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用半生努力 当一名“新生儿妈妈”

发表时间:2018-08-06 10:1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由成都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卫计委主办的首届“成都骄傲——大美医者”评选活动,经推荐申报、初评审核、网络投票、综合评审,评选出首届“成都骄傲——大美医者”10名。即日起,成都文明网将陆续为您讲述这些大美医者的动人故事。

  大美医者巨容

  用半生努力

  当一名“新生儿妈妈”

  巨容生于1968年,今年正好50岁。生命的50年,她将一半时间交给了新生儿。

  成都市妇女儿童医院新生儿科,作为新生儿科主任,巨容带领着团队,用他们那双充满温情的手,将一个又一个在危险边缘徘徊的新生儿拉到安全地带,让那些家庭重新获得幸福和快乐。

  重庆医科大学儿科专业毕业后,巨容分配到兰州军区总医院。那里的儿科是全科。巨容接触到了很多患有肾病、白血病、先心病等重症的病儿,面对患儿的痛苦,巨容发誓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解救那些小生命。

  2002年,34岁的她报考了第一军医大学的研究生,紧接着又在南方医科大学攻读了博士学位,她告别兰州,就职现在的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的新生科是全省规模最大的新生科,因此,送来救治的新生儿不仅仅是成都市的,还有很多全省各地送来的。一天凌晨3点,眉山一名患有呼吸窘迫综合征的早产儿送到新生儿科,得到通知的巨容急赴医院。在连用两只肺泡表面活性物质后效果不佳,此时患儿面色惨白呼吸微弱危在旦夕。巨容想起了国外资料上曾经介绍过的一种叫西地那非的药或许有用。于是她开着车,在大街上转悠,一看到药店就下车敲门。在敲到第五家药店时候,门终于开了。

  巨容拿着药直奔医院,磨碎后用生理盐水稀释,再通过胃管注射到早产儿的胃内。10分钟后,患儿脸色开始好转,呼吸也慢慢均匀。十多天后,顺利出院。如今,这名获救的早产儿已经是个能歌善舞活泼乖巧的小学生。

  医院的统计数据表明,巨容带领新生儿团队,每年抢救的危重患儿达2000人次,随着科室发展,这一数据还在攀升。每年抢救2000余人次危重患儿,成功率高达99.8%。这是巨容带领团队在努力之后获得的回报。(来源 成都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