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当心 五大不文明行为曝光

发表时间:2018-01-04 13:5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2017年12月18日,由市文明办主办的“一切为了成都好 让成都更美”市民文明素质提升主题教育引导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展开。活动先期通过热线电话、微博、微信、邮件4种方式征集市民心中最反感的不文明行为。经统计,公共场合不有序排队、乱吐口痰、出行中不先下后上、车窗抛物、乱穿马路成为市民最反感的五大不文明行为。即日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一切为了成都好 让成都更美”,通过曝光不文明行为,分享文明生活习惯等方式倡导有序、谦让、友善、文明的城市氛围,让“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融入每个市民的日常生活。

  由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的“一切为了成都好 让成都更美”市民文明素质提升主题教育引导活动通过线上、线下5大主题活动,倡导市民自觉形成礼让他人、文明出行、友善公益等文明素养。活动先期在全市范围内展开“市民大看台 文明大讨论”主题活动,覆盖近2000万市民和网友进行广泛征集,采取开通热线电话、微博、微信、电子邮箱线上线下4种方式收集市民最反感的不文明行为。经过持续一周线上线下收集,经统计归纳,市民认为成都文明氛围良好,而市民反映最强烈的不文明行为主要为:公共场合不有序排队、乱吐口痰,出行中不先下后上、车窗抛物、乱穿马路五大不文明行为,占比分别为28%、22%、18%、15%、10%。

  针对市民反映最强烈的五大不文明行为,活动以“友善待人 让生活更温暖”为主题,邀请全国道德模范以及普通市民一起分享自己身上的文明故事,共同用文明行为传递善意,一起让这座城市更加温暖。1月,“一切为了成都好 让成都更美”市民文明素质提升主题教育引导活动将走进地铁、公交、景区、社区、学校等地,开展以“先下后上 让出行更有序”“垃圾入袋 让环境更优美”为主题的志愿服务劝导,与此同时“文明同行 让成都更美”H5也将同步上线,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广泛宣传礼让他人、文明出行、友善公益等文明理念。

  昨日,记者也走上街头对这五类不文明行为进行了观察,虽然大多数市民都自觉遵守相关规定,规范自身行为,但仍有个别市民举止随意粗鲁。记者还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大家纷纷指责不文明行为,认为这些个别行为破坏了成都的整体形象,影响恶劣。大家呼吁所有人都应该提高自身素质,认识到自己的一言一行都是城市文明的折射,要共同维护城市形象。

  【曝光台】

  地铁一来队伍就乱 上下乘客挤成一团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地铁1号线骡马市站,由于是换乘站,虽然是平峰时段乘客仍然较多。记者注意到,很多乘客从电梯下来后自觉选择人较少的屏蔽门排队,地铁工作人员也不断劝导,秩序较好。然而一分钟后,站内提示音传来,提醒前往广都方向的列车即将进站,队伍立即有了一些骚动。一扇屏蔽门外,原本竖排的队伍横向移动,4名乘客把整扇门都挡住。门打开后,大家迫不及待往前挤。然而要在这一站下的乘客也不少,一名黑衣女子从人缝中往外挤,人勉强挤出来了,包却卡在里面,女子使劲拽带子,费了好大劲儿才把包拖出来。

  记者注意到,其实站内先下后上的提示随处都有,地上也有明显的标线,只是在地铁进站的一瞬间队形就乱了。“抢这一下其实就是想抢个座位,何必嘛,地铁跑那么快,又站不到好久。想一下自己要下车的时候别个挤你是啥感受,将心比心嘛。”一位乘客表示。

  翻越栏杆过街 车来车往太危险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万兴路,此时车辆虽不像高峰期那么多,但普遍车速较快。在距离人行道100米左右,一名头戴红色头盔的男子突然快步横穿马路。他趁没有车流的间隙一路小跑,很快就来到了中央隔离带。男子身手“矫捷”,用手扶着栏杆,双腿先后从栏杆上跨过。对向车辆疾驰而过,男子稍作等待又开始小跑,避让着车流到达马路对面。

  还好男子横穿马路期间,不少车辆都踩了刹车减速,但这种鲁莽的行为实在让人担心,如果开车的人恰好没注意到,后果不堪设想。

  【文明大家说】

  市民张女士:我最讨厌路人随地吐痰,素质特别低,每次看到我都心里一紧。连小朋友都知道随地吐痰不雅,还容易传播病菌,为什么这些人就不能注意一下自己的行为。希望他们养成随身带纸巾的习惯,不要乱吐。

  司机陈师傅:车窗抛物危害特别大,尤其是车速快的时候,前面随便扔一个垃圾,后面就要遭殃。我觉得现在乱扔垃圾的还比较少,但是有个别人乱扔烟头。车里明明就有烟灰缸,非要扔到窗外,实在不应该,希望他们多注意。

  上班族廖先生:我每天坐地铁上下班,最烦不先下后上的。我觉得现在大家都有排队的意识,早晚高峰人多的时候都能排队上下,秩序井然,反而平峰时看到上面有位置就要去挤。坐地铁就那么十多二十分钟,有必要去抢那一两个座位吗,站一会儿也没什么。希望大家把早晚高峰排队的好习惯发扬光大,任何时候都有好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