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因病视障却为别人引路 央视为他打造“视障人士”住所

发表时间:2018-07-30 11:3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刘京川通过语音提示系统使用电脑办公

刘京川改造后的新家

  现年49岁的视障人士刘京川2009年因眼疾从单位病退,但他的意志却没有因此消沉。多年来,他坚持帮扶其他视障人士解决基本生活问题,带他们去看病、接送火车站,还教会他们怎样学会定向行走、借助盲杖等辅助工具独自乘坐公交和地铁上下班的生活技能。累计帮助1000多位视障人士勇敢面对自己,重新融入大众生活。刘京川乐观的精神和助人事迹感动了身边的人,2018年3月入选“四川好人榜”。

  现在的他,和父母一起住在成都一套69平方米的房子里。但是刘京川的视力在一天天下降,父母年纪也越来越大,对房屋的安全性和便利性要求会越来越高。7月28日,央视财经频道《秘密大改造》第二季节目播出,节目组首次为视障人士打造住所,让他们也能拥有更便利更独立的生活空间。   

  感动:

  因病视障 他却成为黑暗中的引路人

  2004年的一天,刘京川的双眼视力急剧下降,眼前的一切突然变得模糊,前往医院诊治,被确诊为视网膜色素变性。这种眼疾至今还是世界性难题,无法治愈,按照眼科专家的说法,如果一直没有方法治疗的话,就连这一点的模糊都会变成永远的漆黑。这对于当时35岁的刘京川无疑是个晴天霹雳,可他并没有被病魔打倒,仍然在单位坚持工作了五年,直至2009年从单位申请病退,选择在家休养。妻子也因无法接受他的情况,两人选择分手。

  幸运的是,一系列苦难不但没有压倒这个坚强的中年男人,反而让不服输的他发现了生活更多的可能性。在家休息两年后,刘京川加入了视障圈,也从此开始了与视障有关的志愿工作。刘京川的母亲这么描述他的一周:“一周上班四天,三天休息时间几乎都不在家,不是帮助这个,就是帮助那个”。刘京川会用业余时间帮助有眼疾的患者,通过传授简单的电脑技巧、指导视障人士使用盲杖等志愿活动,让更多视障人士找到生活新的方向。据不完全统计,刘京川一年中帮助的视障人士达到上百人。2013年5月,刘京川参加了“黑暗中对话”公益学院的培训班,并在6月加入“黑暗中对话”工作,正式成为体验馆的一名导赏员。5年时间里,刘京川接待了几千人次的体验活动,体验者里有五岁的儿童也有七十多岁的老人,还有诸多企业、事业单位的员工。

  改造:

  挑战视障人士住所 设计师“黑暗体验”改造细节

  刘京川的助人事迹感动了身边的人,2018年3月入选“四川好人榜”。

  如今,他与年迈的父母住在一套69平方米的房间内,家中除了他有视觉障碍外,父亲也患有夜盲症。不规整的家装设计、杂乱的物品摆放给患有眼疾的父子俩带来生活上的诸多不便,房屋改造工程迫在眉睫。近期,央视财经频道《秘密大改造》第二季节目将其选中,特邀专注于医疗健康空间设计的齐建会,为刘京川打造一个适合视障人士居住,更便捷、安全的家。 7月28日,节目播出了,细心的设计师为了更好体验视障患者的日常生活,决定戴着眼罩在刘京川家中体验。经过多次体验,设计师发现有视障的人视线模糊需要其他感官来填补缺陷,因此在改造的房间加入导引系统、加大颜色反差、相配套的设施移到相近的位置、引入智能家电家居替代普通家居。

  7月29日,成都商报记者来到刘京川改造后的新家,客厅灯光明亮。“关闭客厅环境灯。”刘京川拿出手机演示着家中的智能家电系统,语音操控灯光开关,语音启动智能空调,自动感应窗帘,人体感应厕所灯光,对于视力不好的他来说一切都方便起来了。“太贴心的设计,智能操控对有视障的人来说生活方便了许多。”对于设计师的周全考虑,刘京川表示十分感谢。

  使命:

  当选市盲协副主席 希望能帮助更多盲人

  刘京川常说,他在努力唤醒大众对残障及弱势群体的关心与理解,给予他们关爱,力图在这个世上建立一份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与美好。“这两年已有两名‘黑暗中对话’的视障员工被一家著名外企聘用,我希望通过广泛的宣传,有更多年轻的视障朋友通过学习得到工作的机会。”

  在成华区盲协改选之际,刘京川也当选为盲协的副主席,随后又成功当选为成都市盲协副主席。他很诚挚地说,希望做好自己的工作,不间断地加强自己的职业认知,使自己具备教练技术并能够引导体验者更深地了解同理、认知、共融,并积极传播正能量,争取减少对身心障碍群体的歧视与限制,能够让更多的人,无论是视障的人群还是正常的人群受益。

  刘京川有个小小的计划,他希望能够组织一些盲人定向行走的培训,帮助更多的盲人,依靠他们的盲杖走出家门。让他们敢于融入社会,让更多的视障朋友能够展示他们的才能和技艺。在不久的将来,人们看到盲人拿着手杖的时候,不会投来异样的目光。(来源:成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