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坚守一线地铁司机们的一天:手柄四两轻 责任重千斤

发表时间:2018-02-23 11:4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工程车司机陈伟华进行检车作业

  一年周转,朝阳未出已先行;四季轮回,星光点点人未息。这是无数穿梭地下聆听车轮摩擦的地铁司机的日常写照,这是风雨不改执着坚守的乘务先锋的赤诚信念。

  在这个春节大假,当我们与家人团聚时,成都地铁的司机们依然身着黑色制服,佩戴臂章,继续驾驶列车前行在179公里的地铁线路上。

  出勤

  星光点点伴出行

  责任重重心担当

  凌晨4点,成都地铁运营公司的列车司机谢强走出司机公寓,冬日的冷风吹跑了睡意。他整理了一下工装,检查好司机包中备品,一如往常地走入出乘室。

  抄写出勤传达内容、进行酒精检测、完成“每日一题”、领取行车备品、入库报信号楼、整备列车、出库信号灯好、报备出库——每一个步骤都严谨有序,有条不紊。这是他在司机岗位常年累月沉淀的职业素养。春运对于他而言,与这一年中的每一天一样,必须做到“列车一发,安全必达”。

  上午8点,谢强驾驶着地铁列车缓缓驶入成都东客站。站台上挤满了从异乡归来的旅客们,对标停车,列车停稳,“开左门,屏蔽门、车门开启”,乘客们焦急地涌入车厢。

  他眼光如炬,密切注视乘客上下车情况。发车时间到,从乘客们眼神中他明白他们归家的热切,但他更深知只有每一站的精准出发,才能保障每一站的乘客准点到达。“站台岗,××方向列车准备关门”,与站务员做好安全联控,保证乘降安全,确认安全,动车驶发。

  上午10点,列车在终点站停稳。谢强与接车司机兄弟做好交接工作,回到出乘室,交还行车备品,签字退勤,一天工作终于结束。在岗时紧绷的弦终于得缓,才发现一身疲累。

  接力

  载客完毕作业未止

  夜间作业不惧寒风

  当日运营载客结束,列车回段入库;此刻工程车顺势接棒,继续配合做好线路施工检查工作。同属地铁司机这个大系列,地铁司机驾驶“银龙”般的地铁列车,穿梭于隧道间承载客运安全;工程车司机则驾驶“大黄蜂”工程车在运营结束后行走于线路,探寻线网的“黑夜风景”。因为工作性质的特殊性,他们总是在这座城市安静熟睡的时候,进入隧道、聆听轮对与钢轨的“最美和声”,检查隧道的毛病。

  这晚,接到检车作业的指示后,工程车司机陈伟华便马不停蹄地来到停车库,开始列车出车前的整备作业。手电亮起“观车视障”、榔头敲打“听声辨位”、车底检查“不留问题”,充分确认车辆的“健康状况”。动检完成后,手指口呼地确认作业任务及路线,这看似简单的动作却需要司机做到眼到、耳到、心到、手到、口到。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正好契合工程车司机们“线上安全一秒钟,线下保障到始终”的工作责任。

  协同

  严谨监控作业事项

  力保春运行车安全

  在这一天中还要进行接触网检修,检修负责人通过电台对陈伟华传达指令。虽然电台中只是传来了“走”“停”两个简单的命令,但他不敢有半点马虎。长时间高度集中注意力,高精密度的操作让他汗流浃背,尽管此时隧道中的气温已经到了零下。

  “施工结束”。听到这一声口令后的他如释重负。短短2000多米的隧道,他整整开了3个小时。但对他来说这是10800秒,因为作为一名乘务人,他时刻要求自己做到“在岗1分钟,安全60秒”。

  地铁乘务专业有多个工种,开行列车的为电客车司机,此外还有工程车司机、车场调度、派班调度以及信号楼值班员。正是因为所有专业齐心协力的配合,才保障了列车运营的安全、准点。春节大假中,像谢强、陈伟华这样的乘务小伙还有很多很多……今年春节,他们坚守岗位,为了蓉城市民的出行而奋战在一线。(记者 袁弘 由成都地铁运营公司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