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执法规范执法 净化春节市场环境

发表时间:2018-02-08 11:3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春节临近,为做好节日期间各项保障工作,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紧紧围绕“护民生”主题,有针对性地将特种设备使用安全、治理旅游消费环境等纳入查处重点,为市民群众营造安宁祥和的节日氛围。

  2月7日,记者跟随青羊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少城监管所执法人员来到宽窄巷子进行春节前的检查。真切感受了一线执法人员的新作风,文明执法、规范执法、依法行政,努力打造业务精干的高素质执法监管队伍。

  点位一 井巷子20号

  立查立改

  打造高素质执法监管队伍

  “注意看这里,电梯箱体与地面是否平整。”记者跟随青羊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少城监管所执法人员曾洁来到位于宽窄巷子井巷子20号的电梯进行检查,电梯门一打开,曾洁就指着地面告诉记者,箱体与地面是否平整是检查的第一步。随即,她用手上的文件袋检查电梯门的防夹感应,曾洁也特别提醒:千万不要用手直接来试验。

  随后,记者同执法人员一起进入电梯。据介绍,坐这趟电梯也是有讲究的,首先感受电梯的舒适度,是否有抖动感。箱体里显眼位置依次贴着电梯安全守则、电梯关人时的温馨提示、电梯使用标志……在执法人员的检查中发现这2台电梯未经定期检验仍在使用。执法人员随即开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责令立即停止使用2台电梯,在电梯未经检验合格前不得使用。与此同时,维保单位接到电话也立即赶到现场,并表示积极配合进一步的检查工作。

  “强化责任落实,确保特种设备使用安全,将特种设备监管与日常市场巡查有机地结合起来,明确辖区监管人员为本辖区特种设备监管责任主体,较好地保障了特种设备使用安全。”少城监管所所长何平表示,要不断提升队伍履职能力,强化监管与服务相结合,努力推动市场秩序监管工作再上新的台阶,切实强化法治意识、文明执法、规范执法、依法行政,努力打造经验丰富、业务精干、兢兢业业的高素质执法监管队伍。

  点位二 宽巷子21号

  严查虚假宣传

  切实维护了消费者权益

  品名:茱蒂熊,生产商:东莞市沃克塑胶玩具有限公司,厂址:东莞市凤岗镇油甘埔青塘工业区一路……走进宽巷子21号卖旅游纪念品的店,少城监管所执法人员随机拿起一些商品开始检查,主要看商品是否为“三无”产品,店内是否有虚假宣传等。据了解,少城监管所对辖区实行网格化管理,该片区的巡查员每天都要进行巡查,一趟走下来就近万步。据悉,为保障市民过个安心舒心开心的春节, 青羊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积极开展执法检查,目前,已查办案件48件,罚没11.24万元,案件类型包括不正当竞争、虚假宣传、违法广告、商标侵权等。

  记者从市工商局获悉,春节期间,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对白酒等重点行业领域的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打击力度,重点查处利用互联网技术进行不正当竞争行为、虚假宣传行为等行为。截至1月31日,全市共立案查处各类经济违法案件1021件,其中重大案件11件,移送司法机关14件,取缔无照经营49户,捣毁制假售假窝点37个,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8942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944万余元,切实维护了消费者和守法经营者的权益,净化了春节市场环境。(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