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石室联合中学:教育自然渗透 传承文明孕育美德

发表时间:2018-04-13 09:3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成都市石室联合中学以“修身自胜、报国利民”为培养目标,以“求实务虚、德慧天下”为学校校训,形成了“感恩常在心中、责任始于足下”的学校文化核心。学校先后荣获“四川省文明单位”,全国“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活动联系点学校,“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单位”“四川省校风示范校”等多项荣誉。去年,学校被评为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

  特色课程实践活动 德育潜移默化

  石室联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学科课程、德育课程、校本课程都做到了自然渗透。依据初中学生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如国旗下活动课程,午间管理课程,自主管理课程,假日小队社会实践课程,研学旅行课程等。

  在“清明”“五四”“六一”“七一”“十一”“12·9”等重要时间节点,学校会开展励志、爱国教育活动,激励学生将自己的理想和中国梦的实现结合起来,为中华之崛起而努力读书,开展“我的中国梦”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开展德育研究,把思想道德建设融入学校教学各个环节,并逐步形成了学生管理自主化、主题教育课程化等特色。

  创新活动阵地 营造良好文化氛围

  活动阵地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也是硬件基础保障,因此,学校注重丰富载体,拓展渠道开展文化建设工作。学校充分利用教室走廊、墙壁、校园文化墙、宣传橱窗等平台,精心布置设计内容,达到陶冶学生情操、美化学生心灵、启迪学生智慧的目的。

  学校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站、电视台、校报校刊等校级媒体,宣传积极向上、勤学向善、爱岗敬业、文明遵纪等优良校风。学校不仅有官方网站,还开通了官方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利用这些平台,学校定期发布校园新闻、教育文章、国际时事、家校共育、党员建设、教育改革等内容,营造了良好的育人文化氛围。

  充实校园文化 美化校园环境

  学校从制度文化、精神文化、行为文化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通过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劳动技能、志愿服务、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娱体育等校园文化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被评为省阳光示范校、省艺术特色学校、市心理健康实验校、省德育工作先进单位。学校坚持开展每月一次文明星级班级、优秀小组评比活动,星级学生评选活动,通过积极推选市区级优秀班级体,促进班级和学生的和谐发展。同时学校有计划地实施校园文明共建工作,与汪家拐办事处文庙社区、派出所保持了积极合作,有效参与校园文明建设。

  石室联中重视学校净化、绿化和美化工作,注重绿色生态校园建设,学校环境整洁优美,做到了垃圾分类处理,坚持深入开展环境教育和“三节”(节水、节电、节粮)教育,学校于2016年被评为成都市环境友好型学校。(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