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从用手摸音响喇叭找音乐节拍 到受邀在国家话剧院连演3场

发表时间:2018-04-12 11: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听障女孩张天娇表演励志音乐剧《你好·青春》

张天娇

  紧贴音响摸索节拍,通过地板震动感受音乐律动,从害怕异样眼光隐瞒听障事实到自信站上舞台成为女主角,台上的艾小兮就是现实中的张天娇,她扬起灿烂的笑容,迈开青春的舞步,斑斓的色彩随着脚尖晕染开来,无声的世界绮丽如画。

  自幼失去听觉,但张天娇没有放弃对舞蹈的热爱,她用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考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系。2016年,她来到成都加入了“欢行公益”,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同年,以她本人故事为台本的励志音乐剧《你好·青春》正式公演,一年多的时间音乐剧演出了60多场,本月13日至15日,《你好·青春》将受邀在国家话剧院连演3场。刺痛的磨砺成就了耀眼光芒,张天娇的梦想正在美丽绽放。

  摸嘴唇学说话

  失聪也能和人交流

  艾小兮隐瞒自己听不见的事情进入学校舞蹈社团,然而纸包不住火,事情很快曝光,艾小兮第一次给自己的朋友吐露自己听不见声音。音乐剧中一场对话的戏,张天娇坚持要自己完成,虽然发音不太标准,但声音洪亮充满自信。

  听障的人一般都不会说话,但张天娇可以,不仅如此,她还能读懂唇语,和别人面对面交流。说话这个简单的技能,对张天娇来说太难了,小时候怪妈妈太“狠心”,长大后才明白了妈妈的苦心。张天娇6个月时,一场高烧夺去了她的听觉,她从未开口说话就直接进入了无声世界。妈妈没有放弃,认为天娇的语言功能是完整的,通过练习一定可以说话。年幼的天娇在妈妈“逼迫”下每天做发声练习,妈妈教天娇用手摸自己的脸和嘴唇,死记硬背发音的口型和肌肉震动,记不住就不准吃饭。

  妈妈的执拗终于开花结果,张天娇不仅记住了发音口型,还能通过口型知道别人在说什么,虽然听不见声音,但她可以与人交流,可以融入社会。

  摸喇叭找节拍

  跳舞踩准了所有的节奏

  从未听过音乐的天娇在机缘巧合下竟然和舞蹈结缘了。小时候看电视,天娇就跟着屏幕里的舞蹈演员手舞足蹈,比划得有模有样。妈妈看在眼里,心里萌生了大胆的想法。恰好中国残疾人舞蹈团到哈尔滨招生,妈妈决定带着天娇去试试。天娇表现出惊人的天赋,听不到音乐的她在妈妈提示下完成了原创舞蹈,老师瞠目结舌,告诉天娇妈妈这孩子是好苗子,赶快送去系统学习,别耽误了。

  舞蹈的节拍尤其重要,张天娇听不见音乐怎么办?她自己发明了用手摸音响喇叭的方法。一首曲子反反复复放,天娇通过喇叭的震动感受节拍,哪里快哪里慢,哪里要停顿,在心里都要滚瓜烂熟。渐渐地,她可以跳完整首音乐,踩准所有节奏。

  张天娇开始上台表演,没有人能看出台上那个舞姿曼妙的女孩生活在无声世界里,张天娇再一次证明了自己可以,除了要付出太多太多的努力,她和别人没什么不同。

  借助地板震动

  100分钟的音乐剧也可以演

  2013年,张天娇参加《中国梦想秀》节目,结识了来自成都的秦坤。秦坤当时正在做一个名为“欢行手语”的项目,致力于传播手语,给听障朋友带去欢乐。两人都被对方的故事所感染,建立了联系。2016年,在秦坤邀请下,张天娇来到成都,并且加入了“欢行公益”,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在很多活动的现场,张天娇都会助阵演出,用自己的故事激励他人,不管遇到任何困难都不要放弃自己的梦想。

  梦想的故事还在继续,《你好·青春》音乐剧开始筹备,这个点子一提出就获得大家一致好评,改写剧本、找导演、找投资方,一切都很顺利,但张天娇心里却有点没底。舞蹈方面,她对自己很有信心,但音乐剧不是跳舞,长达100分钟的表演,她还要和别的演员密切配合,自己真的可以做到?在大家的鼓励下,张天娇投入了排练。第一次练习果然是狼狈不堪,张天娇完全无法掌握剧本节奏,也拿不准说话走位的时机,常常和别的演员撞个满怀,和男主角更是毫无默契。

  如此糟糕的第一次,所有人都沉默了,但在挫折中长大的张天娇怎么可能这么轻易放弃。她反而安慰其他人,给她点时间,她可以的。独舞可以把音乐节奏背下来,但音乐剧那么长,如何是好?张天娇又发现了诀窍——借助地板。音乐会带动地板震动,演员走位地板也有明显的频率变化。没有听觉的张天娇却拥有敏锐的触觉,她用其他方面的优势完美弥补了劣势。

  苦难化为力量

  献给所有遭遇不幸的人

  接触时间长了,张天娇和剧组人员越发熟稔,默契也逐渐培养出来。同台演员的眼神动作都会给她提示,帮助她完成表演。2016年12月12日,《你好·青春》正式对外发布,首演定在成都志愿者服务中心,观众虽然不多,但张天娇格外认真,首演圆满落幕。随后,剧组开始在全省巡演,走进了一个个大剧场,观众越来越多。60多场演出,每一次都是一个挑战,排练更是持续进行,不能懈怠。部分演员更替也带来新难题,张天娇要不停和别人磨合,让表演更加顺畅。

  去年8月,《你好·青春》到北京参加了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励志故事和演员的精彩表演让不少观众潸然泪下,演出获得了大赛最高奖项,也打响了知名度。随后,剧组接到邀请,即将站上国家话剧院的舞台。

  命运对张天娇并不公平,但阻挡不了她追逐梦想的步伐。梦想是什么?不同时间段有不同的理解。小时候梦想自己可以和别的小朋友一起玩耍,能够表达自己的想法,不被人欺负。长大后爱上舞蹈,梦想自己在舞台上翩翩起舞,赢得掌声和尊重。舞蹈学院毕业后梦想多一些演出机会,能够挣钱让妈妈过上好日子。如今,梦想再次升华,张天娇希望自己可以激励其他遭遇不幸的人,不要被任何变故打倒,生活给你的苦难终将转化为振翅的力量。(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