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获批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发表时间:2018-01-10 09:0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信用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石。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印发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名单的通知》(发改办财金〔2017〕2158号),公布首批12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名单,成都获批国家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杭州、南京、厦门等11个城市同时获批。

  43个示范创建城市

  成都首批入选

  2015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文,将成都等11个城市列入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创建城市。2016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文,批复了32个城市(城区)第二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创建城市,包括北京市海淀区,上海市浦东新区、嘉定区,江苏省苏州市等。2016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组织机构对部分示范创建城市工作情况进行第三方评估,有20个示范创建城市接受了评估。2017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下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评审指标(2017年版)》,确立了示范城市的验收标准。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联合发文,揭晓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名单,成都从43个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国家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据悉,近年来成都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曾出台了全国首个《成都市企业公共信用等级划分》地方标准,建成了50余家职能部门互联互通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形成了大量有价值的企业信用数据库,初步形成了“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联合奖惩机制。下一步,成都还将全面推动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

  信用状况监测位列前茅

  成都经验复制推广

  记者了解到,这12个示范城市自2016年以来,在第三方机构开展的城市信用状况监测中排名始终位于全国前列,并探索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对推进全国城市信用体系建设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据悉,国家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都建立了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机制化、常态化归集公共信用信息并报送至省级和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率先完成法人和非法人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改革,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基础整合各类信用信息,建立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完整的信用档案。同时,示范城市主动创新信用应用,大力推进信用惠民,充分通过市民卡、手机客户端等多种便利渠道,在交通出行、积分落户、扶贫济困、医院诊疗、图书借阅、文化休闲等公共服务中为守信主体提供便利优惠。示范城市还建立了强有力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组织领导和督促考核机制,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按照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通过设立“诚信日”、开展“诚信兴商”等主题活动和组织失信企业法定代表人信用修复培训班,大力宣传报道诚信典型和失信典型,营造褒奖诚信、惩戒失信的社会氛围,在全社会树立起“知信、守信、用信”的自觉行为习惯,提升城市诚信水平。

  信用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石。加强城市信用体系建设,有利于提高市场资源配置效率,激发城市发展活力;有利于打通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共用渠道,完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有利于强化守信褒奖和失信惩戒机制,提高城市治理水平;有利于提升行政效率和政府公信力,优化城市营商环境。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将对示范城市进行总结提升和跟踪考察,对创建城市加强督促指导和调研评估,同时鼓励更多城市参与示范创建,进一步提升全国城市信用体系建设水平。

  各区(市)县、主城区全覆盖

  成都查询网点已有32个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获悉,2017年全年,人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以及18家代理个人信用报告查询服务机构为社会公众提供个人和企业信用报告查询达80余万人次,较2016年全年增加23.75万人次,增长42%。据介绍,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2013年7月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展商业银行代理个人信用报告查询服务,通过3年多的努力,目前成都市已设立个人信用报告查询点32个,共配备29台自助查询设备,为公众提供了便捷高效的征信服务,实现了各区(市)县和主城区查询网点的全覆盖。目前,个人可通过三种方式查询个人信用报告:互联网查询(www.pbccrc.org.cn)、自助机查询、柜台查询。互联网查询不收费,通过网点自助机或柜台查询方式查询个人信用报告,每年可免费查询2次。

  近年来,成都通过加强金融知识宣传普及或借助征信“6·14信用记录关爱日”等方式宣传,社会公众信用意识、维权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2017年,该部全辖受理异议申请400余人次,加强对辖内金融机构征信查询行为的检查,同时通过开展数据质量量化考评、定点监测等,强化金融机构数据质量管控等多种手段来加强合规性管理,进一步提升数据质量,维护了信息主体合法权益。(成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