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市表彰25位“最美街道”环卫工人

发表时间:2018-02-23 07:3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中,为了让城市保持干净整洁,我市有近4万名环卫工人坚守岗位。“蓉城之美,不仅在于她的文化和生态,还在于她清清爽爽、干净整洁的美丽面容。”这样的点赞对于全市5万多环卫工人来说,是最好的新年礼物。

  城市美好生活,离不开默默无闻为城市环境作出贡献的人群。2月9日,我市特邀常年坚守在一线的城市管理者和服务工作者代表,共同开启“让城市更美好”亮灯仪式。在仪式上,现场揭晓了成都23条“最美街道”获奖名单,并为25位“最美街道”环卫工人代表颁发环卫突出贡献奖,表达市委、市政府对城市一线管理和服务工作者的真挚新年祝福和慰问。

  18个春节没回老家 闹钟没响前自然醒来

  22日凌晨5点左右,这座城市还在熟睡中。环卫工人刘英已经在武侯祠大街上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路灯下,刘英的影子被拉得细长细长,随着一声声有节奏感的沙沙声,她的身后逐渐呈现出了一条干净整洁的街道。

  “床头有个闹钟,但是它没响前,我就已经醒了。”刘英说,她每天凌晨4点20分左右会自然醒来,“5点到7点这2个小时最关键,游客一多,大扫把就伸不直了。”7点以后,她蹲坐在路边,几口就要把早饭馒头吃完,然后继续清扫,“不敢坐太久。”她一手提着撮箕,一手拿着扫帚,眼睛直溜溜地盯着地面,“火眼金睛”发现游客脚下的各种小垃圾。刘英说,节假日,最头疼的就是瓜子壳,“瓜子壳太小,但不扫起来,地面就显得很不干净,还有的市民把瓜子壳顺手丢到树池里,或者路缝里面,非常不好清扫,只能用手慢慢捡。”

  人群中,远远地就能看到刘英忙碌的橘色身影。在这条繁华的街上,与刘英一起出现在人群中的,还有27个忙碌的橘色身影。“春节期间,武侯祠、锦里人流量比较大,会比平时辛苦一些。”刘英早已习惯节假日加班或是提前到岗,“我们每个人负责的断面仅有两三百米,但就是这两三百米,扫一遍就得花上1个小时。”

  昨天是大年初七,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这已经是刘英新年上班的第七天了。“春节假期,人流量大,我们更是片刻不敢休息。”刘英抬起头看看游客们的笑脸说,“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环卫工作18年,刘英对这条街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她知道哪里最容易留下垃圾;陌生的是,她还没有认真逛过一次武侯祠和锦里这两个吸引了万千游客的景点,“很多年前去过一次。”满手的老茧和一脸的倦容,见证着刘英在这条街上的6500多天。她说,最愧疚的是,“无法照顾父母,过年过节也没法回家尽个孝。”说话间,她的眼角湿润了。

  为环卫工人颁奖

  “我们做七分,三分靠大家!”

  “蓉城之美,不仅在于她的文化和生态,还在于她的清清爽爽、干净整洁的美丽。”春节假期,市民在朋友圈情不自禁地为家乡点赞,让环卫工人刘英心里暖暖的,“这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可和肯定,再辛苦我们都是愿意的。”

  2月9日晚,来自基层一线的环卫工人、公交司机、交警、护士、地铁工人等城市管理和服务工作者、市民以及城管监督员代表受邀出席“让城市更美好”亮灯仪式,共同见证城市亮起来、美起来的幸福时刻,共同接受全市人民对奉献者的崇高敬意和美好祝福。活动现场揭晓了由市民评选出的23条“最美街道”,并向25位“最美街道”环卫工人代表颁发“环卫突出贡献奖”。

  刘英清扫的武侯祠大街,就是去年上半年市民评选出来的10条最美街道之一。这条街道历史与现代、文化和经济相互交融,浓缩了成都生活的精华,夜幕降临,光影雕刻的建筑透露出浓浓的市井味道。然而,这条街道的美不仅仅在于它的建筑和它的符号意义,更在于它干净整洁的路面和有序的街面秩序。刘英和其他环卫工人默默地为这条街道的美付出了艰辛的劳动。

  在刘英看来,环卫工作最怕别人的不理解和不尊重。去年5月的节假日,她看到有人乱扔垃圾上前制止,对方竟然回应:路面没有垃圾,环卫工人不就没事干了吗?这让刘英难过了很久,“希望市民对环卫工作多一些理解和尊重,我们做七分,还有三分要靠大家一起维护。”(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