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打造音乐之都 动人音符奏出美好生活

发表时间:2018-05-16 10: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琴台悠长、琴台泱泱、琴声绕梁、琴歌飏飏。凤凰于飞归故乡,凤凰于飞归故乡。”本月5日,大型原创音乐剧《蜀女卓文君》总导演、四川民族歌舞团团长兰卡布尺,收到了全球最大规模的音乐行业综合展会——戛纳世界音乐博览会(Midem)的邀请,从筹备这部音乐剧以来,兰卡的脑海里就常常回荡着序曲《凤凰于飞》的这段旋律,一个月以后的6月5日,《蜀女卓文君》将在这个世界音乐舞台,展现成都原创音乐的力量和天府文化的魅力,拿着邀请函的那一刻,她不禁心潮起伏。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传承历史文脉,固城市之根,打造‘音乐之都’”,这让兰卡布尺等海内外音乐从业者备受鼓舞,努力为成都打造音乐之都施展才华、贡献力量。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成都音乐产业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产业生态不断完善和提档升级。2017年,我市音乐产业市场总收入达326.95亿元,较2016年增长18.4%;《2017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指数报告(城市篇)》表明,我市城市音乐产业行政支持度指标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一;城市音乐产业发展综合指标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二,仅次于广州。打造音乐之都,在创新消费新模式、生活新场景上,将为市民的美好生活奏出动人音符。

  “原创音乐生产地”成新亮点

  《蜀女卓文君》将唱响戛纳

  今年2月,由成都传媒集团、成华区、四川民族歌舞团联合出品的《蜀女卓文君》,成功入选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下月5日,兰卡布尺将带着男女主演,亮相有52年历史的戛纳世界音乐博览会,在这个平台向世界展示中国成都音乐文化,他们将为世界各国的音乐人表演音乐剧第二章《夜雨情奔》:在汉代成都令人心驰神往的山水间、清风里,一曲《凤求凰》,一段浪漫的爱情……相信这一刻,动人的表演和动听的音乐是不分国界的。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蜀女卓文君》等优秀的新人新作不断涌现,原创繁荣,助推成都“原创音乐生产地”形成新亮点。具体表现在:首先,音乐创意人才扶持项目计划、川籍音乐人“归巢计划”、市音产办“人才招募”计划、青年音乐人才工作室“遴选计划”四大引才计划初见成效。其中,川籍音乐人“归巢计划”反响热烈,著名男中音歌唱家、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廖昌永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着家乡的发展,去年12月28日,他策划了成都演艺中心的首场演出“2017成都乡音乡情新年音乐会”,他说:“我在美国、欧洲很多一流音乐厅演出过,成都演艺中心与之相比毫不逊色且更富魅力,其背后一座城市的理想志存高远,令人兴奋。”

  其次,在成都绿意盎然的街巷中,音乐正更多地与文化融合、与园区融合,园区小镇产业集聚发展,形成新的市民生活休闲方式和产业形态。在“东郊记忆”国家音乐产业基地、武侯区“城市音乐坊”、青羊区“少城视听产业园区”、龙泉驿区“321音乐产业园”等地,音乐正衍生出更多的创新创意产业;彭州白鹿镇、崇州街子镇、龙泉驿洛带镇、大邑安仁镇4个特色音乐小镇,总是有众多的活动吸引人们参加,形成音乐与旅游、教育、游戏等更多领域的融合发展。

  再者,音乐项目活动聚焦原创。去年4月,由市政府与川音联合发起成立了“中国专业音乐院校原创音乐发展联盟”,全国11所专业音乐院校参加,签订了《支持成都音乐产业发展协议》;去年12月,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钢领衔,搭建起国内最大的原创音乐比赛平台“金芙蓉”音乐比赛,引发业界高度关注,还成功引进“独立音乐公社”项目,由国内音乐产业领军人物许晓峰领衔,打破了原创音乐人才培养和产业孵化的传统模式。

  “音乐器材集散地”取得新突破

     全球华人音乐演艺孵化器将落地

  去年12月18日,艺能文化娱乐(成都)有限公司CEO蔡日升如期拿到了工商执照,意味着香港综合排名第一的国际知名品牌领军音乐企业——艺能特高,正式落户成都,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美元,这也是迄今为止,我市文创音乐招商引资最大注册资本企业之一。

