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郫都区石羊村:一年四季有美景 乡村旅游引客来

发表时间:2018-04-16 09:4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潺潺的河水,青青的草地,伴随着鸟鸣和蛙声,川西林盘竹子掩映下的石羊村一片乡间景象。“这次过来真是太值得了,这里的风景就像我梦中曾回到的乡间故土一样,只是更美,也更舒适。”一到郫都区友爱街道石羊村,武侯区玉林街道市民观察团成员冯英就不禁感叹。

  当前,成都正结合实际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力以赴以“全域旅游”为重要抓手,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为此,“梦回乡村 田园 花园 公园——看成都‘全域旅游’推动乡村振兴”栏目特邀请媒体观察团和普通市民走进石羊村,感受这里的巨变,体验三次产业融合发展下,乡村旅游为乡村振兴注入的无限活力。冯英,正是栏目此次邀请的市民之一。

市民沉醉在石羊村的美景中

石羊村红枫林

  抓住机遇

  主打生态游,乡村景更美

  来到石羊村时,天空正飘着淅淅沥沥的小雨,雨点打在屋顶的茅草上,又顺势滑到地面;道旁的滴水观音有了雨点的滋润,更显得青翠欲滴;几只燕子从村里的池塘划过,在水面留下道道波纹;更为奇特的是,一群刚刚由蝌蚪蜕化出的小青蛙从池塘里跳上村道,蹦蹦跳跳很是活泼。

  满天丝雨随风飘荡,微风拂来,尽是花香与草木的清新之气,好一派乡间春雨的景象!值得一提的是,村里的房屋,或为古色古香的仿古建筑,或为色彩鲜艳的小洋楼,里面的家电设施一应俱全,村间的道路,也都是宽敞平坦的水泥路,雨天行走,也不必担心泥水沾上裤袜,晴日里,更能骑上单车畅游其间……

  石羊村支部书记高绪清介绍,两年前的石羊村,还是郫都区的相对贫困村,虽然紧邻农家乐发源地农科村,但人均年收入较低,村里不少年轻人外出务工,好些房子都因无人居住而破败,作为村民另一项重要收入来源的苗圃种植也因为整体市场不景气而大受影响。

  在此背景下,石羊村抓住“全域旅游”的机遇,充分利用精准扶贫和项目扶贫政策,主打生态旅游,科学规划了樱花园、红枫园和海棠湿地公园,并完善了村里的基础设施,利用紧邻农科村的优势,希望吸引大量游客来到石羊欣赏充满生活气息的农村美景。

  在此过程中,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回到村里,各自发挥设计、建筑方面的特长,将破败的旧屋改建为可供游客住宿、饮食的客栈,并鼓励过去种植苗圃的村民改种观赏性更佳的植物。“目前,我们已经建好100亩的樱花园和100亩的红枫园,上个月樱花开时,不少游客就已来到我们村子参观。海棠湿地公园的主体建设也已完成,预计下个月就能完工,对游客开放。”高绪清说。

  市民点赞

  景点建好后,要带朋友来

  行走在村里,大片黄色的太阳花,成片红色的枫叶时不时映入眼帘。聚拢的垂丝海棠迎风摇摆。“在我们村,一年四季都能看到不同的花卉,四季的风景也大不同。”高绪清笑着说。

  在高绪清的陪同下,媒体观察团和市民一边听高绪清对村子的介绍,一边亲身感受村中的美景和各种设施。来到羽毛枫林片区,冯英眼前一亮,立刻进入枫林中,请同行的朋友为自己拍照。“羽毛枫的树叶呈红色,形状就像孔雀的羽毛一样,真是特别好看。”

  冯英说,石羊村保持了农村原汁原味的生活气息,又改善了那些农村可能不适合旅游的地方,真是特别不错,“住在村里的都是本村原来的居民,没有那么重的商业气息,在保持生产作物种植的基础上,规划了大片大片的观赏林,极大提升了村子的美感。各项配套也不错,还为游客准备了可供住宿的树屋。”

  冯英告诉记者,石羊村的空气好,风景美,配套设施也齐全,等景点建好完全开放了,她很愿意带着朋友们一起过来。

  同样曾做过知青的郑光华一见到高绪清,就一口一个“兄弟”,“我曾下乡8年,见到村干部,就像见到自己的兄弟一样。”她说,来到石羊村,一下就想起了当年在农村的生活,真是又亲切又不同,“过去的农村自然也是有山有水有绿色,但条件很艰苦,现在到农村则是一种享受,不仅漂亮,还适合养老,有机会我会经常过来。”

  玉林街道青春岛社区副主任黄莉也对石羊村的环境赞不绝口,她还向高绪清建议,现在社会上的不少企业、组织都愿意组织员工出来做拓展,石羊村距离中心城区不远,交通方便,如果在村中规划好相应的设施,做好配套服务并加大宣传力度,很有机会吸引来大量的客源。

  声音

  石羊村支部书记高绪清:

  利用有利资源 做好全域旅游

  通过前期的努力,村里的人均年收入已经超过两万元,预计今年就会摘掉相对贫困的帽子。下一步,将利用本村有利资源,做好全域旅游。我们会进一步打造湿地公园,完善游泳池、儿童体验区、活动拓展区等建设,力争让各个年龄阶段的游客来到石羊,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休闲娱乐方式。在村中主要道路已经建为水泥路的基础上,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力争将通向各家各户的道路也改建为水泥路。同时,我们会加大宣传力度,将自己作为泛农科村区域的一部分,与农科村农家乐错位发展,主打川西民宿、农耕文化,吸引更多一日游、两日游等短途游客。

  再过一个月,海棠湿地公园就会完全建好,相信会吸引大量游客过来。我们全村都热烈欢迎大家的到来,也会热情地招待大家。(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