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都江堰广泛发动群众 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乡村

发表时间:2018-05-28 09:3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当前轰轰烈烈开展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是全省各级基层党组织发挥基层堡垒作用促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必修课,通过“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让四川广大党员干部和基层党组织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任务。作为一名最基层的党支部书记,此次活动让我深受启发。我深深感到,要落实乡村振兴使命,必须让保护与发展成为“同义词”。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了新时代下实现乡村振兴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如何通过保护和利用资源实现乡村振兴,促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等工作,是都江堰市沿山农村地区“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关键课题。

  在活动中,都江堰市龙池镇围绕如何守好资源促发展,在绿水青山中谋划乡村振兴开展了全镇“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在每个社区都有党员干部与“新乡贤”代表积极参加活动,通过学习讨论调研,龙池镇党委政府唱响绿色发展理念,倡议每一个社区都要秉持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广泛发动群众在龙池镇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乡村,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我所在的云华社区位于紫坪铺水库旁,地处龙池镇西北,又与阿坝州汶川县映秀镇接壤,属于典型的山地农村社区,特殊的地理环境造成众多“红线” 制约发展。通过这场“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云华社区两委积极发动群众谋划适宜本村的乡村振兴路径,村民代表也纷纷表示走绿色发展的决心。

  自去年以来,我们大力推动基础设施提升,并广泛动员当地群众开展林下种植。至2018年5月,硬化村道路2.6公里,建成路基15公里左右,新牵光纤15公里,打下了产业发展坚实基础。生态环境优越的云华社区所种植的白芨、重楼等名贵中药材因质优而闻名一方,引来各方药商争相抢购,有的人家一年光中药材种植就能收入2万元以上。有的人家还利用自然资源开展养蜂业,因为采的是山花蜜含有大量中药材花粉,卖得不错,蜂农的收入也非常可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通过活动的深入开展,我越发意识到,在带领群众致富的道路上,我们所做的还不够,还要进一步探索新路子,实现环境保护与村民增收的良性互动,让村民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比如,我们准备利用社区公众号平台与益农信息社相结合,以“微商”“众筹”等形式把绿色招牌擦亮,让我们的优质山货“走出去”。我们还将积极盘活现有百亩茶场等自然资源、挖掘境内茶马古道历史文化,将旅游文化企业和社会组织“引进来”。我相信,村民在得到实在的经济增收后,将更加懂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正含义。产业发展了,村民尝到了甜头,也会更有保护环境的积极性、主动性。(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