  艺能特高在香港已成立33年,成为谭咏麟、张学友、刘德华、陈奕迅等值得信赖的演唱会合作伙伴。“成都将成为我的‘音乐未来之城’,我愿成为一名用音乐为大家带去快乐的‘新蓉漂’。”蔡日升动情地说。据了解,艺能将在成都全面打造一条“演唱会生态链”,计划从今年起,1年做100场次演唱会,5年内做到1000场次演唱会,累计投资50亿元。艺能来到成都,除了把香港的人才和灯光、音响等设备带过来,还计划在成都系统地培养本土演出人才,全球华人音乐演艺孵化器也正在加紧落地中,“让成都成为创意、制作、营销演出的产业链集聚地,成为一个演唱会的中央厨房。”蔡日升说。

  去年,包括香港艺能、凤凰山熊猫音乐产业园、格莱美音乐主题基地等在内的10个音乐产业项目与成都签署合作协议,投资总金额突破270亿元,较2016年增长120亿元。这些项目的落地,代表成都“音乐器材集散地”的建设取得新突破。不仅如此,去年9月,国内首个全产业链音乐博览会、首届成都国际音乐(演艺)设施设备博览会举办,成交金额超过50亿元,博览会将永久落户成都,每年举办一届,标志着成都与我国最大的音乐演艺设施设备生产集聚区,正式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沿海地区的前沿设施、设备制造商,将逐步把研发、展销中心落户成都。

  锐丰国际音乐演艺创意产业园也计划在蓉落地,总投资约30亿元;项目内容包括产业体验展贸中心、录音棚、摄影棚、灯光特效展示厅、原创音乐首发厅、国家级音响设备检验中心、研发智造基地等,对于打造完备的音乐产业城市生态具有重要意义。

  “音乐演出汇聚地”迈上新台阶

     越来越多的国际范音乐会上演

  3月31日晚,两台顶级演出火爆蓉城:“最强民族风”——中国优秀民族男高音惠民音乐会和最炫的流行——李宇春2018流行巡回演唱会共同唱响成都。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郁钧剑以东道主和“新蓉漂”的身份,兴致勃勃地说:“中国优秀民族男高音惠民音乐会,不单单是一场高质量的演出,更是音乐史上的一件大事。能够将如此多流派的200多位男高音歌唱家聚集在一起,在北京都很难实现。”

  记者了解到,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成都打造“音乐演出汇聚地”迈上新台阶:音乐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成都音乐产业发展氛围吸引了大量音乐企业落户,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全市音乐企业已达400余家,许晓峰的个人工作室、张靓颖的“少城时代”、谭维维的“草台回声”、李宇春的“黄色石头”,以及摩登天空、乐杜鹃、广州锐丰音乐科技等业内知名音乐企业,已相继落户成都。同时,市民积极参与,去年7月至12月,超过940场“玩音乐·漂成都”街头音乐表演,180余场“乐动地铁”地下音乐街区活动,3个月内在地铁15个站点进行,深情的吉他弹唱,令人震撼的古典音乐快闪,让音乐融入了市民的日常生活。

  随着去年云端天府音乐厅、成都演艺中心相继投入使用,越来越多的国际范儿音乐会在成都上演。今年年底城市音乐厅将落成,运营管理团队确定、开台演出季策划等相关工作正抓紧推进;城北凤凰山露天音乐公园项目建设正有序实施,建成后核心区将容纳观众4.7万人。随着这些国际一流场馆的落成,将带动成都音乐演艺事业迈向更高台阶,成都市民也将看到更多更好的世界级名家名作音乐会。

  5月9日,“成都·法国文化月”《这火焰》古典交响音乐会现场,著名的女低音兼指挥家娜塔莉·斯图兹曼对成都的音乐氛围和感染力赞不绝口,她还表示:“云端音乐厅非常适合举行室内音乐会,特别是小型交响音乐会,让大家在音乐厅充分感受到了欧洲音乐的魅力。”

  “乐动蓉城”月末惠民音乐会已成为城市音乐品牌,全年12场,巡演20场。从去年9月到12月,“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全域开花,用音乐奏响天府文化。成都“室外音乐会”“2017天府文化艺术节”来自不同时空的曼妙音乐如春风化雨,浸润着整座城市,惠及全域成都市民。草莓音乐节、日落春浪电子音乐节、乐杜鹃音乐节等市场化、产业化音乐节会、演唱会,总计在蓉举办90余场。音乐演艺票房突破4亿元,同比增长达到惊人的100%。

