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走进肖家河扶老助残 “雷锋热线”直播20余万人次观看

发表时间:2018-03-05 15:5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3月4日下午3点,雷锋热线“做新时代的新雷锋 走进肖家河为老助残关爱中心”学雷锋志愿公益活动在成都举行,为敬老院的30余位老人带去了精彩的文艺表演,同时志愿者还组织了互动游戏、理发、体检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与此同时,该场活动通过人民日报“人民直播”、新华社“现场云”、新浪微博“一直播”进行了视频直播,志愿者的暖心举动得到网友纷纷点赞,“有才华又有爱心,为你们打call。”“老人们脸上的笑容说明了一切,棒!”截至目前,该活动视频直播全网观看量达20余万人次。

  文艺演出精彩纷呈 台上台下欢声不断

  “我知道我的未来不是梦,我认真地过每一分钟;我的未来不是梦,我的心跟着希望在动……”3月4日下午,李书伟、王浚宇、黄迎迎三位青年歌手作为志愿者,为老人们现场演绎了《我的未来不是梦》等歌曲,一开场便带动了老人们的情绪。老人李素芬告诉雷锋热线记者,前几天她就知道雷锋热线要来做活动了,以为和以前一样就是在院子里做游戏,没想到还有文艺表演,她感到特别惊喜,“早知道有歌手来,我就穿得漂亮点,拍了照可以跟孙子、孙女炫耀下。”

  成都第七中学的高一学生伍虹佩在得知雷锋热线此次活动,主动报名希望可以成为志愿者加入其中。在现场,他为老人们带来了大提琴独奏表演——《自新大陆》。他告诉记者,之所以今天会来,是希望能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爷爷奶奶带来欢乐,“尽管课业繁忙,但只要有做公益的机会,我还是会参加的!”

  此外,KHOT世界花式篮球挑战赛团体冠军“成都F3”花式篮球团队及知名川剧表演艺术家王林渊及李科也为老人们带去了精彩的表演,现场掌声连连,把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

  志愿服务多种多样 关心体贴每位老人

  “爷爷奶奶,文艺表演结束了,但我们的志愿活动还没有,请慢慢移步到这边来。”志愿者李仕科从主持人处接过话筒后,一遍又一遍地引导着老人进入下一个活动环节。“原来还有活动呀,我还以为结束了,正遗憾着没玩够呢。”老人王英打趣地说道。

  步入关爱中心的院子中间地区,早已搭建好的各个活动点前早已站好了志愿者,大家精神饱满地等待着“顾客”的到来。“奶奶,来,伸出右手,我给你测测血压。”“爷爷,站在这里套圈,套到一个就送一个小礼物。”“指甲又长长了哦,我再帮你剪剪。”……一时间,关爱中心又开始热闹起来。有帮忙义剪、义诊的,有陪着老人互动玩游戏的,也有上楼进屋主动打扫卫生的。

  “我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学雷锋行为不要仅局限在某一天、某一月,而是感染影响更多人,成为我们每一天日常生活的常态。”雷锋热线爱心联盟成员单位四川益路同行慈善服务中心志愿者蒲斌告诉记者,尊老敬老一直以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希望通过这些志愿服务活动,让更多人去了解、关心身边的老人,给他们多一些陪伴和多一些温暖。

  志愿者在离开敬老院时,老人们不舍地握着志愿者的手说:“要好好工作,不要辜负父母的希望,欢迎你们下次有时间再来。”86岁的李奶奶告诉记者,今天很开心,看到志愿者就像看到了亲人,希望大家常来。

  雷锋热线再访“企鹅夫妻”:

  “爱心晚餐”持续传递温暖

  “刘哥,我们来了。你和郑姐俩最近身体如何?”昨日下午6点,雷锋热线携手成都爱眼联盟公益的4名公益志愿者,再次走进位于成都市青羊区蓉西阳光小区的“企鹅夫妻”刘小郁、郑敏家中。在为他们送去爱心物资的同时,也主动帮助夫妻俩做了一顿爱心晚餐。

  从前天接到雷锋热线将来探访的电话起,刘小郁就一直很激动,时不时就会往窗外看看,害怕志愿者忘记了路,又担心大家不知道单元门的密码。“平时就我们在家没什么事做,挺无聊的,特别喜欢有人来看我们,和我们聊天。”刘小郁告诉记者,知道志愿者今天会来,他还特地推着轮椅去小区门口的保安亭打过招呼,就怕志愿者进不来。

  一番慰问过后,志愿者开始兵分两路。一边是帮忙打扫卫生、整理家务的,一边是带着刚买的食材,准备进厨房大展身手的。“网上看过很多关于他们的报道,心疼、敬佩之余,也很想为他们做点事。”志愿者曾平说,考虑到两人行动不便,他们便计划着亲手做一顿晚餐,让夫妻俩可以吃个热闹的“爱心饭”。看着志愿者忙碌的身影,郑敏却有些激动。她说,因为生病,已经无法正常行走,家中一切全靠丈夫刘小郁打点。每天只是到小区门口买菜都要花费半个多小时,而回来做饭又要用去一个多小时,“不想太折腾了,我们每天就做一次饭,一次只做一个菜,够吃三顿就行。”

