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优质教育均衡发展 我们市民享福了

发表时间:2018-01-10 09:3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同学们在课堂上认真阅读

  成都打造特色幼儿园,先行先试探索培养幼儿足球兴趣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这句话,开启了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历史新征程。

  推开新时代的大门,面对更美好的未来,每个成都教育人心潮澎湃。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成都需要的是催动奋进的步伐,找准前行的节奏。

  2017年,成都全年完成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60所,新增学位4.2万个;新增优质社区教育学校30所,示范社区服务站46个;积极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建设,促进全域优质均衡发展,培育30所义务教育阶段新优质学校,教育服务功能和服务体系得到进一步提升和完善——成千上万个家庭受益于此,一代人的梦想就此起航。

  2018新年伊始,探着一线实况,跟着行动步伐,成都教育的目光一直聚焦着幼儿、老人与贫困群体,从细微处透露着民生温度,在主动服务中体现着教育担当,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提供人才支撑、智力支持和文化引领,迈上了新的征程。

  关键词 幼儿

  身边越来越多的学校、幼儿园“冒”出来

  “前后大概看了有十多所幼儿园,从家门口开始,一直看到市中心,甚至私立的幼儿园都考察了一圈。”此前,为让女儿有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来蓉工作的董敏这几日也操碎了心。最开始,他锁定了市中心一所知名公办幼儿园,甚至做好了每天接送的具体规划。

  不过,经过一番仔细考察后,董敏发现成都公办、公益性幼儿园其实差别不是特别大,每个幼儿园有着自身的办学特色。董敏说,自己认真考察过的幼儿园,肯定都有一个最吸引自己的地方,所以一直纠结。不过最后,他还是把目光放在了2017年9月开园,就在家附近的幼儿园——武侯区第五幼儿园。

  “都计划好每天折腾的准备了,没想到最后还是在家门口就近入读。”女儿很快就适龄入园了,周围邻居有孩子在新幼儿园就读的反馈都不错,董敏也对女儿入园充满期待:“优质教育均衡发展,我们市民还是享福了。”

  而像董敏这样的教育受益者,其实不在少数。

  近年来,成都就打破幼儿园身份界限,建立公益性幼儿园认定、扶持及考核机制,引导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实行公益性幼儿园财政补助标准动态调整,将中心城区、近郊、远郊县(市、区)公益性幼儿园财政补助标准提高为每学生每年2400元、1000元、800元。组织示范园、一级园带动帮扶公益性幼儿园提升办园水平。并率先在全国实施公益性幼儿园公开招生、网上报名,招生信息和流程全面、全程公开,切实保障入园公平。2017年,全市新建成公办幼儿园160所,新增学位4.8万个,累计新增学位达13.4万个,全市公办和公益性幼儿园学位覆盖率达86%。

  与此同时,成都近年来坚持“两为主”的学前教育发展模式,在经费保障、财政分担、教师选聘等多方面建立长效机制,学前教育公益性学位覆盖率、财政补助标准、教师学历等方面的持续提高。成都稳步进入“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7-2020)”,持续增加普惠性资源供给。目前,全市幼儿园2366所,在园幼儿54.3万。

  除新建幼儿园增加学位以外,成都还打造特色幼儿园。2017年围绕推进成都市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建设工作,先行先试探索培养幼儿足球兴趣,促进幼儿健康成长,首批挂牌了36所足球兴趣特色试点幼儿园。

  关键词 社区

  老少皆宜全公益 满足市民终身学习需求

  谈起社区教育,成都有一个全国都知名的品牌——“社区雏鹰”。每到暑假,家长们都会头疼如何在两个月的假期里安放“熊孩子”的青春?这时候你可以在“社区雏鹰”找到满意的答案。

  成都市为有效整合各级各类教育资源,充分发挥社区教育服务青少年校外教育的作用,丰富中小学生的暑期生活,于2016年7月5日至8月25日在全市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中小学生首期“社区雏鹰”公益活动,全市近2000个社区开展了3362项活动,服务青少年近20万人次。

