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市天涯石小学 活动形式多样 “文明校园”深入人心

发表时间:2018-04-16 09:5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成都市天涯石小学成立于2001年5月,位于风景秀丽的府南河畔——天涯石南街78号,其前身为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的百年名校成都市商业场小学,因新校址地处文物古迹“天涯石”旁,故更名为天涯石小学。按照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要求,成都市天涯石小学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将安全教育和法治理念融入核心价值观教育,建设美丽校园,引导师生积极参与道德实践,不断提升道德素质、文明素养。

  “文明校园”创建

  细化到师生

  “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成都市天涯石小学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橱窗、专栏、校园网等宣传阵地,组织师生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

  在教师中,学校开展“强化师德、文明从教”教育活动并提出了三个具体要求。要求教师模范遵守社会公德,不讲粗话、脏话,使用文明语言、推广普通话,讲礼貌用语,说文明话。要求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关心爱护学生,尊重学生人格,认真备课上课,认真批改作业,刻苦钻研业务,不断学习新知识,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提高教育、教学和科研水平,不在教学场所接听手机,待人友好真诚,举止文明礼貌,办文明事。要求教师团结协作,廉洁从教,发扬奉献精神,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影响,谦虚谨慎,尊重同志,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关心集体,维护学校荣誉,衣着整洁得体,严于律己,作风正派,以身作则,做文明人。

  在学生中,学校开展“文明言行与我同行”教育活动:教育学生爱护公物,保护环境,讲究个人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果皮纸屑,不乱倒脏物垃圾,争做“环保小卫士”。教育学生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举止文明,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说普通话,讲礼貌用语,争做“文明小标兵”。教育学生加强自律,崇尚科学,关爱家庭,珍惜生命,积极参加健康的娱乐活动,快乐学习,健康成长。教育学生勤俭节约,从身边小事做起,不乱花钱,节水节电,不浪费笔墨、纸张等,争做“节约小能手”。教育学生勤奋好学,团结友善,勇于进取,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生活习惯、学习习惯,争做学校的好学生,家长的好孩子,社会的好公民。

  遵纪守法融入

  核心价值观教育

  为了增强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天涯石小学经常举行法治讲座。锦江区司法局在天涯石小学开展了“知法明理 健康成长”未成年人法治专题讲座。九益律师事务所杨敏律师为学校六年级孩子讲解有关未成年人自我保护的法律法规。杨敏律师针对如何注意交通安全,躲避意外;如何加强自我防范意识,险中求生等相关的法律法规,以案说法,进行了声情并茂、深入浅出的讲解。通过开展讲座学习,学生们了解到更多法律知识,提高了遵纪守法的意识,有效加强了未成年人自我保护的能力。

  为进一步增强师生应对灾害的防范意识,提高师生面对紧急事件的处理能力,天涯石小学开展“学会避震,护佑生命”等各类紧急疏散演练、防火救火技巧训练、专业知识讲座的主题生命安全教育活动,增强师生的自我保护能力。

  建设美丽校园

  真正以优美的环境陶冶人

  除此之外,学校抓好校园文化建设,营造文明的活动环境,特别是体育、音乐、美术的教学,在师生中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培养学生特长,同时美化校园环境,使学校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的乐园。为了让老师和学生更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学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上墙,并开展“讲文明 树新风”系列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学校狠抓校园卫生工作,健全卫生管理制度,优化育人环境,加强校园卫生工作力度,彻底消除卫生死角,扮美校园,为师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真正做到以优美的环境陶冶人。(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