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草根歌手 走上星光大道路的拉砖司机

发表时间:2018-07-09 10:37 来源: 责任编辑:关荣

杜德骑天生一副好嗓子

杜德骑现在仍是拉砖司机

杜德骑登上《星光大道》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相信“草根明星”与“拉砖司机”这两份职业,会在同一个人身上发生化学反应。也是如此,杜德骑常常笑称自己过着“双面人生”。

  舞台上,他是蒲江最耀眼的草根明星,只要站上舞台,总有一束追光灯为他而来。有时是闹腾的场合,他与三五好友组成乐队,嘻哈的打扮和嘶吼的唱腔中态度尽显;有时是安静的场合,他静静地伫立在舞台一方,歌声里能听到诗与远方;有时是文艺的场合,杜德骑应景地换上淡雅长衫,长嘴茶壶在他手上像个听话的孩子,来去挥舞中勾勒出好看的弧度。

  舞台下,他也是一名货车司机。没有演出的时候,杜德骑从事着这份普通且朴实的职业,载着一车又一车的砖坯运往目的地。

  即便登上了央视《星光大道》的舞台,他也未曾想过放弃这份职业,“万一哪天我表演不动了呢?”对于未来,一夜成名的杜德骑仍然保持着通透与冷静。

  天赋少年

  研习长嘴功夫茶艺,两个月学成出师

  18岁的杜德骑是上天被眷顾的少年,青春期同龄男孩都有变声期的烦恼,他却不解,为何自己的嗓音依然高亢嘹亮。

  老天爷赠予他的好嗓子,让他总是在学校文艺汇演时闪闪发亮,但彼时的少年却踌躇满志。他原本以为这些在学生时代展露的、过人的文艺天赋只不过是生命的点缀,“我该干什么?”这是他后来的人生中常常思考的命题。

  高中毕业后,杜德骑自认在学习上没有天赋,提前步入社会。卖过手机、搞过销售,也当过酒吧驻唱歌手,日子过得颇为潦草,“那会儿连我妈都看不下去了,说我简直在浪费青春。”

  年岁渐长,他也想过谋一份正经职业。杜德骑来自蒲江著名的茶乡成佳镇,家里三代种茶,一度想传承茶文化的他开始拜师研习茶艺。

杜德骑与高中同学李路梅终成正果

  长嘴功夫茶艺,难就难在对长嘴茶壶的掌控,“没有技巧可言,只是熟能生巧。”攻克长嘴茶壶的过程中,被茶嘴戳中受伤更是家常便饭,“这里的伤疤现在还看得清楚。”杜德骑指了指眉骨的疤痕。

  也许是天生的“艺人”,这项旁人通常要半年才能学精的才艺,他两个月就出师了,摇身一变成了镇上的茶文化志愿者。有游客到访,杜德骑便以这种特别的方式讲述茶的故事。

  更多的时候,他是一名货车司机,这份平凡的职业带给他富足感,比表演收获的掌声更让他踏实和心安,“唱歌这些都是爱好,总不能当饭吃吧。”

  直到他遇见《星光大道》的舞台。

  奔赴北京,《星光大道》海选现场,一身才艺找到用武之地

  杜德骑的表姐在北京工作,当她看到《星光大道》导演组招人海选的海报时,第一时间想到了这位“不靠谱”的弟弟,“你不是唱歌好嘛,要不来试试?”

  “不可能。”这是杜德骑听到表姐建议的第一反应,“要是没选上,还浪费机票钱。”最后经不住母亲的软磨硬泡,报名截止的最后关头他才从蒲江出发,试图捉住这个看似渺茫的机会。

  过程比结果更重要,这或许是亘古不变的真理。再聊起那个人生的转折点时,杜德骑更为感慨的是海选过程,几乎每一个小细节他都记忆犹新。

  “几百人来面试,浩浩荡荡的队伍,排队等了大半天,导演面试第一句话先问有没有才艺?”杜德骑听到这里瞬间松一口气,“我咋没得才艺,我就是一身才艺无处施展。”

  仿佛行云流水一般,杜德骑开始了他的表演。唱歌、茶艺、舞蹈,那些他原本以为毫无用武之地的十八般武艺,一一呈现了出来,“起码是不虚此行了。”

  “回家等消息吧。”听闻答复,杜德骑对晋级有了一线希望,于是在北京住了下来。这一住,就是半个月。长达15天的等待几乎消磨了他的耐心,每每游荡在北京的大街小巷时,杜德骑甚至会想,如果下一秒接到通知,那份窃喜会是什么滋味。

