了两套100多平方米的新房,还结余了20万元,正好作为装修款。

  搬进新房,不但不花钱还有结余?胜利镇相关负责人给笔者透露了秘密:游显贵一家共有6口人,经过土地整理,扣除农民集中建房指标外,结余了不少面积的土地,这部分土地按照政策规定价格加上政府的奖励补贴资金,就成了他家的结余资金。

  胜利镇按照政府扶持与市场化相结合的原则,由愿意参与新村聚居的村民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通过建立健全“银社”合作机制,为村民搭建建设融资平台,由村(社区)群众自主决定利用“小证换大证”方式。合作社以村民自愿入股宅基地“小证”换取项目区内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大证”,以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向银行抵押融资,筹集资金自主实施新村建设项目。待拆旧区复垦验收后,将节余集体建设用地指标,通过公开挂牌流转或交由区国土局按50万元/亩进行保底收储,所得收益用于偿还银行贷款本息和后续项目推进。

  建设全程合作社社员说了算

  在新村建设过程中,新村、新居怎么建、建什么等,都交给土地股份合作社的村民自己做主。

  “一旦发现新村建设的房屋有问题,我就现场督促工人整改后才离开。”在建设新村时,游显贵被村民选举出来担任义务监督员。

  他每天来得早走得晚,揣着一把卷尺,在工场测量、记号……游显贵的一双“火眼金睛”,总能挑出工程中的毛病。他在测量6幢房屋时,发现层高少了两厘米。通过村委会他找到施工方,现场测量,并拿出当初双方签署的合同,用数据说话,责令对方立即拆除重建。

  “推进新村建设,群众主体是关键。”胜利镇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该镇彻底摒弃以往政府“大包大揽”思维,坚持把尊重群众意愿、发动群众参与贯穿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全过程,逐步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五自原则”建设模式:严格按照“是否参与自主选、实施方案自主议、资金项目自主算、建设质量自主控、建好新居自主管”,将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做不做、做什么、怎么做、由谁做、做得怎么样”交给群众自主决定。让群众“说了算”贯穿新村建设的各个环节,实现群众由“要我建”到“我要建”的转变、由“全包办”到“聚民智”的转变、由“等靠要”到“我负责”的转变、由“不关心”到“广参与”的转变。

  “尤其是资金使用方面,村民专门派出代表全程跟踪。”云华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文德说,由社区群众民主推选建房户代表组成民主理财小组,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督,每周公布一次账务。

  以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新村建设

  胜利镇新村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最明显的变化就是让新村参与户“住上了好房子”,但不可否认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农村整体的人居环境还需要进一步改善,精神文明建设还有待提升,产业发展还需加强。要解决好这一系列问题,真正实现以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胜利镇着重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5个方面寻找方法。

  创新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产业兴旺”。依托临近双流国际机场、成都国家中心城市的区位优势,新村土地股份合作社用建设用地使用权作价入股,与工商资本合作,发展本村特色临空旅游产业。依托“互联网”+模式,对牧山香梨、二荆条海椒、牧山薯芋为主的“牧山三宝”特色农产品进行价值提升和品牌打造,今年8月,胜利“牧山香”二荆条辣椒广告亮相美国纽约时代广场,成为首个登陆该“世界之窗”的中国农产品,进一步打响双流农产品高端品牌效应。探索合作社由农户自发组织,农民将土体流转给专业种养大户,专注做技术指导与农机服务,推动本村特色农业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目前胜利镇有专业种植合作社3家,新发展有机香梨生产基地1500亩、胭脂脆桃650亩、特色蔬菜基地550亩。

  高点规划、高标建设,实现“生态宜居”。胜利镇党委提出“临空经济特色镇、都市田园会客厅”的定位,科学编制场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产业发展规划及村庄规划,体现“四态合一”“产镇一体”“产村一体”理念,以规划为龙头和基础,引领幸福美丽新村建设。运用互联网+思维,借助建设“智慧村庄”的政策支持,完善道路、水、电、气、光纤、网络等基础设施,并借鉴“三景合一”的思路,将农居打造成景点、农业打造成景观、全域打造成景区,最终将新村建成为“望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的怡居家园。

  加大文明共建,实现“乡风文明”。挖掘民风民俗,包装和整理一批民间艺人和民间艺术,如桂花村的狮子灯、白塔社区的牛儿灯,云华社区的手工雕塑等。挖掘乡贤、道德榜样等身边典型,带动村民做文明人,让乡风文明落地生根、开枝散叶。

  加大保护和治理力度,实现“治理有效”。以环保“三大战役”为契机,新增绿化面积100余亩,建立了“河段长、河片长”包联制度,在全区率先实现全部集中安置小区垃圾分类百分百覆盖,率先推行“街长制”,率先打造首个集音、视、频于一体的智能巡街系统。

  分类指导、综合施策,实现“生活富裕”。胜利镇按照“各推一道菜、共办一桌席”的差异化建设思路,结合各村自然禀赋、交通条件、产业基础和文化积淀等实际,打造各具特色的幸福美丽新村,从根本上改变胜利农村发展不平衡等状况。云华新村采摘体验、农耕体验等临空休闲业,吸引都市人前来体验、休闲;花龙村依托牧山香梨合作社千亩香梨基地和650亩胭牧山脆桃基地,打造牧山香梨农业主题公园和牧山脆桃农业主题公园,一三互动,发展以“春赏花、秋摘果、一年四季品美食”为格局的乡村旅游业。

  据悉,胜利镇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白塔社区新村、花龙新村,着力打造幸福美丽新村“升级版”,并串点成线、农旅结合,推进一三产业互动,将胜利镇幸福美丽新村打造为都市中的乡村、乡村中的都市,以新村建设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