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329100728.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最美”的他们 为成都拿下四个全国大奖

发表时间:2018-04-04 09:3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11部门组织开展的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已举办两届,每次推选100名最美志愿者、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今年,成都共有4个先进典型获得这一全国性表彰,他们中有坚持用行动诠释志愿精神的志愿者;有推广积极阳光的“助残扶残”理念,让更多人了解关注聋哑人的志愿服务组织;有建立“造血模式” 推动志愿服务不断延伸的志愿服务社区……他们的暖心之举,让这座城市的脉搏跳动得更加有力。今日,让我们共同聚焦“最美”的他们。

  最美志愿者

  成都晚报志愿服务总队秘书长 钟蓓

  发挥媒体人优势 用行动诠释志愿精神

  心语感言:做志愿者,能让人与人之间变得更加友善亲切,也能让城市更具温度和生活之美。

  4月的第一天,周日。上午9点,成都晚报志愿服务总队秘书长钟蓓出现在办公室,与团队小伙伴们紧急加班,制作一则短视频宣传志愿服务理念。这样的加班,在过去7年,对于钟蓓以及她所在的成都晚报团队来说,实属平常。推出20多个系列的品牌活动,开展志愿服务600余次,发动市民线上线下参与超1000万人次,惠及逾300万市民……比起加班,钟蓓和她所在的团队,更愿意说说这些数字以及数字背后的故事。

  十年的记者生涯,钟蓓将这座城市大街小巷的温暖细节看在眼里、落诸笔端,也通过文字加深了她对媒体记录城市发展脚步、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使命感。2012年3月4日,一场由成都晚报发起的成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志愿服务行动——“百万志愿者 百个社区行”,成为了钟蓓志愿服务的新起点。

  “做志愿者,能让人与人之间变得更加友善亲切,也能让城市更具温度和生活之美。”钟蓓和成都晚报志愿者一道,充分发挥媒体人长于策划创新、敏于把握城市热点、善于倾听民众呼声等优势,策划参与了一系列“爱成都、爱公益”的志愿服务项目,用这种方式,传递向上向善的力量。

  财富论坛和世界华商大会在成都举行之际,推出且在此后长期坚持开展“文明成都文明人”公共文明行为引导志愿服务项目,发动3000多位志愿者带动市民一起文明行动;隆冬时节,和志愿者一道陪伴北改社区的居民过新年;炎炎夏日,为城市的地铁建设者送上清凉;关爱老人,长期开展“周末不孤单·情暖老人心”志愿服务项目;情系留守儿童,每年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博物馆之旅”志愿服务活动;整合社会力量,推动建立“成都学雷锋爱心联盟”……7年来,成都晚报推出的20多个系列品牌志愿服务活动,惠及逾300万市民,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等中央主流媒体多次关注。对此,中宣部阅评组专题《新闻阅评》给予了上千字的肯定评价,称“既当活动的宣传者又当活动的组织者参与者,成都晚报学雷锋报道与活动互动既扎实又活泼”。

  去年,在省市文明办的指导下,钟蓓和团队一起,创新探索“互联网+”志愿服务模式,开展四川省暨成都市“绿色出行·文明骑行”大型志愿服务活动等,以志愿服务形式引导公众绿色健康低碳出行、文明使用共享单车。数据显示,项目开展以来,累计发动志愿者超过30000人次,引导全市近1000万人次参与活动,覆盖全省近3000万人群。7年坚持,钟蓓荣获“最美志愿者”,面对荣誉,她说:“作为成都晚报志愿服务总队的一名志愿者,荣誉都属于整个团队。”

  四川省凉山惜缘爱心团队志愿者 曹永能

  参加公益项目超百个 联络爱心人士资助贫困学子

  心语感言:让更多人关注贫困学子,并施以援手,让大山里的他们尽可能多读书。

  四川省国税系统岗位能手,四川省国税局文秘宣传骨干人才,成都市国税局优秀公务员……曾在新都区国税局工作的曹永能的个人材料里,这样的荣誉很多,工作中他无疑是一名业务能手。工作之外,曹永能还有一个身份,四川惜缘爱心行动团队策划部负责人。昨日,2017年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公布,曹永能作为四川省凉山惜缘爱心团队志愿者,荣获“最美志愿者”称号,成都晚报记者也第一时间联系上他本人,说说身体力行做公益的点滴故事。

  2009年暑假,还在上大学的曹永能去到汶川,和其他同学一起在当地的幼儿园和高中支教。这次经历让曹永能感到震撼,“在我们支教的幼儿园,有很多小朋友因为地震失去了父母,他们说,自己的父母去了很远的地方。他们那一双双清澈的眼睛跟我对视时,对我触动很大。”那年冬天,曹永能为北川沙坝村村民发起公益义卖和募捐活动,筹集了2万余元善款为村民购置过冬棉被。此后,曹永能参与的公益项目越来越多,至今,他已参加的公益项目超百个。

