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七旬患癌老人为感恩照料 四年坚持为医护送黄桷兰

发表时间:2018-07-12 12:2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马婆婆为医生送花

  每年夏天,当马婆婆出现在医院,走过的地方便飘起淡淡的馨香。这份馨香,温暖了四川省肿瘤医院的医护们四年。

  年过七旬的马婆婆五年前患上了晚期宫颈癌。住院期间,快要被病魔击垮的她得到医护人员的悉心照顾,身体一天天好起来。与医护们的相处之中,细心的马婆婆被医护们感动,于是每周将自家种的黄桷兰一针一线穿起,送到医院的各个窗口和诊室。

  “两个一串,穿得巴巴适适,是个慈祥的老太太。”医护们说。

  花香 

  今年夏天 医院“如约”收到黄桷兰 

  昨日清晨,成都下起一场瓢泼大雨,马婆婆将摘下的黄桷兰用荷叶包好装进背包,撑起一把蓝色的雨伞出门了。为了治疗自己的癌症,她每周要到医院做一次检查,这时候她总不忘带上为医护们准备的黄桷兰。

  从桐梓林公交站下车,到四川省肿瘤医院门诊,马婆婆瘦小的身子被雨水打湿不少。做完B超、血液、核磁共振等一系列检查,再到药房取了药后,她来到候诊区的座位,慢慢取出几包荷叶摆在腿上。翻开荷叶的刹那,一阵馨香在热闹的门诊区弥漫开来。

  马婆婆站起来走到缴费窗口前排队,轮到她时,她从荷叶里拾起几串黄桷兰伸进窗口。窗口里的医生妹子有些不好意思地用手指勾住串起来的黄桷兰,露出笑容,“谢谢!谢谢!不要每次来都这么客气嘛。”

  “黄桷兰婆婆又来了!”离开挂号窗口,马婆婆又带着黄桷兰送去中药病房,这里的药师已经和她很熟悉了。“谢谢你了,婆婆!”一名药师将其中两串挂在工作台的盆栽上,剩下的带给其他同事,“婆婆经常过来送,病人们都表扬我们这里飘香。”

  接下来,马婆婆又去了挂号窗口、特殊门诊、注射室、放射室、CT室……每到一处,都留下几串黄桷兰。见到医护们很忙,她就悄悄把花放在办公桌上,她说还有个原因是怕一些医护难为情,不愿意收下。

  放化综合治疗一诊室,是马婆婆今天去的最后一个地方,里面坐着为她治病五年的杨家林医生。“哎你看嘛,都枯掉了。”马婆婆一边理顺黄桷兰叶子,一边小声告诉杨医生。“你又带起花来咋子?哈哈哈,谢谢!”杨医生有些不好意思,她打趣回复道:“没得了!最后一次。”

  花缘 

  一针一线 她每次要准备三、四个小时 

  杨医生不希望马婆婆每周都辛辛苦苦送花,但他心底又很明白,马婆婆嘴上说着最后送一次,但下周诊室里又将飘着新的花香。“她送了很多年了。”

  杨医生还记得,5年前,原本很少生病的马婆婆瞒着家人而来。彼时,晚期宫颈癌消耗着她的生命,野蛮生长的癌细胞在她的腹部隐隐作痛,另外她还饱受着高血压、糖尿病、严重贫血、排便困难等痛苦,体重下降到70斤。“她一直不愿意告诉家人,直到需要孩子来签字。”

  住院期间,马婆婆得到了杨医生和医护人员们的悉心照料,不到一年便控制住病情。从2014年开始,马婆婆只需要每周定时到医院做复查,然后取继续治疗糖尿病和高血压的药。从那时起,每年夏秋黄桷兰盛开的季节,马婆婆便坚持将自家种的黄桷兰带来医院,送给医护人员们。四年来,哪怕顶着暴雨,她都风雨无阻地坚持。

  马婆婆家门口的黄桷兰已经种了7年,每次送花之前,她习惯搭一把梯子,把黄桷兰一朵朵摘下来。回到屋内,再把花朵一针一线穿起来,穿几十串要花三、四个小时的工夫。

  花情 

  收到黄桷兰四年 “这就是医患情应有的样子” 

  马婆婆说,癌症带来的恐惧,到现在都悬在她心里。

  当时杨医生拿着马婆婆的检查报告,并不敢直接告诉她,见她身边没有家人,不得已才说出来。“宫颈鳞细胞癌?”马婆婆只知道癌症,不知道专业的医学名词,但看到“晚期”两个字时,她开始感到恐惧。“糖尿病可以调理,至于癌症,医生做你的后台,要有信心!”马婆婆说,杨医生向她郑重地说的这句话,她至今记忆犹新。

  马婆婆说,治疗期间,医护们会亲自跑上跑下帮她联系科室,中午休息时间也坚持帮她看病,各个环节的护士都友好地对待她,这些小小的举动延续着她对医护们的感恩。

  其中,最让她记忆深刻的,是不经意间看到了一名陌生医生看病的过程。马婆婆告诉记者,有一次她在门诊等候的时候,看见一名穿白大褂的医生在挂号、等号,全程和所有的病人没有区别,这件事让她对医生的作风很有感慨,“医生,也和病人一样的待遇,感到很平等。”

  马婆婆说,住院时她曾想过请医生吃饭,但是被拒绝了。她又想到送医生礼品卡,但继续被拒绝。最后,她想到了送自己种的黄桷兰,“一点小礼物,不会让医生感到不好意思,也不会违反规定。”

  近日,马婆婆的这份小小心意,走进了四川省肿瘤医院医护们的手机里。大家把黄桷兰的照片发到朋友圈,互相留言才发现,转眼间各个科室已经悄然收到黄桷兰四年。“盛开的季节,花香不断,感动常在。”他们说,这就是医患情应有的样子。(来源:成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