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奋力书写成都高质量发展答卷————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侧记

发表时间:2018-07-09 16:0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夜雨初霁,绿意更浓。在一片盎然绿意中,7月6日至7月7日,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召开。

  话成效、讲形势、谈认识、说谋划,与会代表竞相发言,会场氛围热烈。思想在这里统一,方向在这里明确,力量在这里凝聚——

  全面对表,主动对标,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努力把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深深镌刻在蓉城大地上。

  自觉担当,主动服务,带头贯彻省委治蜀兴川新部署新要求,坚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主动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坚持“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持续提高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

  牢记重托方能不负厚望,锚定方向才能行稳致远。面向未来,成都交出答卷——高质量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

  凝聚共识

  将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镌刻在蓉城大地

  “一座城市的变化激发着人们对这座城市的热爱。”武侯区黉门社区党委书记申民辉把社区居民的新生活、新感受带到了会场,还邀请与会代表去社区“花开玉林”等颇具文艺范儿的“网红”街道走一走。“变化太大了,大家都说环境更美了,生活更惬意了。”

  变化,既是市民,也是与会代表最深切的感受。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以来,一大批事关全局的重大功能性项目相继启动,一大批事关长远的产业支撑性项目相继落地,支撑起成都全方位、深层次的发展进步。

  “既往收获,都是成都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生动践行,体现出成都的主动作为和责任担当。”大邑县委书记李燎道出了与会代表的心声——谋划新篇,开创新局,必须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努力把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深深镌刻在蓉城大地上。

  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四川视察,以宽广视野、深刻洞察和战略远见为四川工作把脉定向,对成都发展提出明确要求,是新时代成都工作的政治方向和根本遵循。

  牢记总书记嘱托,不负新时代使命,龙泉驿区委书记何勋直言,成都旗帜鲜明,态度坚定。“践行新思想、贯彻新理念、落实新要求,高质量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充分体现了市委极高的政治站位、坚定的战略定力、强烈的责任担当、务实的工作作风。”何勋说道。

  刚刚闭幕的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如何更好担当“主干”责任?与会代表讨论热烈。

  “在成都高质量发展答卷里,牢固树立了全省一盘棋思想,主动作为、加强协作,充分体现了成都带头落实省委治蜀兴川新部署新要求的责任担当。”郫都区委书记杨东升表示。

  在高涨的讨论氛围中,共识在凝聚——中央和省委对成都的发展高度重视、对成都在更大范围发挥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寄予厚望,成都必将始终高举旗帜、坚定对表看齐。

  谋划新篇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数月以来,“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在蓉城大地蔚然成风,一个个活动成果直面问题,在新的思考和谋划中寻求解决之道。

  作为“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智慧结晶,会议通过了《中共成都市委关于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和《中共成都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决定》,并安排部署了“三大改革攻坚计划”。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成都的高质量发展‘与众不同’。”细读《决定》后,市教育局局长刘强的看法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共鸣。“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都涵盖在内,是全方位的高质量发展。”刘强说道,《决定》聚焦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高品质公共服务设施体系建设、高效能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细化明确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目标、方法路径和政策措施。

  “成都推进高质量发展,是要面向全球构建高质量开放型经济体系。”市经信委主任陈志勇一语道出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关键。在他看来,这就必须“有所为有所不为”,坚持用国际化视角考量发展,着力提升全球化资源要素配置能力。

  公园城市,是生态文明引领城市发展的新模式,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公园城市建设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要突出公园城市的特点,将生态的价值考虑进去’重大要求的坚决贯彻。”在市发改委主任杨羽看来,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表明了成都“转向”的决心——价值追求从生产交换价值转向生活价值,从经济导向转向人文导向。

  与会代表的讨论让公园城市的美好愿景愈来愈清晰,一座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现代化城市,正向我们走来。

  狠抓落实

  在真抓实干中交出优秀答卷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成都高质量发展答卷,最终要依靠全市上下用真抓实干奋力书写。

  “今年是市委确立的‘全面落实年’,会议还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可以说,下半年重在实干、重在落实。”市投促委主任丁小斌有着清晰的实干计划表——扭住高质量企业,特别是世界500强企业精准招引;聚焦国际化中小型企业,针对分领域的“隐形冠军”,出台中小型企业招引的方案和支持政策;聚焦国际化招引平台,特别是国际化工业园区、国际航线这些平台大力招引;聚焦国际化的高端要素,从传统的项目招引为主转为项目、要素招引并重。

  养老服务是高品质生活的重要一维,市民政局局长张孝军道出了下一步动作。他表示,到2020年实现城乡社区养老设施覆盖率分别达到100%、80%。此外,还将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编制养老关爱地图,“让每一个老年人都活出尊严、活出品质。”

  “以增绿增景为抓手,扩大绿化覆盖面积,计划到2035年,使森林覆盖率达到70.5%。”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管委会主任王仕彬亮出了下一步的目标数据。在他看来,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绿心功能,对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重要性不言而喻,当下,建设和保护并重,将健全体制机制和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厘清职责划分,保护龙泉山生态本底。

  实干之下,成都高质量发展答卷正缓缓展开……(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