  孤军奋战

  “我的未来不是梦”,登上央视舞台唱出心声

  “导演通知的一个星期出结果,我都以为没戏了。”眼瞧没有回音,希望落空的杜德骑随即回到了蒲江。然而惊喜总是眷顾有梦想的人,刚回家不久,导演打来了电话,“你准备一下过来录节目。”

  如果这样的机会再来一次,杜德骑应该会拉上家人朋友去现场,见证这份荣光。或许,还能分担些什么,“其他演员都是一个团队,只有我是一个人。”自己拿服装,提道具,还要与工作人员沟通大小事宜,手忙脚乱中颇有些孤军奋战的意味。

  不过,站上舞台的那一瞬间,这一切都不重要了。换上西装、打上领带,聚光灯下的杜德骑唱歌表演一气呵成,甚至看不出他从未受过专业的声乐和形体训练。

  “我的未来不是梦,我认真地过每一分钟。”这是22岁的杜德骑站在《星光大道》这个大型舞台上唱出的心声。关于未来的一切疑惑,似乎都已经找到了答案。

演出中的杜德骑(右三)

  载誉归来,杜德骑成了蒲江的草根明星,但于他而言更重要的是,他终于开始相信,这些原本并不看好的天赋,也能换回富足的幸福感。只要站上舞台,他依然是耀眼夺目的存在,足矣。

  夫妻搭档

  一动一静的搭配和创新,推广蒲江茶文化的招牌节目

  私下里,杜德骑爱将头发高高梳起,“这样显得有精神嘛。”这个24岁的小伙子最爱简单T恤搭配牛仔裤的打扮,可以把有些瘦削的身材衬得更挺拔些。

  外形英俊帅气,还有一身才艺加持,这样的杜德骑或许会给人“浪子”的印象,殊不知他已经早早地与恋人成了家,如今也做了爸爸。

  恋人李路梅与他是高中同学,两人学生时代都是学校的文艺分子,一个爱好唱歌,一个擅长跳舞,彼时学校的文艺活动少不了俩人活跃的身影。但那会儿他们并不相熟,“不在一个班,也互相不了解。”

  再次相遇时,李路梅出落成了亭亭玉立的大姑娘,在蒲江一所幼儿园任教,两人情愫渐生,互许终生。相恋后,李路梅受杜德骑影响也爱上了茶艺,不过她选择了更为优雅的功夫盖碗茶。

  既然夫妻两人都有才艺傍身,何不借此融入到舞台表演中呢?杜德骑找到了表演的突破口,“长嘴功夫茶艺如果表演如果要求表演时间长,水壶需要装更多水,但这太影响动作发挥了。”与盖碗功夫茶一结合,问题便解决了,“功夫盖碗茶有18个倒茶姿势,同样抓人眼球。”

  于是,夫妻二人成了最佳拍档,杜德骑表演长嘴功夫茶艺,肆意驰骋舞台一方,李路梅则端坐一旁,优雅地展示茶叶如何在18道工序中散发出沁人心脾的幽香。经过磨合,两人一动一静的搭配和创新组成了一个近6分钟的表演,如今也是推广蒲江茶文化的招牌节目。

  招收徒弟

  非洲小子拜他为师 登上《中国梦想秀》

  唱歌靠天赋,茶艺有技巧,杜德骑也想过培养徒弟。他的大弟子,就是蒲江的“网红”非洲三兄妹中的老二张文。

  今年4月,浙江卫视播出的《中国梦想秀》中,非洲三兄妹搞笑逗趣的画风萌翻全场,“我们要从懂一点点中国文化的外国人变成中国通。”张文选择了最具成都特色的长嘴功夫茶艺,为此找到杜德骑,拜他为师。

  “跟着师傅学习一个月了,我也快被自己戳成马蜂窝了。”张文这段练习时的独白,恰恰是杜德骑眼中学习长嘴功夫茶艺最难攻克的地方,“练习一会儿,手上全是泡和茧子,茶壶的长嘴一戳就流血,创可贴就没断过。”这或许也是很多人到杜德骑门下学习茶艺,却少有人坚持到底的原因。

杜德骑如今是蒲江的茶文化推广志愿者

  “我也担心哪天会唱不动歌,甩不动茶壶。”正是如此,杜德骑从未放弃过货车司机的职业。没有演出的时候,他仍然开着自己的小货车,拉着砖坯一趟趟开往目的地,那些风月、那些光鲜、那颗躁动不安的心此刻都抛到一边。

  再提起两年前的那次将他推到“草根明星”这个位置的那场演出,杜德骑并不将其视为生活唯一的亮点,“以前的生活以拉砖为主,现在是表演为主,拉砖成了副业。”(来源:华西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