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流沙河做客道德讲堂 现场讲解声调平仄

发表时间:2018-01-09 15:1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1月6日下午两点,著名诗人、学者流沙河继续做客成都市民道德讲堂,为广大市民带来题为《唐诗三百首选讲(第五十三讲)》的专题讲座。

  当天下午1点半开始,成都市图书馆市民道德讲堂内座无虚席,到2点讲座正式开始,过道上已经坐满了人。在讲座中,流沙河为广大市民解读王之涣《出塞》、杜秋娘《金缕衣》二首唐诗。流沙河先生从作品的创作背景、诗人身世、名句赏析等多角度深入品析诗词中的魅力以及作品之外的历史趣事,让现场观众意犹未尽。现场,他还对中国诗词中用字的声调平仄进行讲解,“字的声调平仄会丰富我们对诗词的理解,细读起来很有意思。”

  据了解,从2009年开始,流沙河就在成都图书馆开始进行长期、固定讲座。从最初的《庄子》,讲到《诗经》,汉魏诗歌,再到现在的唐诗,用他的表达,将中华传统文化播撒进读者的心中。本期也是他唐诗系列最后一讲。

  流沙河的听众年龄跨度广,从10几岁的孩子,到白发苍苍的老人都喜欢听他的讲座。市民谢女士这次带着自己上五年级的女儿一起来,“我们从15年起就开始听流沙河先生的讲座了,只要有时间我都会带着孩子来听,能学到很多以前不知道的知识和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