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用传统曲艺传播天府文化 专业琴师分饰多角甘当“绿叶”

发表时间:2018-05-02 19: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舞韵天府》排练现场

  “五一”假期来临前,大型时尚诗画剧《舞韵天府》正在紧张排练中,该剧将于5月19日上演。4月27日下午,记者来到《舞韵天府》排练现场,中国曲艺“牡丹奖”得主、成都市曲艺团团长任平,正带着杨冬卉等6名团员,参加《舞韵天府》中的《成都茶馆》和《蜀绣》的排练。

  台上忘我的表演、台下细心的调整,候场期间还要录下其他节目,结束了一下午忙碌的排练,市曲艺团琴师杨冬卉终于迎来难得的休息。“节后还要开始冲击牡丹奖的集训和继续曲艺进校园的指导。”杨冬卉告诉记者。作为琴师,杨冬卉在曲艺团里身兼数职,虽然不是台前耀眼的红花,但在幕后工作中兢兢业业辛勤耕耘,为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贡献出自己的一分力量。

  天府文化精品力作

    在全国舞台上绽放光彩

  任平介绍说,市曲艺团把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作为工作重点,接连推出天府文化精品力作,并在全国舞台上绽放光彩。目前,另一台曲艺节目《说唱三国》也正在打造中,以传统曲艺形式演绎三国故事,传播三国文化。市曲艺团团员还通过曲艺进校园、进社区,传播天府文化魅力。

  杨冬卉对记者说,近一年来,她多次跟随曲艺团进校园,为学生们编排节目,教他们唱四川清音,非常受欢迎。在指导中,她不仅对歌曲进行简化,还精心挑选《布谷鸟儿咕咕叫》《小放风筝》等展现成都老百姓生活的曲目,讲述成都故事。如今,不仅学生,一些中小学的老师也加入了学习传统四川曲艺的队伍。“通过我们不断地努力,越来越多的孩子对四川曲艺产生了兴趣,会主动了解这些曲目中的故事与典故。不少学校主动联系我们,为学校增加四川曲艺课程。”杨冬卉一脸自豪地说。

  在今年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的评选中,市曲艺团有3个节目入围,琵琶弹唱《让美丽成都更加灿烂》与四川竹琴《竹情》展现天府文化的时代风采,曲艺小品《一碗桂花茶》贴近群众生活。为冲击牡丹奖,市曲艺团即将开始集训。杨冬卉告诉记者,自己在四川竹琴《竹情》节目中,还担任了伴唱,“虽然很忙,但我能为冲击牡丹奖贡献一分力量,感到很自豪!”

  加盟《舞韵天府》

  用曲艺串起舞台表演

  即将上演的大型时尚诗画剧《舞韵天府》,用极具现代审美的舞蹈,呈现天府文化的万千气象,让观众感受天府文化巨大魅力。《舞韵天府》是一部以舞蹈为主的时尚诗画剧,但在演出中,成都特色曲艺元素也将带给观众惊喜。

  虽说在全剧中只出演两个节目,从下午2点到4点半的排练时间中,杨冬卉和同事大多数时间是在台下候场,但他们一刻也没闲着。“我们的节目分别在第三和第七,候场时间长,中间转场换装时间很充裕。中途如果发现有什么需要调整的地方,我就和大家及时沟通。”即使不是自己的节目,杨冬卉也没闲着,一直注视着台上演员的表演,到重要的表演部分,还会举起手机,一刻不耽搁地录下来。“虽然在团里也参加过曲艺节目的表演,但是大舞台上的表演经验并不多,看别的演员如何表演,是一次学习的好机会。”从杨冬卉的介绍中记者了解到,在《成都茶馆》和《蜀绣》中,她分别担任群演和伴唱。

  “《成都茶馆》的演员们准备。”听到导演的召唤,原本安静地坐在台下的杨冬卉立即登上舞台,坐到中间靠后位置上摆放好的桌边。虽然节目中杨冬卉没有一句台词也没有单独表演,但舞台上的她就像进入成都街道边的茶馆之中,与同桌的演员“谈笑风生”起来。舞台最前端,“茶博士”如同杂技般的冲茶表演引人注目,后面杨冬卉扮演的顾客甲也跟着探出身子张望,从看着冲茶表演的捂嘴惊讶到表演完成的卖力鼓掌,演绎出成都茶艺震撼人心的魅力。到了节目《蜀绣》中,杨冬卉又从热情的茶馆客人化身成了端庄的蜀绣绣娘,在舞台一侧用清丽的四川清音伴唱。与《成都茶馆》以夸张的表演体现茶馆热闹不同,《蜀绣》则以恬静的姿态衬托蜀绣的美丽。大部分时间,杨冬卉举着绣花扇静静展示蜀绣,到了歌曲高潮部分才跟随节奏摇曳生姿。

  主动挑大梁

  一专多能传承曲艺演奏

  “曲艺节目中群体表演较多,所以我们都是‘一专多能’,从演唱、表演到乐器,需要我们配合的,都不在话下。”今年30岁的杨冬卉是土生土长的成都人,因为父亲在文艺院团工作,杨冬卉从小就对成都曲艺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在父亲的鼓励下,杨冬卉考入成都市文化艺术学校,之后进入市曲艺团,成了乐队的一员。看过四川曲艺表演的观众,常常注意到的是舞台中心的表演者,而舞台一侧的乐团自然成了“绿叶”。“谁说我们不是主角?”杨冬卉骄傲地说道,“在舞台上配合默契的感觉很享受,结束表演时,观众也会专门向乐队致意,那个瞬间我觉得自己就是舞台的主角。”

  在乐队中一直演奏中阮的杨冬卉,今年改成弹奏琵琶。“去年,团里的琴师王咏梅退休,由她担任的琵琶演奏出现了空缺,所以我就主动提出来,要接棒王老师。”杨冬卉说,“一般来说,一个曲艺节目的配乐固定在二胡、琵琶、扬琴等五六个乐器间。我以前弹奏的中阮,主要是在曲目中偶尔为表演者垫音。而琵琶作为主要的配器,承担着一首曲目从头到尾的音乐演奏,在分量和作用上都是‘挑大梁’的。”从今年开始,除了日常的排练,杨冬卉又拾起当年在艺校学习的琵琶。杨冬卉坦言,接下这个更重的担子,需要大量地练习,尤其是与演唱者的配合很考验演奏者,像四川清音里的哈哈腔,根据现场和表演者不同,在乐器跟腔的时候总是要无数遍地练习,才能找到默契。“有什么差错的地方,我就登门向王老师学习。尽管比以前要累得多,但肩上有了使命感,再累也要将四川曲艺好好地传承下去。”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