  第二期“社区雏鹰”的公益活动在2017年7月启动后,更是为成都市中小学生提供了6375项培训实践项目,比首期活动项目翻倍,基本实现成都(除简阳外的所有区县)3138个社区教育工作站“社区雏鹰”公益活动的满覆盖。“社区雏鹰”公益活动也荣获了2017年全国特别受百姓喜爱终身学习品牌称号。

  “在社区教育方面,我们一直都走在全国前面。不仅有社区雏鹰,成都还在全国率先出台《成都市社区教育促进条例》,把社区教育工作纳入了法治化规范管理。”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2017年成都建立了由27个市级部门和单位共同参与的成都市学习型城市建设与社区教育联席会议制度,更使社区教育发展进入加速期。

  据介绍,2017年成都积极推进社区教育机构标准化建设,开展社区教育经费分级保障标准及统计标准建设工作。打造水井坊街道社区教育学校等30个单位为市级优质社区教育学校,少城街道四道街社区教育工作站等46个单位为市级示范社区教育工作站,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150%和153%,教育的社区服务半径得到进一步延伸,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

  目前,全市已形成了市级社区大学、20个区(市)县级社区教育学院为主体,318所乡镇(街道)社区教育学校为骨干,3138个村(社区)教育工作站为基础,中小学资源开放为辅助的社区教育服务体系。

  如今,为了满足各年龄层次的需要,成都已建成了“成都市终身学习教育资源库”和“成都市民终身学习公共服务平台”。建成6个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3个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6个全国社区教育数字化学习先行区,6个全国城乡社区数字化学习实验基地,打造了市级规范化社区教育学校161所,示范社区教育工作站399个,基本形成覆盖城乡、吸纳全民的终身教育服务体系。

  关键词 网校

  教育扶贫走上“云端” 加大投入做好兜底

  讲台上的教师“不见了”,而在电子白板上播放的视频里,授课教师神采飞扬。这样的景象在邛崃市的“七中网班”可以经常看到。虽然隔着大屏幕,但通过信息化技术,两个相隔几百公里的课堂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事实上,相距千里却能同步上课的远程网络教学模式,在成都并不是新鲜事物。早在2002年,不少民族地区的学校便与成都最早的网校——成都七中“东方闻道”合作,开办了以卫星传输为主的远程直播教学班。除了成都七中网校,石室中学的“石室祥云”等类似课堂一直不断摸索发展,形成了一批快速、高效的教学资源配置平台。近年来,随着成都七中育才学校(初中)、成都市实验小学、成都市机关第三幼儿园等优质学校纷纷“加盟”,让七中网校囊括了从幼儿园到高中的优质课程资源辐射到全市。

  如今,成都通过大力支持名校开办网校,以远程教学为路径,促进了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向农村和薄弱地区传播,帮助越来越多的教师成长为教学名师,让越来越多的学生圆了大学梦。通过网络,成都教育扶贫实现了以“切实保障全体学生享有均等教育机会”为核心,以“精准资助、应助尽助”为目标,有序开展的良好态势。

  不仅如此,成都还采用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聘请专业机构对全部市属学校学生资助工作和全市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开展专项稽查,继续加大对市属学校学生资助工作及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的监管力度。并推进资助管理机构办公场所、人员和经费三落实,鼓励区(市)县积极推进学生资助管理和服务标准化建设,推广资助管理机构标准化建设经验。而各区(市)县也在实际工作中,创新一批教育扶贫新思路。成华区的“春芽呵护”“图强筑梦”与“爱心反哺”三大行动,通过实施隐形资助,保护受助学生尊严的同时,关注受助学生心理健康。

  教育资助方面,2017年资助人数比上年翻了一倍,属历年之最,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正常入学和顺利完成学业提供了坚实保障。

  【探一线】

  3岁到80岁都可来社区上“免费课”

  今后还能用手机“一键”报名

  “我们‘老学生’现在也要‘抢课’咯。”家住水井坊街道今年65岁的李孃孃最近都忙得不亦乐乎。每周,她都要到水井坊街道的社区教育学校报到好几趟:周二下午的“绚丽艺术团”;周三下午的“乐龄电脑”;周五下午的“乐龄英语”;以及每天还要等孙儿参加完330活动后接她回家。“忙但愉快,这些课都是儿子帮忙‘抢’的,要好好上课。”谈起在社区教育学校的学习李孃孃很满足。

  “我们街道现在有1个社区教育学校、4个社区教育工作站、10个院落学习室。”水井坊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主任郭志勇谈道,水井坊街道从2015年起对社区教育学校进行升级打造,将社区教育与社区居民自治有机结合,在充分满足群众文化需求的基础上,形成“新民间义学”等参与式社区教育品牌。

  郭志勇介绍道,因为引入了多家专业社会组织,社区教育学校开课丰富,小到3岁大到80多岁的人都可以来这里学习,深受街道居民的喜爱,每次报名都非常火爆,“有些课程实行了网上报名,每次都瞬间被‘秒杀’!”