  “音乐版权交易地”得到新提升

  成都音乐网上线成为链接世界的窗口

  今年3月30日,成都音乐网(www.cdmusiccity.com)上线试运营,这意味着成都正在如火如荼打造的“音乐之都”战略不仅落地生根,同时也通过互联网上线链接世界。成都音乐网将成为成都音乐的垂直门户,也是成都音乐产业链接世界的窗口。

  “成都音乐网不只是门户网站,同时更是一家服务于成都音乐产业、原创音乐人、音乐机构以及所有成都音乐爱好者的服务型网站。”成都音乐网运营负责人介绍。记者注意到,以网站的主要板块“音乐日历”为例,“音乐日历”的内容囊括了成都所有机构、演出场馆近期在成都要举办的演唱会或音乐相关活动信息。每一个音乐爱好者都通过这个功能,对成都演唱会信息,尤其是免费参加的福利活动信息一目了然。

  服务于音乐创作者、音乐机构也是网站提供的服务型功能。比如“原创街区”里,创作人或者音乐人都可以很方便地分享自己的作品。据悉,未来成都有关音乐产业的最新政策、法规、新闻资讯、权威名家解读等,也会于成都音乐网发布,是成都音乐产业资讯的权威发布窗口之一。

  成都音乐网的上线,是“音乐版权交易地”得到新提升的实例之一,版权网络平台的进一步完善,还体现在“大音云”平台系统得到优化,成功搭建起我国首家数字音乐互联网集成分发平台,平台运营以成都本土音乐为基础,逐步建立国家级音乐版权数据库;成都音像出版社也正在进行中华民族音乐系统工程等建设,进一步补充优化平台功能。

  2017年,成都数字音乐发展进一步加快,企业市场竞争力得到提高。咪咕音乐与环球、华纳、索尼、滚石、海蝶等近千家知名唱片公司完成续签,投资30亿元的咪咕“音乐新生态计划”成为国内最大的正版音乐曲库之一;“咪咕音乐”APP行业排名,成为继腾讯音乐、网易云音乐之后的第三大互联网音乐平台。而腾讯音乐、滚石音乐等代表性版权企业正在“前往”成都的路上。

  我市对音乐产业发展支持保障力度不断加大,2017年,市级文化产业专项资金(音乐产业)累计扶持音乐产业项目40个,金额达4971万元。全市音乐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展开,将为成都音乐产业发展格局深化、“音乐之都”建设提供更为科学明确的指导。

  项目进展

  项目主体结构 已全面封顶

  城市音乐厅首秀将为2019年新年音乐会

  位于一环路南一段内侧、四川音乐学院之南的成都城市音乐厅,一座新的地标正拔地而起。项目主体结构已全面封顶,别致的造型感呼之欲出。“城市音乐厅已于今年2月份全面实现主体结构封顶,现在正在进行内部的精装和舞台机械安装阶段,今年底投入运营。”施工单位相关人员向记者介绍道。该人士介绍,城市音乐厅的外部设计结合四川传统编织工艺作为造型,将天府文化内涵与“国际范儿”相结合,“当夜晚内部空间亮灯之后,音乐厅有竹编灯笼的古典意象。”

  除了外部令人震撼的“高颜值”,音乐厅内部的几大演艺厅也各具特色。据介绍,素雅晶莹的音乐厅中,天花板上的“冰芙蓉”最为亮眼。它以成都市花芙蓉为设计元素,辅以水晶质感的材料予以表现,既有大气庄重的时代感,又突出了浓郁的成都味儿。音乐厅的管风琴由64个音栓组成,整个舞台能够同时容纳110人的四管乐队,容纳1400名观众,音乐厅的听觉和视觉效果均能达到世界一流。歌剧厅则展现出雍容贵气的“气质”,欧洲古典艺术气息与成都历史文化韵味交相辉映。据悉,城市音乐厅首场演出将为2019年的新年音乐会。

  市民声音

  在家门口就能看高水平音乐会

  成都西蜀华韵艺术学校教师张雪燕:成都现在正在建设音乐之都,出台了扶持政策推动音乐产业蓬勃发展。成都现在呈现出的音乐热潮和强大的音乐氛围,在我们音乐教育从业者看来非常可喜,我在家门口就看到了很多高水平的音乐会。而且现在还有很多惠民演出,让我们可以用相对较低的票价欣赏到高质量的音乐。3月底,我有幸在省体育馆观看了中国优秀民族男高音惠民音乐会。每一位歌唱家唱功和技巧的运用,以及对情感的表达,都是一门学问。这样的高品质音乐会好比一场大型“声乐公开课”,让我受益匪浅。(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