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校园版“解忧杂货店”上线 专设“树洞”收集学生烦恼

发表时间:2018-04-09 10:1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僻静街道旁的一家杂货店,只要写下烦恼,投进店前卷帘门的投信口,第二天就会在店后的牛奶箱里得到回答。”如小说情境的再现,西南民族大学的校园里4月1日出现了类似的收信“树洞”。

  投递你的烦恼,她会画一幅画寄给你,以画解忧。即将从西南民族大学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毕业的祁萌,没有在忙着写论文,也没有在忙着投递简历找工作,而是同学校的老师和学弟学妹们一块儿,为“解忧信箱”找了一个新“家”。

  首个“树洞”上线

  近一周收信20多封

  4月1日,西南民族大学的第一个解忧“树洞”上线了,设在了航空港校区北区行政楼。“在武侯校区第一教学楼、航空港校区图书馆还要放两个树洞,收集同学的烦恼。”祁萌说。

  祁萌是西南民族大学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研三的学生,即将毕业的她,没有像同学一样忙于论文工作,而是继续通过“解忧信箱”帮人解忧。“现在经常有人会通过微博找我,倾诉各种问题,寻求解忧。”祁萌告诉记者,从最初设立“解忧信箱”到设立树洞前,她总共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余封信件,每一封信她都认真进行了回复。

  “许多人之所以写信向陌生人倾诉,就是觉得这样比较自在,不用顾虑太多。” 祁萌说,为了更好地保护来信者的隐私,解忧信箱有回复纸质版信件和电子版信件两种方式可供选择,“可以留下地址,也可以留下邮箱”。

  截至4月6日,设在校园内的解忧树洞近一周已累计收到20封信。“每周二周五会去取信,取信后马上回复,现在一般通过邮件发送,如果有人想要纸质版的回信也可以给他们。”祁萌说。

  创意缘起于小说

  首封来信诉说“被孤立”

  午后的自习室内,祁萌忙着在为新收到的信件作回复。一位即将初中毕业的学生在来信中表示:因为成绩的下滑而变得越来越看不起自己,越来越自闭,害怕上学,害怕与人谈论成绩。

  “最开始做解忧信箱只是觉得好玩,但在经历了一些事情,做了一段时间后,我喜欢上了这件事情。”祁萌告诉记者,2015年她看了小说《解忧杂货店》后,对于小说中描述的情景感到很好奇。到了2017年11月,祁萌受小说启发,最终下定决心设立了“萌妞的解忧信箱”。

  起初,她只是在微博上收集大家的困扰。后来,她又将解忧信箱搬进了和朋友合伙开的画室内。

  “谁会没有烦恼呢,我记得收到的第一封信来自一名大一女生。”祁萌说,这个女孩儿感觉自己在宿舍里被孤立了,不知道该如何与大家相处。“这让我想起了自己的一些经历,所以我当时就回信,让她可以尝试着扩大自己的交际面,不要局限在小小的宿舍当中。”为了鼓励这个女孩,祁萌还专门在信纸上画了小王子和狐狸坐在一起的背影。

  “画画只是我的一个爱好,我也没有专门学过,我的专业是历史。”祁萌说,起初她只是用简单的铅笔作画,现在她已经可以熟练地运用48色彩笔,为每一封信配图,“觉得画比文字更直接,希望每一个收到回信的人都能够感到温暖”。

  学校支持:

  将与心理健康机构合作

  再过两三个月,祁萌就将离开校园。她表示,“虽然我离开了,但是树洞将交给学弟学妹们传承下去。”

  “我无意中在网上看到了学姐和她的解忧信箱的故事,想到工作室有个信筒一直没用,就想利用起来。”欧阳鹏是西南民族大学大三学生,目前负责校内官方微博、微信内容的运营和维护。有了这个想法后,他就与祁萌取得了联系,并且向老师征求了意见。

  “我们现在已经形成了一个团队,共同来为树洞服务,为同学排忧解难。”据欧阳鹏介绍,目前已经建立了一个“解忧群”,未来还将建立一个社团,将树洞传承下去。

  对于解忧树洞,西南民族大学有关方面表示,“是一个很好的尝试,能帮助学校同学缓解压力,同时对于学生的心理健康也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下一步,学校将引导解忧树洞与学校相关心理健康机构合作,共同解决学生的心灵烦恼。(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