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余警官管得宽 微信加了4600多人 居民有事24小时@他

发表时间:2018-04-09 11:1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一般的微信,好友上千算不错了,如果好友达到4600人,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成都市武侯区机投派出所社区民警余东能回答这个问题。2017年4月,他建立了用于社区警务工作的微信号,取名“余警官在线”,专门为辖区内的居民提供线上警务服务。到目前为止,他的微信添加了4600余名辖区居民。他管辖的机投派出所果堰社区辖区一万多人,每一户有一人加他的微信,“余警官在线”基本覆盖了辖区范围。

  “余警官在线”,并不是微信公众号,就是普通的个人账号,报警、户籍、护照业务,甚至房管、计生等民生服务以及新生就学所需材料等教育类服务,居民都可以找“好友”余警官。

  建立初衷 孩子不能上学母亲哭泣 

  1977年出生的余东,从警15年,入党10年,担任社区民警8年。

  说起“余警官在线”的由来,余东认真谈到,“社区民警是最常与群众打交道的警种,许多涉及公安的业务老百姓都会先找到社区民警。”工作中,尽管自己服务和帮助了不少辖区居民,但掌握的动态信息很有限,认识和熟悉自己的居民数量与片区1万人这一数字相比相差甚远,这说明居民在感受公安警务服务时会有遗漏,平日发生的一些小事逐渐验证了这点。

  “应该说早就有这种想法,不过真正触动我的是一个大姐。”2017年4月的一天,余东正在派出所值班,一位大姐火急火燎地跑了进来。“她的孩子准备读小学,办手续时才发现夫妻双方居住证未满一年,社保也没缴够,孩子的条件无法读公立学校。到派出所想办法已是这位大姐最后的希望。”

  政策摆在面前,找谁都没有用,余东除了安抚大姐的情绪,提不出任何有建设性的意见。最后,大姐急得“咚一下”跪在地上,哭得很伤心,“我们夫妻辛辛苦苦来这里打工,就是为了让他读好学校有出息,可现在……”

  “我心里很难受,发生这样的事,父母虽然有疏忽,但我们的宣传也有疏漏。”余东说,从那时候起,他开始思考如何避免这样类似的事情。

  就在那一个月,“余警官在线”上线了。

  解决扰民 “余警官在线”好友数量猛增 

  贴了宣传画,立了广告牌,余东还印了几百张二维码名片,发到各个小区和周围商家。同时,“余警官在线”主动加入了一些小区业主群,了解动态。最初,扫码添加的人并不多。“社区几万人,又不是所有人都认识我,人们有警觉心理很正常。”余东笑道,加“好友”的过程可谓一波三折,推进缓慢,有人会疑虑,不会是骗子吧。

  一个施工扰民的事件,成为了余东好友数量迅速增长的转折点。一个小区业主给余东发来微信说,小区后门在修路,白天开工早,晚上停工晚,吵得人日夜不宁。

  “我马上就去现场了。”余东说,第一次到现场后,工地负责人表示会进行施工调整。他回去后在微信上向居民说,一旦有情况,及时通报。后来,施工队虽没大规模施工,但还有零星机械作业,刺耳的“锵锵声”偶尔还会响起,而且还整得很晚。余东再次来到现场,与工地负责人沟通。如此往复,小区的深夜终于恢复了宁静。

  “虽然是个小事,但是居民觉得我实实在在为大家做事,这个微信号不是个摆设。”余东说,“余警官在线”这张微信二维码名片彻底打动了辖区居民,添加的居民从寥寥数人一直发展到现在的4600余人。

  配个帮手 一年解决的困难事上千起 

  除了治安问题、扰民信息,各类民生问题也可以@“余警官在线”。

  “其实绝大部分人给我发的信息,都是资讯类的问题。”余东在微信中设置了一个“文件传输助手”,将整理好的警务民生资讯放在里面,如果有人@余警官求助一些公安业务方面的政策性问题,他回复时,顺带发送纸质材料或表格给对方参考。

  如果余警官正在忙,没有及时回复怎么办?余东说,果堰社区有一名工作人员安排为他的协管员,日常上班时间在办公室会打开电脑,通过微信网页版回复居民,提供相应的政策、民生资讯,发送各类安全、法治宣传信息。

  余东还准备了各类业务的表格模板,放在微信中随时提供,所有资料随着政策的变化不断更新。另外,“余警官在线”还会根据时段投放宣传资料,如岁末年初的安全预防,七八月时投放孩子就读政策等。

  “这个微信号开通差不多一年,算起来,帮居民解决的困难事也有上千起了。”余东说。

  小偷奇怪 你咋这么快就把我抓到了? 

  24小时被@,余警官会不会特别忙?

  “其实也不是。”余东笑道,随着添加的居民越来越多,事情确实多了不少,大量的信息涌现,需要处理和回复。但后来发现,很多问题都被遏制在萌芽状态,警情或矛盾反而减少很多,比如防盗防骗宣传做到位了,类似案发就少了。事情没有向复杂的方向发生变化,处理起来不费事,工作量反而减轻了不少。

  “警务工作中真是印证了预防的重要性。”余东说。他的微信号报警方式,在治安问题上,还促进了居民积极报警以及警察们迅速解决问题。余东讲了一个小故事,市场里有小摊贩发现小偷,以前要打电话报警,常常滞后。现在拿起手机,悄悄拍照发给他,再发个定位,很快小偷就逮到了。

  “小偷还奇怪,你咋个抓到我的。”余东笑了,随着微信号的使用,这种案件现在辖区内也是越来越少了。

  除了这些,也有年轻人遇到烦心事找他。辖区有位姑娘遇上了前男友借钱不还,十多万元不是小数目,对方耍赖,她也不敢跟家里人说,@他寻求帮助。余东也带着她一起上门找对方调节沟通,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有些话娃娃不好和父母说,可以和我说,从侧面说是我得到了他们的尊敬和信任嘛。”余东说,他现在真是“管得宽”。(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