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 提高群众文明健康素质

发表时间:2018-04-09 11:0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1993年,成都被全国爱卫会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是全国第一座获此荣誉的副省级城市,此后共6次接受并高分通过全国爱卫会的全面复查。按照全国爱卫办《关于2018年国家卫生城镇复审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今年下半年,我市将第7次迎接复审。

  为进一步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提高群众文明健康素质,以崭新形象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全国爱卫办确定本月以“关注小环境·共享大健康”为主题开展第30个爱国卫生月活动。

  昨日,记者从市爱卫办获悉,我市将围绕这一主题,同时结合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集中开展爱国卫生宣传、春季病媒防控、市容环境和重点公共场所卫生整治、倡导垃圾分类、全民健身活动、推进“厕所革命”等一系列活动,本报将持续关注,提高城乡居民健康意识,促进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春季是各类病媒生物繁殖活动高峰期,也是控制病媒生物的有利时机,在春季开展防蚊灭鼠工作,能够有效控制全年的害鼠、蚊虫数量,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昨日,市疾控中心发布春季病媒防控健康提示:做好防蚊灭鼠,搞好环境卫生以及个人卫生防护。

  家庭防蚊

  在家里,采用物理方法为主,辅以化学方法。比如安装纱门、纱窗,清除积水,备上蚊拍,使用杀虫气雾剂、蚊香等都是有效的防蚊方法;外出活动避开蚊虫喜好的阴暗隐蔽环境,避开蚊虫活动高峰时间,穿浅色宽松衣裤等对避开蚊虫叮咬非常有效。

  在清除孳生地方面,居民家庭花瓶和水养植物至少每星期彻底换水一次,花盆的托盘积水也要清理干净。卫生间和厨房的地漏也是孳生蚊子的“宝地”,保持地漏处无积水,不给蚊子生存空间,垃圾如果不及时清理应加盖。

  使用蚊香的时候,要将蚊香放在通风处的上风向。使用杀虫气雾剂时尽量不要朝衣物、床单、家具、皮肤上直接喷洒,喷洒之前要收藏好食品和餐具,喷洒完毕后最好关闭门窗半小时到1小时,然后再开窗通风。杀虫气雾剂喷洒过量对人体会有一定的毒性,所以在家中使用杀虫气雾剂时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让孕妇、婴幼儿、儿童接触,如果不慎将药液喷到皮肤上,要及时清洗。

  家庭防鼠

  鼠类与人类生活关系密切,是很多疾病发生和流行的传播媒介,能传播鼠疫、森林脑炎、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病等30多种疾病,还能携带蚤、螨等多种寄生虫,严重影响人类健康。

  防鼠灭鼠首先要注意家庭清洁卫生,垃圾做到一日一清,将食物放在封闭的橱柜内,经常检查,不给老鼠提供食物来源。封堵入口,包括将门与地面、门与门、窗与窗台的缝隙进行修补;封堵鼠洞;空调两面管道口加装空调孔堵头;设置专业的防鼠铁丝纱窗;下水沟可以设缝隙小于1厘米的铁丝网等方式来防止老鼠的出入。

  灭鼠方法可以通过粘鼠板、鼠夹、鼠药、专门的灭鼠公司等。专家提示,鼠夹相对来说有一定的危险性,特别是在有小孩的家庭里最好不要使用。鼠药用法简单,效果较好,但是存在发现较晚、误食等安全隐患,不推荐室内使用。(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