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四星公交司机李春:春节主动值班 把假期让给外地同事

发表时间:2018-02-05 11:2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工作中的李春

  2月4日清晨5点20分,大多数人还在酣睡的时候,公交驾驶员李春已经走出家门。他戴上手套,紧了紧羽绒服的衣领,骑上电瓶车,从川师大到国防乐园公交站,11公里的距离,他要迎着寒风骑行40分钟。6点到岗,李春开始了“三检制”工作,清洁车辆,6点15分,李春驾驶的首班55路公交车准时出发。如果不堵车,车辆将在70分钟后抵达火车北站。就这样,成都公交集团星辰巴士有限公司55路驾驶员李春,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2018年,是李春作为公交车驾驶员的第6个年头。今年春节,他再次主动申请值班,“我住在成都,每天都能见到家人,外地同事一年都回不了家,春节该回家看看了。”

  帮助残障人士

  收获乘客点赞

  “辛苦,而且有点枯燥。”从国防乐园站到火车北站,单边70分钟的车程,李春每天至少要跑3个来回。为了防止分心,公司禁止驾驶员与乘客聊天,李春几乎是在“孤独”的状态下,每天重复着相同的路线。

  “可是有的时候, ‘为人民服务’的感觉又特别强烈,觉得这份工作挺神圣的。”李春说。55路跑了4年多,他和许多老乘客变成了朋友。乘客带了水果,上车时也会给他一个。特别是过年时,见面的第一句话都是“新年快乐”,“这时候就会觉得特别温暖。”为了回馈这份温暖,李春提供了更贴心的服务。看到抱小孩的或者老人上车不便,李春都会尽量帮扶,车上的乘客也会回以称赞。

  而最让他印象深刻的,还是帮助两位残障人士的那次经历。

  “那是两个没有腿的残疾人,他们都坐在板车上,靠双手推着行走,根本没法自己上车。”见到这种情形,李春走出驾驶室,把两个人抱上了车,并安放在车上合适的位置。整个过程用时1分多钟,车上没有一位乘客因为耽误行车而抱怨,“大家都向我竖起大拇指,我特别感动,也有点自豪。”李春说。

  主动开收班车

  假期让给外地同事

  55路公交,末班车从国防乐园的出发时间是晚上9点50分,140分钟一个往返,加上中途休息的时间,下班收车一般都在次日零点20分左右。

  “只要李春上班,他都会主动要求开收班车,这种奉献精神还是挺难得的。”李春所属车队副大队长冷远刚说。下班后,又是40分钟的车程,李春到家已过凌晨1点。“这没什么,总要有人开末班车嘛。”他并不觉得自己的行为有什么特别。

  事实上每到春节,李春付出的更多。他所在车队外地人很多,平日里不能回家,春节几乎是他们与家人团聚的唯一机会。“我们都是上3天班,休息1天,排到谁就是谁,春节公交不能停,按理说大家都是没有假期的。”冷远刚说。

  “我反班的同事是自贡人,平时就很少回家。”为了让外地同事与家人团聚,作为成都本地人,李春主动要求春节值班,从2月12日到22日,一天不休。“春节就是一家团聚的时候,我住在成都,过年几天加班也没什么。”李春说,“家在外地的同事一年见不到家人几面,过节了,应该回家看看。”(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