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刷新“书香成都”闪亮名片 成都推进全名阅读精彩纷呈

发表时间:2018-04-16 10: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一座城市的全民阅读水平不仅可以反映城市文化内涵,彰显城市软实力,还是衡量其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成都已连续3年入选中国十大数字阅读城市,“书香成都”成为了这座城市的闪亮名片。成都在推进全民阅读中有哪些亮点?又有哪些成绩?快来跟记者一起看看。 

读者在成都图书馆浏览数字阅读资源

  数字资源共享平台 

  全部免费向注册读者开放 

  自2012年开始,成都图书馆用3年时间,采用集群和加盟的方式实现了全域22个公共图书馆的全面通借通还,2015年7月正式启动了身份证免押金注册读者证,向全市推广零门槛的“阅读相伴一生”理念,从而建成了西部地区规模最大、完备程度最高的全域成都公共图书馆通借通还服务体系。成都图书馆还通过全市“读者数据集中管理平台”,建立了成都市公共图书馆数字资源共享平台,把市馆23个大类、近9600万篇册的数字资源全部免费向注册读者开放。 

  此外,截至2017年年底,我市火车站、汽车站、中心城区各政务中心等公共场所,还分布有70余台数字阅读机和24小时自助借书机,其中,每台数字阅读机可为市民提供3000余种图书、上万种期刊,每月更新率达10%,读者的注册人数、借还量月均保持30%左右的增长。 

  阅读品牌丰富多样 

  推动全民阅读向纵深发展 

  除了数字阅读内容与设施亮点多之外,成都市全民阅读活动还向纵深发展,让成都书香满城。面向在蓉高校师生,成都市推出全国首个虚拟书院——校园阅读品牌“纸鸢书院”,已先后在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高校,举办了不同主题的读书分享会活动20余场,为近4万名大学学子带来读书分享、思想交流、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等系列精品主题活动。面向都市白领上班族,广播阅读品牌“阅动听”通过不同角度来阐述“天府文化”这一主题,让听众了解天府文化,关注天府文化发展。面向广大农村,农村阅读品牌“阅行村社”以传统文化、家风家训等为主线,邀请一批有奉献精神、从乡村走出去的“新乡贤”回乡带动村民阅读。这些精彩纷呈的阅读活动,进一步丰富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市全民阅读全媒体平台还延伸到新闻客户端、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推出“书香成都·蓉城书话” “书香成都·阅动听”等栏目,受到读者欢迎。此外,我市还推出“书香成都·悦行地铁”阅读品牌,在全国首创“流动书包”模式,配套地铁电视“读书”栏目、活动专属新媒体、志愿者活动等形式,开展一系列以地铁为载体的免费借阅公益活动,方便地铁乘客阅读。 

  2017年,成都实体书店数量已达3463家,继北京后位居全国第二。今年1月,成都更因此荣获“2017中国书店之都”的重磅奖项。在书香成都,全民阅读已蔚然成风。(图文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