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最忙地铁站售票员的春节:家人借充地铁卡来看她

发表时间:2018-02-22 09:1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薛瑞在工作中  

春运期间成都东客站地铁站人流如织

  这是薛瑞在工作岗位上过的第一个春节。7天长假只分开休息了两天的这个“95后”女孩说:感觉还行!

  薛瑞是成都东客站地铁站的一名票务人员,家住成都龙泉。2月21日大年初六,下午3:30,刚刚下班的她脸上有些疲态,声音也有些疲惫——从早上7点开始,她已连续工作了8小时,中间除了午饭和一次换休,都是在售票和做引导工作。

  忙碌

  每天进站人数10万

  成都春运最繁忙地铁站

  地铁成都东客站中心站的副站长王清秀介绍,这两天是返程高峰,每天进站人数达到10万左右,而去年,这个数字是7万。21日,为了保障春节放假最后一天的返程高峰,特别针对东客站夜间到达乘客多的情况,成都地铁将夜间平峰服务时间延长至晚上9点,全线网末班车收车时间分别延长了半小时到1小时。

  对于薛瑞和王清秀们来说,这意味着,下班的时间会更晚。

  数月之内,成都地铁7号线、西成客专和渝贵铁路也开通运营,让成都东客站地铁站成为春运期间最繁忙的地铁站。王清秀说,去年春节长假期间,成都东客站每天开行的列车是114对,而今年是168对,差不多增加了1/3。“平常我们站客流量在成都排前三,春运肯定是第一。”王清秀说,为了有序发送乘客,站上所有工作人员都不可能有完整的假期,“每个人能休上两天,忙的时候还要加班加点,比如今天是长假最后一天,关站时间是00:44,忙完工作回家就是凌晨一两点了。”

  这个忙也直接体现在了薛瑞的工作中。售票亭的工作人员,上厕所是需要打报告的,“我们得告知控制室值班领导,然后领导会说‘抓紧时间,快去快回’。”

  温暖

  家人把“团聚”送到了

  她的工作岗位上

  因为家住得比较近,所以当外地同事提出换两个班时,她爽快地同意了。去年7月毕业的薛瑞,对于被工作拆分得七零八碎的春节,没有太多情绪,“忙完了再聚也行。”

  今年的家庭团年,自然也没赶上,不过,家人把团聚送到了她的工作岗位上。腊月二十八,是薛瑞家和姨妈家吃团年饭的日子,可当晚她正好上住岗班,要在站上休息,待次日忙完早班车的售票工作才能下班回家。“大概8点多,我正忙,售票亭外出现了一张熟脸,是我姨妈。她和其他乘客一样排队过来,跟我说充50块钱的地铁卡。姨妈旁边是爸爸妈妈,我妈跟我说饭菜都给我留着,明天早上回去吃点儿再休息。而姨妈只说了句过来看看我,之后他们就离开了。”

  家人之间的话,往往不多,却最朴素深情。“他们专门在团年的时候,从龙泉驿坐地铁过来看我一眼,让我心里特别温暖。”薛瑞说。

  而对于王清秀来说,这个年是她工作十多年来最宽裕的一个,“最起码除夕夜在家,陪着儿子过了年,已经很幸福了,这是十年来的头一次。”王清秀之前在铁路系统工作,春节是最忙碌的时候,根本没有假期。(成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