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西部首个法治文化主题地铁列车上线

发表时间:2018-05-10 09:4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昨日上午,成都地铁又一列主题列车上线——法治文化主题列车“法治号”从成都地铁2号线成都行政学院站缓缓驶出,与市民乘客正式见面,系西部首个以法治文化为主题的列车。

  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将法治内容浓缩在地铁中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家“七五”普法规划以及省市党代会精神,不断推进成都市依法治市工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持续创新开展法治文化和法律法规宣传,积极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成都市司法局、成都市国资委和成都轨道集团联合打造了西部首个法治文化主题列车“法治号”。

  经过半年多的精心打造,“法治号”在地铁2号线昨日首发上线,将法治成都建设的核心内容在地铁车厢中进行浓缩提炼,并以生动活泼的形式传递给市民乘客,成为传播法治文化和法治精神的一道移动风景线。

  创意海报贴画入脑入心

  生动诠释“法治成都”内涵

  “法治号”主题列车以“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法治成都让生活更美好”为主旨,倡导每个市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在主题列车车厢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简洁明快的创意海报——以竹子隐喻做君子守法,红绿灯寓意出行,诠释“法治成都,让出行更文明”;用美满的家庭、温暖的笑脸、“福”字为元素,诠释“法治成都,让家庭更美满”;以竹子做成的伞为国宝大熊猫遮风挡雨,让大熊猫健康成长,巧妙诠释“法治成都,让环境更秀美”的内涵。

  车门处的创意则更为精妙,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创作的门神,分列车门两边,生动诠释了“法治守护每一扇通往幸福的大门”的深刻含义。

  而在列车座位处,“无论你身居何位,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尊老爱幼守秩序,法治成都更文明”等宣传贴画,号召市民共同维护法治文化氛围。

  近距离感受法治精神

  建设法治文化重要阵地

  成都地铁2号线总长42.3公里,日均客流100余万人次,沿线串联起市区和龙泉驿区、犀浦镇,途经天府广场、人民公园、春熙路、火车东站、茶店子客运站等人流密集区。

  “‘法治号’主题列车的上线,让广大市民在日常搭乘地铁出行的同时,近距离接受法治文化熏陶,感受法治精神,不断提升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起到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今后,成都轨道集团将把地铁载体作为法治文化宣传的重要阵地,持续创新开展法治文化和法律法规宣传,为广大市民提供丰富的法治文化产品,不断推进成都法治文化建设事业可持续发展,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持续贡献力量。”成都轨道集团质量安全部副部长孙文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