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让共享单车解锁绿色低碳新生活

发表时间:2018-01-16 10:1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成都,这座川西平原上的城市,河流纵横,沟渠交错,良好的水利和气候条件让这里成为了一个绿意盎然的“天府之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都释放出一个强烈的城市发展信号:绿色发展是转变发展方式的“最优解”。

  加强多种交通方式建设,倡导“公交+慢行”为主体的交通模式,成都一直不断尝试和努力。共享单车,不仅有效解决了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同时也引导广大成都市民绿色出行、体验城市、体验生活,实现城市交通向绿色、低碳、可持续转变。

  成都数据

  2017年成都骑行

  减少碳排放量超68474吨

  2016年11月,共享单车进入我市。

  截至目前,我市共有8家共享单车企业入驻,投放约120万辆单车,累计注册用户数超千万人次,日均骑行次数400万人次以上,单车使用频率约4次/天,每天成都市民骑行总里程约620万公里。共享单车为市民交通出行和公共交通接驳换乘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有效扩大了公共交通覆盖面,改善了公共交通末端服务,自行车出行分担比例由原来的3.7%增加至11.6%。

  1月9日,ofo小黄车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智行信息技术研究院共同发布《2017年第四季度中国主要城市骑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成都整体骑行指数已经连续四次排名全国前三甲。

  据了解,《报告》从单车使用、节能减排、健康贡献、停车设施、服务环境和文明骑行六个层面,对包括成都在内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等国内20个主要城市的骑行状况展开综合对比分析,并以骑行指数的形式予以评估和呈现。在这份报告中,成都共享单车发展再次取得耀眼的成绩:整体骑行指数排名全国第二,虽然因天气变化原因被深圳超越,憾失三度蝉联榜首的殊荣,但却成为连续4次杀入全国三甲的城市(一季度排名第三,二三季度排名第一,四季度排名第二);此外,在持续获得“单车损坏率最低城市”“政策环境最优城市”等单项殊荣后,第四季度成都又被评为“最爱骑行共享单车”城市。

  无独有偶,在ofo发布骑行报告后,又一家共享单车企业也发布了相关的骑行报告,而这一报告的范围则是全球。本月12日,摩拜单车共同发布全球首部共享单车与城市发展可持续报告。该报告选取了包括成都在内的12座国内外城市的骑行数据,其中成都是全球最早开始骑行晚高峰的城市,荣膺全球最休闲的骑行城市。

  报告显示,12座城市的骑行特点各不相同,相比国内其他城市明显的“早起晚归”特征,成都“早归”的特征更为明显,17点就迎来了晚高峰,成都市民纷纷踏上了回家路,成为全球骑行晚高峰最早的城市。

  从气候上来说,成都是全球最适宜骑行的城市之一。报告显示,骑行舒适度最佳的温度区间是16℃-21℃,北京和上海的骑行用户更喜欢在温和凉爽的天气出行,而成都、深圳和广州骑行量受温度影响非常小。令人值得称赞的是,全球12座城市中,2017年成都因骑行减少的碳排放量超68474吨,相应带来的经济效益超过300万美元,全球排名第三,仅次于北京和广州。

  成都做法

  “3+7+N”会议协商

  让共享单车齐抓共管

  截至目前,我市共享单车总量已超120万辆,注册用户数超1000万,日均骑行量已超过400万人次。如此之大的数量,却管理得井井有条,我市又是如何做到的呢?

  早在去年3月3日,我市出台了《成都市关于鼓励共享单车发展的试行意见》,成为国内首个以政府规范性文件鼓励共享单车发展的城市。去年4月17日,市交委、市公安局、市城管委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共享单车管理的工作方案》。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及时处理解决共享单车发展出现的问题,提高共享单车管理及服务水平,我市确立了“3+7+N”会议协商制度,专题协商会会期时间固定(每半月召开一次),讨论解决的问题可以是各级部门在管理中发现的问题,也可以是企业运营中需要管理部门协调帮助的事项,还可以是广大市民针对规范管理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这个专题协商会平台就是为了适应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共享单车的规范管理,就是要及时解决共享单车发展中出现的各种倾向性、普遍性的问题,以此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

  据了解,近期我市正在研究制定行业经营服务规范和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规范和办法的出台将进一步促进共享单车在我市的健康发展。而广大市民关注的电子围栏,已经在去年底正式上线试运行,目前,天府广场、宽窄巷子都已经划定禁停区。

  同时,全市第三阶段非机动车点位施划1700余个,已于去年12月31日完成全部点位的施划工作。同时,市交委、市城管委等部门正在对已设置点位进行复核,有需求、有条件点位将进行扩容。

  成都风尚

  共享绿色出行

  已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共识

  共享单车是成都贯彻绿色低碳理念的重要实践。随着单车的普及,绿色出行也逐渐成为社会风尚,受到越来越多的市民青睐。

  来自国内共享单车两大领导品牌摩拜和ofo的数据显示,成都市共享单车累计注册用户总数已超千万人,日活跃用户也在百万量级;自2016年11月、12月相继在蓉投放以来,成都市民使用这两大品牌单车的骑行总里程已超8亿公里,相当于绕赤道约2万圈,绕成都绕城高速超941万圈,减少的碳排放量相当于植树约2000万棵,约2万辆汽车一年的排放量。

  累计骑行1795.5公里,节约碳排量约265.4千克,运动成就达154281大卡……1993年出生的李斌展示了自己“小黄车”APP上的数据,从去年4月份开始,上班距离有9公里的他,开始使用共享单车上下班,“虽然骑车耗费的时间和乘车差不多,但每次看到APP上显示我节约的碳排量,就很骄傲。尤其是现在到冬天了,汽车尾气又是成都的主要排放源,绿色低碳出行也算是为我们成都的蓝天贡献一分力量吧。”

  骑车上下班也成为了市民王刚的习惯, “现在这共享单车多方便呀,骑单车上下班不仅可以避免早高峰拥堵、节约出行时间,而且还能减轻污染。”

  据了解,成都全市汽车保有量已达全国第二。同时,相关资料显示,每千辆汽车每天排出一氧化碳约3000公斤,碳氢化合物200公斤-400公斤,氮氧化合物50公斤-150公斤,而在堵车情况下,汽车产生的尾气会更多。充分利用共享单车出行,市民的行动无疑是在用自己的力量“抠”出蓝天。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需要更多人参与其中,在共享中齐心共治,从小小的行动中积聚大大的力量。(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