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81岁老医生的临终关怀 温暖273位癌症患者“最后一程”

发表时间:2018-08-06 10: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由成都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卫计委主办的首届“成都骄傲——大美医者”评选活动,经推荐申报、初评审核、网络投票、综合评审,评选出首届“成都骄傲——大美医者”10名。即日起,成都文明网将陆续为您讲述这些大美医者的动人故事。

  大美医者周克明

  81岁老医生的临终关怀

  温暖273位癌症患者“最后一程”

  在中国医疗界,周克明早已是个传奇:他是全国率先在县级市农村开展晚期癌症患者临终关怀的医生。他奔波在简阳市的每个乡村,五年时间送走273位农村癌症患者,让这些“老朋友”们有尊严地辞世。“农民一辈子任劳任怨,走的时候应该体面一点。”这是周克明的信念,“临终关怀这件事,我非做不可!”

  作为一名肿瘤科医生,周克明每天都在目睹患者走向死亡的过程。做了六十多年的肿瘤科医生,周克明早已经不需要去证明自己“救命”的本事。他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是简阳市人民医院外科、肿瘤科的创始人,他在四川县级医院中率先开展食管癌、肺癌、胃癌、结肠癌等根治手术。他还是世界上首例肿瘤比人体重的肿瘤手术的主刀人。

  几年前,下乡时目睹的一幕,让周克明无法释怀。到简阳市养马镇农村调研时,他走进一户农村家庭,看到一名瘦骨嶙峋的老人躺在透风的屋内,紧咬被子,两手抓扯,用头撞墙……听着“呜呜呜”的哀号声,老伴眼泪直流,“癌症,痛得没法。”周克明找到简阳市民政局,要来当地农村癌症患者的情况,了解到全简阳有2000多位这样的晚期癌症患者。于是,在76岁那年,他做了一个决定:为晚期癌症患者开展临终关怀。

  为干好这件事,周克明把头发染得乌黑。“我这把年纪,这样去开导,才能让病人看到希望。”他的同事,外科医生陈焬说,老爷子做人一丝不苟,做事追求完美,一辈子如此。“他做了1万多例手术,没出过一起差错。”

  五年来,每个周三是周克明下乡巡诊的日子,农村路不好走,81岁的老爷子有时要走上很长一段泥泞的土路,才能到患者的家。今年是他巡诊的第五年,简阳市58个乡镇(成都代管前)都有他的足迹。

  除了止痛药,周克明还会给患者开低毒性的抗肿瘤药物,一方面,可以减少镇静类药物的使用剂量,减轻医药费负担,另一方面,对症抑制肿瘤发展,有的患者因此生存期被延长到一年、两年,甚至更长。

  周克明的档案柜里,有9个装有“宁养关怀病人随访记录”的档案袋,每一位离去的病人的人生最后一笔都记在上面。从2012年到现在,周克明和团队一共关怀了425位终末期癌症患者,关怀851人次,其中361人已经和这个世界告别。大部分家属会在患者病逝以后,特意打电话来表达感谢。

    来源 成都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