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世人皆羡你多变 我独钟意你未变

发表时间:2018-04-27 09: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变,变,变。

  改革开放四十年,成都一变再变。从省会城市,到区域中心城市,再到国家中心城市,变中攀升内陆城市发展新高度,变中书写中国城市发展大情怀。

  尤其自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直面新需求、问脉老问题,沿着城市发展规律去矫正城市发展路径,去撬动城市千年空间格局,去重塑城市产业经济地理。成都之变,成为中国城市奋斗新时代的典型表达。

  变。变在发展视野,变在发展目标,变在发展能级,变在发展可持续力。

  变。变出城市新空间,变出经济新动能,变出开放新境界,变出城乡融合新格局,变出绿色发展新路径。

  然而,纵使千变万化,我却看到那始终依然的城市特质——

    依然潮、潮、潮。

  古有世界上最早的奢侈品蜀锦输出,今有国际时尚大牌的相继落户。前不久,米兰时装周中国行成都落地,Chanel品牌系列发布会成都举行……

  依然买、买、买。

  从“扬一益二”一路走来,成都“商贸中心”、“消费城市”的名头始终响亮。上月底,刚刚落幕的第98届糖酒会创造历史纪录,累计入场人次突破40万,是迄今为止糖酒会历史上展览面积最大的一届。

  依然年轻、年轻、年轻。

  不夜城、不老城,休闲、安逸的标签下,跳动着一颗不“安分”的心。今年刚一开年,美国每日精英网站(Elite Daily)发布了全球最炫酷8大城市榜单,成都强势上榜。“酷”代表什么,地球人都知道。4月18日,仲量联行重磅发布的《中国12强:全球格局下的中国城市》研究报告中,成都的“未来竞争力”被高度认可,就是“酷”的最佳注解。

  成都,就是这么“拽”。

  纵使万化千变,我却看到那从来未变的城市灵魂——

  创新、创新、创新,从来未变。

  成都,既拥有世界第一张纸币交子,又拥有共和国第一只股票。3月26日,“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出炉,成都成为中西部唯一上榜的城市;3月30日,《中国城市数字经济指数白皮书(2018)》显示,成都数字经济指数位列全国第五位,居全国新一线城市榜首;7月21日,中美创投峰会将在美举办,成都新经济是峰会重要内容。

  时尚、时尚、时尚,从来未变。

  卓文君当垆卖酒,薛涛巧制香笺,成都自古优雅;“天下诗人例入蜀”,成都就是诗与远方。如今,成都文创的关注指数仅次于北京上海、位列全国第三,全市文创产值占GDP5.2%。红星路、少城国际区、人民南路、东郊记忆、西村大院、安仁等文博文创集聚区遍地开花,国际诗歌周、国际音乐节一个接着一个。3月31日,200余名国内顶级歌唱家更是齐齐唱响锦江之畔。

  包容、包容、包容,从来未变。

  前不久,成都跻身“海归就业创业最爱城市”第三位,首获“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称号,荣登《财富》杂志“大学生和青年求职者吸引力城市”榜首……有人说,杜甫草堂就是中国首套人才公寓。那么,杜甫草堂的“隔壁子”,位于清江中路50号,将于今年9月下旬正式开园运营的成都人才园区,就是这个首套人才公寓的10.0版,目标:大庇天下人才俱欢颜。

  开放、开放、开放,从来未变。

  从古南方丝绸之路起点,到“一带一路”重要节点,成都走向世界的脚步从未停留。4月12日上午,伴随着响亮的汽笛声,首列直发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的蓉欧快铁(中欧班列)从成都国际铁路港开出。

  至此,蓉欧快铁已开通成都至罗兹、纽伦堡、蒂尔堡、莫斯科等16条国际班列线路。再加上开通国际(地区)航线106条,国内第三个拥有双机场,驻蓉领事机构达17家,今天的成都,是不折不扣的国家泛欧泛亚开放门户城市。

  友善、友善、友善,从来未变。

  杜甫“但逢新人民”的感慨穿越千年,与张艺谋“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隔空呼应、齐奏交响。如今的成都,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志愿者之城”,是连续5年蝉联榜首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是中国最有安全感城市。

  成都,就是这样子的成都——

  乐章再纷繁,你一耳朵就能听出成都的调性,万紫又千红,你一呼吸就能嗅到成都的气息。无论走得再远,蓦然回首,依然第一时间就能认出:看,那是成都;无论离开再久,一临近家门,就再无怀疑:没错,这是成都。

  为什么?雨打风吹,潮来潮往,成都始终不变的,就是内里的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

  是的,就是这十六个字,就是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炼的这十六字。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不仅创新提出“天府文化”,更以这十六个字,梳理成都人精神脉络,凝练成都人文化基因。

  当然,成都的城市文化、成都人的精神特质,并非仅仅靠一次会议、一份报告就一下子脱颖而出,而是从历史深处一路走来,是优越的自然条件、深厚的历史积淀、独特的文化底蕴共同培育。但,这十六个字,却是对成都城市文化最具认同的一次总结,是对成都人文化自信最具号召力的激发,是最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对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和弘扬。

  从世界文明史发展进程看,城市的高度往往由城市文化力、创造力决定,所有伟大城市都是文化名城。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文化自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第四个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新时代“三步走”的成都,要靠文化自信,实现大城崛起。

  看成都,这个新时代挺立潮头的城市,正因时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用一个个城市之“变”回应“时代之问”。变则通,通则达。但万变不离其宗,天府文化的传承始终不变。催生天府文化的土壤是古老的,弘扬天府文化的,则是“苟日新,日日新”的八面来风。对新思想、新理念的全面贯彻落实,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正在为成都深厚的精神积淀注入崭新的时代气息,为成都城市气质打上鲜明的时代烙印。

  看成都,这个3000年最具烟火气的城市,这个2000多年城址不变、城名不改的城市,正在用最最绚烂的天府文化,为成都文创产业提供不竭源泉,推动成都经济全面转型,为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蓄力造势,凝聚抵达成都新时代“三步走”战略目标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