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中国好邻居!成都某小区一楼住户被淹 邻居们说“来我家”

发表时间:2018-07-13 15:5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毗河的洪水,逐渐散去,金海岸小区“活”过来了。头天还需消防救援人员搭桥施救的大门口,人们脚步轻盈。

  小区内的景象还是让来往进出的人们连连叹气:“好大的水哦,多少年没这样了,一楼的住户遭得才凶。”是的,在本次洪水中,成都金堂的金海岸小区所有的一楼住户均被大水袭击,低洼区域的部分2楼区域也未能幸免。遭灾住户达300余家。满屋的泥浆,报废的家具家电,不免让人难受。

  可就一句简单的话就能让难受化为感动——洪水来袭后,居住在二楼三楼四楼的不少住户,用一句“来我家”帮助着一楼住户度过了艰难的一夜。而他们此前甚至都互不认识。

小区一楼房屋

  洪水来袭 小区一楼多家住户被淹

  金海岸小区位于金堂城区毗河右侧,斜前方不远就是万达广场。临河、近商业,加上本身的大户型,让小区在本次洪水中受损不轻。

  7月11日,受暴雨影响,金堂城区多条河流水位暴涨,超过警戒线,流经城区的毗河、中河、北河水势汹涌,大水漫过河岸,袭击多个小区。金海岸小区正是遭袭的小区之一。据物业介绍,金海岸小区共有71栋住宅,分为一二三期,入住时间分别为2008年、2011年及2014年左右,三期均集中在一起。其中,绝大部分住宅为小高层建筑,仅有为数不多的几栋高层电梯住宅。

  在此次洪水袭击中,除了65和66号楼一层为架空层,没有住户居住外,其余所有的一层住户遭到了水淹。据物业统计,共有300余户被袭,“浅的地方齐腰,深的地方可能就要到脖子了,特别是地势最低的39栋附近。”

  12日下午,记者来到该小区时,小区内的地面已成为一片泥沼,不少住户不得不脱掉鞋子通行,腿上也被覆盖了厚厚的泥浆。11日中午,记者也曾在该小区3号门外侧停留,期间从小区大门流出的洪水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从膝盖没过了腰间。下午时分,洪峰过境时,门口无法通行,几名被困者经历了一个多小时,才被消防用绳索救出。

  小区一楼房屋

  被淹别怕 邻居一句“来我家”温暖众人

  罗先生居住在63栋一单元一楼。11日当天,当其出门上班前,家中和小区内都没有任何大碍,“只是雨大了点,其他都没什么,因为往年也有大水,都只在小区地面最多齐脚踝。”不过,上午11时许,他就接到了妻子戴女士打来的电话:“遭了,家里遭水灾了,全部都进水了!”

  挂断电话,罗先生就赶忙往家跑,“那个时候走到小区门口的时候,水已经在腰部了,挪了很久才进到小区,回到家里,已经没有办法了,除了她(老婆)抢救了一些东西外,基本所有家电家具全部泡水了。”而此时,水位仍在上涨,罗先生和爱人已经进退两难,只能往楼梯间跑。居住在罗先生隔壁的邻居此时也只能躲到了楼梯间。

  一直到傍晚,大水始终没有退去。家回不去,小区外也是一片“汪洋”。但让人感动的一幕发生了——

  “来我家!”居住在二楼的周阿姨推开了门。这让罗先生感动不已,当晚周阿姨不仅收留了罗先生夫妇,还让一楼的另一住户住进了自己家,并准备了食物。

  即便第二日,周阿姨被女儿接走时。她仍不忘留下自己房门的钥匙,“这几天你们都可以去我们家,随时都可以,吃住都没问题,等把自己家处理好了再说。”

  除了居住在二楼的周阿姨外。小区内6栋、9栋、62栋等多个楼栋,居住在二楼三楼四楼的住户向一楼住户伸出了援手。廖女士一家在62栋,大水让家中一片狼藉,厨房的冰箱被冲到了门口,客厅的沙发也漂到了餐厅,泥浆盖了厚厚一层。11日晚,她也被居住在4楼的一家住户收留。9栋的张先生一家三口、6栋的曾女士夫妇同样如此。

热心邻居周阿姨

  热心住户:“这有啥,因为我门是邻居”

  12日下午,罗先生父母也赶到了家里,帮忙清除淤泥,整理物品。“基本都只有丢了。沙发泡水发胀了,电视冰箱全是水,床、被子都在泥水里。”妻子戴女士边说变丢着东西。

  “弄得如何了?”这时,一位阿姨走了过来。

  “爸妈,快过来,这就是给我们吃的,喊我们住她家的周阿姨。”罗先生和戴女士一同说道。

  周阿姨居住在2楼4号,是内江人,在金堂帮助子女带小孩。而罗先生一家则住在自贡。周阿姨笑着说,“老家隔得近,这里也是邻居。”面对记者的提问,她也连连摆手,“这有啥,因为我们是邻居啊,家里进水没法住,自己帮帮忙也是应该的,不能看别人家遭灾自己装作不知道啊。”

  “我们这栋楼上,还有隔壁那几栋,好多住在上面的人都在叫一楼的去住,大家相互帮助嘛。”周阿姨说。事实上,也的确如此,罗先生介绍,就在自己楼上四楼的住户,当晚还煮好了肉端来让大家吃。“但实际上,她自己在老城也开了一个店,在洪水中被淹了,损失起码十来万,但回来还在帮助我们。”

  记者了解到,除了在本小区高层住户家暂住外,还有不少一层住户前往了金堂的亲戚家中安置。12日下午5时许,不少住户在清理外房间后,便背着大大小小的塑料袋,挽起裤脚,踏着泥浆,走出了小区。而罗先生一家则也计划出门买些菜,特意感谢一下周阿姨。(来源:成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