  据悉,水井坊街道已积极引导20来家社会组织参与到社区教育工作中来,促使辖区居民群众老有所“学”、青有所“引”、小有所“育”,使得街道辖区社会组织成为街道公民教育、家校沟通、全民参与、社会出力的一支重要有生力量。除了引入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教育,水井坊街道还积极探索培育孵化社会组织,目前街道共培养爱有戏社区文化发展中心、“与孩子一起成长”协会、快乐青少年成长中心、锦江区田园之家文化发展中心等53家各类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8支,志愿者达到350人。

  社区教育学校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百姓终身学习的选择项目。2017年,锦江区社区教育方面光开设的公益课程就有392门, 精品课程32门,学员参与115215人次,16个街道开课率达 100%。课程内容涉及文化艺术、健康养生、手工制作、信息技术等多个领域。同时还制定了家庭教育课程菜单,组织专家、讲师深入学校、街道、社区开展 “百场家庭教育送教”活动。截至目前,锦江区已开展不同主题的讲座190余场,受益居民达35000余人次。

  “我们现在已经在探索手机报名社区课程的项目了。”锦江区社区教育中心陈老师告诉记者,现在社区教育学校的很多课程都还是线下报名,而2018年锦江区的居民将有望用手机“一键”报名,不用排队就可在家选自己喜欢的课程,届时将更加便利。

  【跟行动】

  邀请市民、专家“组队”跑现场

  “临时抽查”教育培训市场一线

  2017年12月某日,成都冬天的清晨寒气逼人。市政府教育督导组第二组一行却已经开启了三天的督导。没有提前通知,督导组第一站便直接“杀”到了锦江区盐市口某条街道。

  “这里应该算市中心比较繁华的路段,按以前的情况推断,此刻满街都是发放培训机构招生宣传单的,应该特别乱。”可让督导组成员杨静没想到的是,来到抽查点位时,并没有发现以往“宣传单漫天飞”的状态。“这或许和从2017年初就开始的民办教育整治行动有关系,乱发放资料的现象有所遏制,这对规范招生应该有帮助。”

  由于此次民办教育督导行动采取“临时抽查”的方式,是为了让督导组成员可以直击市场一线现场情况。因此当督导组来到盐市口“樱花日语”时,培训机构的确“措手不及”。看到这个情况的督导组成员“内心有着一丝窃喜”,都觉得“这种督导检查才能反映真实情况嘛”。不过在检查了机构的各项证照,专项资金明细,安全措施配备以及招生章程备案等资料后,发现培训机构资料比较齐全。

  “这次教育督导不仅给各个民办教育培训机构敲响了警钟,更是为了让各区(市)县政府重视起来,发挥主导作用,促进各相关部门通力合作,进一步推动教育培训市场规范。”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该教育专项督导行动从2017年12月中旬启动,一直持续到2018年1月中旬结束。我们邀请到了各界专家如督学、律师、记者以及市民等组成了3支队伍对各个区(市)县进行督导,主要对政府层面与培训机构点位进行督促检查,以民办教育培训机构专项整治为重点“回头看”,而该项督导后期还会持续不断地进行。

  据悉,为进一步规范民办教育市场,让市民获得良好的教育服务,2017年初,成都市政府教育督导团就把治理非法办学、违规办班行为纳入区(市)县政府教育工作目标考核。12月市教育局推出门户网站民办教育专栏“曝光台”,发布违章“黑名单”。

  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查勘3094所机构,查实1470所有照无证类机构、815所无照无证类机构,下达340份整改或处罚通知,责令909所机构限期整改(其中210所机构停业整顿)。(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