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龙泉国学讲堂让孩子感受古代入学礼仪

发表时间:2018-08-07 10:3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孩子们在课堂上感受古代入学传统礼仪

孩子们着汉服正衣冠 学国学知礼仪

  为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学习国学经典,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近日,在成都龙泉驿区关工委的支持下,龙泉驿区大面街道龙华社区教育工作站携手龙泉驿区微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举行成都市第三期“社区雏鹰”公益活动——国学经典永流传开班仪式,活动吸引了社区30余名青少年和家长参加。

  开班仪式上,大面街道龙华社区教育工作站负责人向前来参加活动的家长和小朋友介绍了“社区雏鹰”公益活动开展的意义和重要性,并向孩子们提出了要求和期望。随后,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了活动内容和安排,并提问什么是“国学”?古代入学有什么礼仪?小朋友们积极举手表达自己的想法。老师讲解古代入学礼:分为“正衣冠”“拜师礼”“净手净心”“朱砂启智”等环节。社区教育志愿者协助孩子们换上古装汉服,让大家亲身感受古代入学的传统礼仪,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正衣冠,接着学习了“拜师礼”的手势、“净手净心”等知识,志愿者为孩子们点上朱砂,寓意朱砂开智。通过趣味教学,边扮边学的方式,寓教于乐让大家逐步走进中华博大精深的国学文化。

  活动现场,许多家长也一起陪同孩子参加这别开生面的入学仪式。家长们表示,社区开展这样的活动对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非常有意义,孩子通过亲历古代学子的启蒙仪式,从中领略了中华民族古代尊师孝亲、勤奋学习的精神。(图文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