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龙泉驿区航天小学:根植传统文化 将核心价值观融入教学

发表时间:2018-04-16 09:3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龙泉驿区航天小学一校两址,蓝红两校,学校教学设施完善,多功能教室、实验室、计算机室、心理辅导室、电子图书阅览室等一应俱全。根据首批成都市中小学文明校园评选推荐工作的要求,学校打造文明校园文化,根植传统文化,培育内容健康、格调高雅、丰富多彩的校园环境,提升校园文明程度,把校园建得秩序更良好、环境更优美,成为师生工作和学习的乐园。学校先后荣获全国科技教育基点校、全国优秀家长学校、成都市艺术教育特色学校、成都市校风示范校、成都市绿色学校、红领巾示范校、心理健康示范校等几十项荣誉。

  核心价值观 融入教育教学

  根据部署,遵循学生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龙泉驿区航天小学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中,系列化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运用广播影视、校报、网站、电子屏幕、宣传栏、黑板报等校园宣传媒介,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宣传;结合清明、“六一”“七一”“十一”等节日,开展了“我的中国梦”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并在学校日常教育教学中渗透劳动教育,定期组织校外劳动,通过多种渠道鼓励孩子分担家务劳动,做力所能及的事。开齐《品德与社会》《道德与法治》、班(队)会等德育课程,保证课时、师资配备良好。利用橱窗宣传《中小学生守则》,并开展主题教育,促进学生行为规范和文明礼仪养成。

  为培养学生阳光心态、健康人格,学校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落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学校配备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一名和兼职教师两名,高标准建设了心理健康活动室,组建阳光心理社团,利用沙盘定期开展活动,效果良好。

  学校设立了学校开放日,引进家长、社区参与学校治理,干群关系和谐,班子民主测评满意度达到80%以上;充分发挥少先队、社团的引领作用,引导学生自我管理,参与学校治理。

  龙泉驿区航天小学充分利用班级板报、宣传橱窗等宣传阵地,组织开展不同主题的文明宣传教育活动,并定期评比展示。充分利用教室走廊、墙壁、校园文化墙等载体,陶冶学生情操、美化学生心灵、启迪学生智慧。充分发挥校园广播站、电视台、校报校刊、团(队)教室、校史陈列室、荣誉室的作用,拓展育人渠道和空间。学校设有图书馆(室)、阅览室、图书角,图书定期更新。以读书节为载体,开展各类读书活动,师生阅读氛围浓厚。

  学校利用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微博、QQ群等网络平台,打造学校对内外宣传交流互动的网络平台,传播文明正能量。学校少先队大队部及学生社团有活动设施、场所、制度、活动记录。学校乡村少年宫,设施设备齐全,管理制度完善,定期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

  学校高度重视安全工作,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狠抓学校安全教育工作。定期利用周会、班会、红领巾广播站、红领巾监督岗、课堂教学和学校各种活动开展安全教育,防患于未然,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学校周边环境的整治,确保学校安全工作万无一失。

  清明节

  让学生缅怀先辈祭祖感恩

  清明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文化节日之一,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为了让学生更加了解这一传统文化,引导未成年人慎终追远、缅怀先辈,铭记历史、学会感恩,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共同奋斗之中,学校从4月1日起在全校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清明节”系列活动。活动中充分利用学校LED显示屏宣传“清明雨纷纷 鲜花献故人 缅怀先辈 祭祖感恩”文明标语,同时开展国旗下的讲话、学生网上查阅资料、主办清明节手抄报、网上祭英烈与爸爸妈妈一起祭祀等系列活动,各班利用周五的班队会时间开展了“缅怀先辈 祭祖感恩”主题教育班队会活动,让学生讲清明节的来历、习俗、传说故事、吃的食物,同时通过诗朗诵、歌舞表演表达了少先队员对先辈的思念和尊敬,学会懂得感恩,也让学生了解并亲自体验传统节日文化的魅力,进一步了解家乡的文化习俗。

  在“网上祭奠英烈”签名活动中,同学们还写下感言寄语,抒发对英烈的感激之情。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不辜负烈士的遗愿,要踏着烈士的足迹,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文明发奋学习,共创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