  2012年进入新都区国税局后,曹永能和凉山地区的爱心人士发起成立凉山惜缘爱心行动团队,以该团队为纽带,团结和联络一大批志愿者和爱心人士,资助凉山雷波地区的贫困学子。到2017年,爱心团队共有民间爱心成员近800人,涉及社会各个职业,各年龄层次;累计为数百名贫困学子提供了资助,平均每年有30名左右的贫困学子得到结对帮扶,其中大部分是国家精准扶贫地区的少数民族贫困学生。多年来,结对帮扶的高中贫困学生有十余人考入了大学,资助的初中贫困学生绝大部分都顺利升入当地重点高中。“让更多人关注贫困学子,并施以援手,让大山里的他们尽可能多读书。”是曹永能的梦想与目标,而通过团队资助进入大学的学子们,也在做公益……

  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欢行公益发展中心

  推广积极阳光的“助残扶残”理念 让更多人了解关注聋哑人

  心语感言:我们还在不断创新公益活动新模式,向更多人群传递公益理念。

  37岁的秦坤,是金牛区新闻中心一名编导,也是欢行公益发展中心的创始人。2011年,他观看了一场百人手语舞,当即被震撼了,决心学习手语,让更多人关注聋哑群体。他和单位达成协议,自己搭一个团队,做一档手语公益节目,不够的钱自己贴。2011年12月,《欢行手语》正式在金牛区有线电视台推出,同时上传到网上。由于手语表现形式上加入了一些面部和肢体语言的辅助,或用唱歌、舞蹈、模仿情景剧的手段等,将原本枯燥简单的手语形式,变得更加生动和欢快。

  节目越做越火,2013年秦坤注册了一家民非机构,退休老妈被他拉来帮忙,出任了“欢行公益发展中心”法人。一批批年轻人也加入到欢行公益团队,志愿者们每周定期到成都市的几所特殊学校,教听障小朋友学打棒球,一做就是五年。

  “比起物质上的给予,听障孩子更需要我们的陪伴和尊重。每周五例行参加成都特校的棒球活动,已成为我们夫妇的习惯。”经营着一家文化公司,同时还做兼职模特的夏代曦,自己参加欢行公益后,把经营马场的先生也拉了进来。“欢行公益的二八原则(20%物质给予、80%精神满足),恰好与我们的理念不谋而合,与其说是我们在做公益,不如说是这些孩子给了我们一个重拾童真的机会。”因为认同欢行公益的志愿服务理念,一帮事业有成的“80后”、“90后”老板成为这里的理事,他们中有房地产商、珠宝商、造型师、创业公司CEO……他们默默地支持着一场又一场志愿活动。

  开创“欢行手语”社教类栏目,通过电视节目、视频直播、手语歌曲等形式扩大聋哑人群体的知识面,丰富其精神生活。秦坤说,欢行公益专注于推广积极阳光的“助残扶残”理念,引领和带动全社会关注关爱聋哑人群体,“我们还在不断创新公益活动新模式,向更多人群传递公益理念。”

  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华阳街道安公社区

  建立“造血模式” 推动志愿服务不断延伸

  心语感言:安公社区通过建立党员“基础任务+志愿服务任务”的“双积分”模式,大大激发了党员从事志愿服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热情。

  建设公园城市,城管志愿者在行动;不愿留姓名的老夫妇捐款1050元,为老人家点赞;堆肥、栽花、铺路,居民齐动手,打造自己的公园小区……天府新区华阳街道安公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彪的朋友圈里,记录最多的内容就是“社区志愿者在行动”,在他眼中,“最美志愿服务社区”一定少不了志愿者的身影。

  白天劝导文明交通,晚上巡楼排查隐患;平日里只要有时间,还会义务为社区爱心驿站买菜做饭,提供给社区居民……这是社区居民刘玉玲的志愿服务日常,像她这般积极的志愿者,社区里还有很多。他们能够积极参与,与社区的发动模式密不可分。张彪告诉记者,安公社区通过建立党员“基础任务+志愿服务任务”的“双积分”模式,大大激发了党员从事志愿服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热情。同时,社区大力鼓励社区文艺团队和各类民间团体发展,社团会员参与志愿者总数近千人,真正让社团成为重要的社会公益力量。一系列的发动模式展开后,如今安公社区志愿者800余人,去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场,志愿服务总时长近万小时。

  如今的安公社区,党员带头,居民自发自愿,共同为社区建设发力。从没有任何社会组织或民间团体,到现在,成功培育、孵化、衍生各类民团组织40余个,在册会员总数已超过2000人。为了推动志愿服务不断延伸,社区已建立“造血模式”,成立社区基金,通过社会募集和经营造血,募集公益基金35万元,为25名困难群众和6个公益项目和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提供资金保障;建立全民服务中心,实施全民享受服务,全民提供服务的新模式,实现辖区服务资源全整合,需求全收集,服务全覆盖,居民全满意的新格局。(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