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居民志愿治理 小区更和谐

发表时间:2018-01-18 08:0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平台,已日益成为各种政策的落实点、各种利益的交汇点、各类组织的落脚点、各种矛盾的集聚点,是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突破口。

  聚焦成都城乡社区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2017年9月2日,成都召开全市社区发展治理大会,探索特大城市社区发展治理的新路子。

  如今,在成都,通过实施老旧城区改造行动、背街小巷整治行动、特色街区创建行动、社区服务提升行动、平安社区创建行动“五大行动”,一个政府治理、社会调节与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居民养护认领的花坛

  故事1

  社区治理多方互动 让街巷“花开更美”

  70多岁的兰亚莉这几天早早地来到了自己的小花园。每天,她都要下楼转一转,看看自己亲手种下的杜鹃花的几个花苞,这几天有没有跟着暖阳一起绽放。

  在去年春天的时候,兰亚莉有了一个新身份——“玉林护绿志愿服务队”中的一员,自打当上这“专属花农”,兰亚莉每天心心念念。

  原来,在武侯区玉林街道,有一个远近闻名的“花卉认领制度”。玉北社区将花坛、花墙划分成固定的区域,本着就近原则,当地老百姓可在社区登记认领;并且有玉林园林工人的专业指导。这几天,看着杜鹃花正艳,兰亚莉笑得合不拢嘴。“玉林小巷子里的花开得好!我们服务队也有小小的成就感!”

  “认领”,在玉林可不是一个“新词语”。玉林北路社区花开小巷党支部认领了“七步田园”项目,发动支部党员定时给辖区的花草、蔬菜浇水、施肥、除草;社会组织君子兰社工服务中心还认领了玉北社区福苑广场花卉的养护;就连美食主持人江喃,也组织玉林火锅爱好者成立志愿者队伍,主动认领美食一条街——玉林南街的花草维护。

  如今,院落里的老百姓都自发成立了护花护绿志愿服务队,主动开展花卉认领、义务植绿、绿化修剪等活动。玉林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这样的模式之下,绿化所需的维护成本大大降低,街巷环境持久美丽。

  在玉林,看到的永远不是一个人的力量!在社区治理的过程中,玉林街道深化背街小巷整治行动,充分整合各方资源力量,引导驻区单位、两新组织、辖区居民等各类主体参与到城市社区治理中,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居民“自治之手”,叠加相融,合力共治。

  在这里,交警一分局与街道联合成立首个交巡警秩序中队,对背街小巷的机动车乱停乱放行为进行劝导、规范并提出处罚意见建议,补齐了街道在街巷管理中对机动车管理的短板,背街小巷井然有序;辖区餐饮商户协会组建了商铺联勤小组和餐饮门前“三包”志愿者队伍,对市容秩序及“门前三包”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自我监督和自我管理;四川省疾控中心、玉林中学、华西检测中心主动响应“花开玉林”,开展“拆围植绿”行动;绿墙,红花,宛若一道道美丽的花边,温婉动人;川投集团、四川龙德投资集团拟投入200万元到社区基金,用于营造宜居环境、优化便民服务;电信路社区金陵路三号院全体居民还主动将院落临街50平方米的自行车棚房屋改造成书吧,用作社区花间诵读场地。

曾荣峰张贴文明劝导函

  故事2

  “维权组长”变“治理骨干” 志愿服务者让小区更有温度

  曾荣峰,是新都区大丰街道红湖公园城小区的第一批住户。小区过去管理混乱,让马上年满六十的老曾,走上了业主维权之路。去年7月1日,名人老曾又上了小区“头条”,因为在这一天他戴上了“红袖套”,成为了小区服务管理的志愿者。

  说起“老曾”曾荣峰,红湖公园城小区的几乎所有居民都知道他,可谓该小区的“风云”人物。去年,红湖公园城小区全年入室盗窃26起,成为管理薄弱小区的前几名;小区内三轮电动车随意停放,蔬菜水果商贩出摊占道;小区物业随意涨价……老曾认为,这些都是物业不作为、胡作为的结果,作为小区业主必须维护自身的权益。于是,曾荣峰开始搞起了维权行动。他发动小区居民参与他的维权行动,1680名业主响应,给他签了维权授权协议。就这样,他成了小区维权组组长。

  为了维权,小区内拉横幅、贴大字报、放大喇叭,那段时间,物业看到老曾来了就躲,为了让物业费恢复原价,曾荣峰带头同物业打了七场官司。

  据了解,红湖公园城小区约90%以上的住户都是外地人,该小区曾因治安和内部管理等问题发生大规模群访事件,是一个典型的“问题小区”。

  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得如火如荼,如何将这样的问题小区转变为和谐小区,成为当地街道、社区的工作重点。

  街道和社区干部多次找到曾荣峰,但心里有气的老曾就是拒绝谈话,避而不见。“有时间就去解决问题,找我干啥子?”每次老曾的回答也很直接。一方面,街道社区干部“围追堵截”老曾,希望老曾帮助做业主工作,积极参与到小区管理中。另一方面,用事实说话,逐步解决小区内的突出问题。尤其是维权的核心问题——物业涨价,在大丰街道的努力协调下,物业费恢复原价。同时,为了能让这个“陌生人小区”变成“熟人小区”甚至是“亲人小区”,社区通过文化浸润和第三方组织逐步提升人员素质,让大家增强归属感,真正感受到“来了就是大丰人,此心安处是吾乡”。

  时间长了,老曾看到了小区的变化,老曾的态度也开始转变,从维权组长变成了如今小区里的“红袖套”,参与到了社区治理工作中。而更令人想不到的是,在该小区有很多曾经的维权者,在老曾的影响下,都成为了志愿者。目前,该小区有160名“红袖套”志愿者,成立了平安建设志愿者、文明劝导等队伍,积极开展小区治安巡逻、环境卫生监督、公共设施保护等工作。(图文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