  土豆排骨、蘑菇圆子汤、新鲜时蔬……40分钟后,志愿者从厨房端出了一盘盘美味的食物。“谢谢大家,辛苦你们了!”刘小郁不断地表示着感谢。他说,他一直记得雷锋热线,记得2016年因雷锋热线牵线而得来的5050元爱心善款,也记得通过雷锋热线找到的帮忙搬家志愿者,“今天的爱心晚餐,我和郑敏也会一直记得,真的很感谢你们来我们!”

  六任“雷锋班”班长共同倡议:

  一起做新时代的新雷锋!

  3月4日下午5点,雷锋热线在“做新时代的新雷锋·雷锋热线全国联盟友善公益大直播”中,全国网友发布了雷锋班第二任班长庞春学、第四任班长曲建文、第五任班长杨东顺、第七任班长张思荣、第八任班长曾树林、第十七任副班长李峰威在内的六任班长,专门为此次活动发来的手写倡议书,号召大家一起来做新时代的新雷锋。

  “虽然时代在变化,但雷锋精神的实质并没有变。”曲建文表示,每年学雷锋纪念日前后,他都会和一些志愿者交流,用自己所学所想,感染更多年轻一代加入志愿公益服务中。这次通过直播这种新型传播方式表达自己的想法,也让他与年轻人更贴近了一些。

  当手写倡议通过网络发出之后,观看本次直播的网友纷纷留言助力,“向雷锋班班长致敬!”“历任雷锋班长的发声打动了我。”……看到网友们的留言后,曾树林告诉雷锋热线记者,这种直播的形式不仅有助于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还能感染更多人成为践行雷锋精神的载体,让“围观网友”成为真正的参与者。

  雷锋热线全国联盟友善公益大直播

  亮点活动一览表

  3月5日06:30——07:00

  直播主题

  【雷锋热线全国联盟·新津分部】

  #+5℃计划 情暖环卫工#

  亮点活动

  雷锋热线爱心联盟成员单位新津县志愿者为50位凌晨作业的环卫工送去暖心早餐。

  3月5日7:00——7:30

  直播主题

  【雷锋热线全国联盟·成都总部】

  #+5℃计划 情暖环卫工#

  亮点活动

  雷锋热线爱心联盟成员单位中银三星人寿公益部与水电七局中水电成都贸易有限公司为锦江区锦华路35名环卫工人带去了暖心礼物。

  3月5日7:30——8:30

  亮点活动

  雷锋热线全国联盟公益组织开展的各类学雷锋志愿公益活动直播。

  3月5日8:30——9:30

  直播主题

  【雷锋热线全国联盟·为雷锋扫墓】

  亮点活动

  雷锋热线爱心联盟成员单位抚顺雷锋车队将为雷锋扫墓。

  3月5日9:30——10:10

  直播主题

  【雷锋热线全国联盟·成都总部】

  #雷锋热线爱心车队·为爱出发#

  亮点活动

  雷锋热线爱心车队队员黄忠兵将义务带领患有先天性脊柱裂的吴伟前往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完成她希望亲眼看一看大熊猫的心愿。

  3月5日10:10——10:40

  直播主题

  【雷锋热线全国联盟·成都总部】

  #解忧信箱#

  亮点活动

  西南民族大学研究生祁萌设立了一个“解忧信箱”,3月5日当天,她将为怀念爷爷的“兔兔”作画、解忧。

  3月5日10:40——11:30

  直播主题

  【雷锋热线爱心联盟·郭明义爱心团队】

  亮点活动

  郭明义带着1000余支爱心分队加入本次活动,为友善公益大直播发来亲笔鼓励信,郭明义爱心团队在辽宁开展系列志愿公益活动同步雷锋热线平台进行直播。

  3月5日11:30——12:00

  直播主题

  【雷锋热线爱心联盟·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亮点活动

  11位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为本次活动发文助力,并通过各类学雷锋志愿公益活动加入到本次活动中。

  3月5日12:00——13:30

  亮点活动

  雷锋热线全国联盟104家主流媒体单位通过开展各类志愿公益活动、报刊专题报道、新媒体转发助力等形式加入本次活动。

  3月5日13:30——14:30

  直播主题

  【雷锋热线全国联盟·成都总部】

  #开学第一课·传递向善向上的力量#

  亮点活动

  著名少儿节目主持人陈岳、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秦坤为孩子们上开学第一课,赠送“睡前讲故事”MP3。

  3月5日15:00

  直播活动结束,志愿公益行动持续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