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暖心!他免费送环卫工人早餐7个月 成都“早餐哥”你在哪?

发表时间:2018-04-28 14:4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环卫工人想对“早餐哥”说声谢谢

环卫工人邓天友吃着早餐哥送的免费早餐

  一周三天,63岁的环卫工人邓天友,都会和同事前往附近的一家早餐铺领取早点,通常是两个馒头或一根油条。

  一位神秘的男子,已经默默做这件事7个月了:他在成都8家早餐店留下现金,叮嘱商家给附近的环卫工人做早点。成都光荣路的环卫工人邓天友就是获赠者之一。

  “我的日记本记着呢,3月4日、4月5日、4月25日他分别给店家留了90元。”上个月开始,邓天友对这名男子好奇起来,他是谁?为什么要这么做?

  26日早上,邓天友联系上了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他说,由于不知道对方到底是谁,也没有电话号码可以联系,所以希望通过媒体,联系到这位神秘的“早餐哥”,有机会亲口对他说一声谢谢。

  连续7个月多位环卫工人领到免费早餐

  “今天想吃啥子?”“来根油条嘛!”4月25日早上,扫完地后,63岁的环卫工人邓天友将扫帚和簸箕放在一边,走到一家早餐铺前。他可以在包子和油条之间二选一。选了油条后,早餐店老板陈先生将油条切好递给他,却没有收他钱。邓天友坐在自己的工位上吃了起来。这样的免费早餐,他已经吃了7个月了。

  去年10月的一个早上,邓天友刚上班,就被早餐店老板陈先生叫住,说请他免费吃早餐。陈先生递给他一个装有两个馒头的口袋,这让他有点懵:虽然以前在这里买过早餐,但都给了钱,今天怎么免费了呢?

  陈先生解释说,“有个30岁出头的年轻人,给了钱,让我做点早餐给你们环卫工人吃。”邓天友有些疑惑,是谁这么好心,会免费送早餐呢?原来,这位“早餐哥”几天前找到陈先生,询问了店里餐点的价格。陈先生告诉他,馒头是一块五两个,“早餐哥”给了他90块钱,叫他按60份的量做早餐,送给周围的环卫工人免费吃。

  按照“早餐哥”的要求,陈先生提前准备好了60份馒头,一大早开门就叫周围环卫工人过来吃。“每天大概有10多20个环卫工人来领,我们就每天做20份的样子,可以分三天发,一周大概就有三天能吃到。”

  从那时开始,邓天友和同事几乎每周能有三天会吃到免费的早餐,他们对这位神秘的“早餐哥”也越来越好奇。可一般都是早餐店老板在“早餐哥”给钱后,才通知大家吃免费早餐。“叔叔、阿姨,记到下周星期一来领早餐哈,今天那个帅哥又来了。”然而“早餐哥”究竟是谁,他们却不知道。

  给了钱就走反复叮嘱“一定要新鲜,热和”

  邓天友和同事最近不仅能吃到馒头,还可以吃油条,原因是“早餐哥”专门叫早餐店老板换了品种。“他说,想到吃了那么久的馒头,怕环卫工吃腻了,干脆多个选择。”陈先生说。

  从邓天友和早餐店老板处得到的数据显示:“早餐哥”在成都大概选了8家店给钱做免费早餐。他们算了一笔账,每家大概给70元到90元不等,按照一家店给80元左右,每个月大约要花上千元。“我记得3月4日给了90元,4月5日给了90元,4月25日给了90元,那么多家店至少花了一千多元了”。

  另一位环卫工人唐大爷告诉记者,就在相邻的光荣西路,还有一家早餐店也在免费向环卫工人供应早餐。记者来到这家早餐店,老板罗先生告知,26日“早餐哥”还来过店里,付了下一次免费早餐的钱。这家早餐店每天早上5点过开门,和另一家一样,也是提前准备好早餐,一开门就能发给周围的环卫工人。

  两家早餐店的老板,都被“早餐哥”这样叮嘱过:环卫工人劳动强度大,一定要吃好早餐才有力气干活。早餐店老板们回忆,每次给钱时,“早餐哥”都不说太多关于自己的事,只是一再叮嘱,“早餐要做好,一定要是新鲜的、热和的。”

  大家都很好奇,为什么“早餐哥”会做这些事。一次,在和“早餐哥”的交谈中,他告诉早餐店老板,“看到环卫工人都是凌晨出来工作,不管天晴下雨,都在为街道的整洁辛勤工作着,所以想做点什么感谢他们。”这么朴实的一个理由,让他坚持做了7个月。

  神秘“早餐哥”环卫工人想对你说声“谢谢!”

  对于这位神秘的“早餐哥”,环卫工人们除了好奇,更多的是感激。

  邓天友说,一次曾见到过“早餐哥”,“他身高1米7几,不胖不瘦,穿白衬衣打领带,看起来30岁出头。”与邓天友聊天的过程中,“早餐哥”曾说,这是应该做的,虽然自己也是普通的打工者,但希望尽自己的努力传播正能量,也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做好事的行列中,“我觉得我做得还不够。”

  “早餐哥”非常低调,从未透露自己的身份信息,包括电话号码、微信号、地址,怎么都不肯说。在那次见面中,邓天友试图问出他的真实姓名,“早餐哥”绝口不提,只是强调,“环卫工人年龄都偏大,你们那么辛苦,我就是尽点绵薄之力而已。”

  早餐店老板陈先生曾打听到,“早餐哥”是做酒类销售工作,1984年出生,宜宾人,姓徐。“有时候来给钱的时候,还带着一个几岁的小男孩。这些都是摆了好久他才说的,其他什么都不说。”陈先生和邓天友都尝试给他拍照合影,却被“早餐哥”拒绝。邓天友说,他去找过街道办,想打听有没有这样一个人,但没结果;他也问过周围的商家和住户,都不知道“早餐哥”的身份。

  邓天友希望通过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对“早餐哥”真诚地说一句谢谢。“我希望让大家都知道,有这么一个好人这样关心我们。我想对他说,谢谢你!”

  记者手记

  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一群人,在我们身边默默付出,他们经受着风吹日晒,不辞劳苦勤恳工作,维持着城市的干净和整洁,比如:环卫工人。尽管很少得到聚光灯的关注,然而平凡可敬的工作也能得到浓浓爱心的反馈,“早餐哥”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唤起大众对环卫工人的关注。

  我们和邓天友试图找到“早餐哥”,但目前为止没有任何线索,唯一能确定的是他和我们一样,活在这个城市的角落,每日为生计奔波。

  或许,他的身份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知道身边有这么一位人士:在所有人为生活奋斗、为理想付出的年代,他走出千万人群,停下来,关注普通的环卫工人。(来源:华西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