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把健康和幸福送进高原 援藏医生书写大爱

发表时间:2018-08-07 10:5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2016年9月,温江区妇幼保健院主治医师曾容主动请缨,远赴色达开展为期两年的援藏工作。经过短暂的适应,她很快熟悉了藏区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也掌握了受援医院基本情况、业务开展状况和科室现状。

  闲暇之余,她最开心的事就是和四岁的儿子视频聊天,电话那头,儿子总用稚嫩的声音问:“妈妈你为什么要去那么远的地方?为什么还不回来?”曾容每每泪湿衣襟,却在擦干眼泪后,将对家庭、对儿子的爱埋在心底,全身心地投入到援藏工作当中。

  毫无保留地传授医学知识

  刚到色达的第一天,严重的高反和缺氧让曾容头痛欲裂、胸闷气短,但她仍咬着牙一丝不苟地接连进行了两台急诊手术,一做就是凌晨3点多。手术结束后,曾容几近虚脱,被同事搀扶着回了宿舍。可第二天她仍出现在临床一线,主动承担了科室急诊、抢救、带教、应急保障等工作。

  为了给藏区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曾容在医疗查房中仔细讲解,手术中手把手带教,把自己的所学所长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当地医务人员。她组织开展了县级、院级、科级医疗知识讲座,通过开展产后出血专题讲座、剖宫产抗生素使用规范培训、手术室流程及手术无菌操作规范指导,在短时间内,纠正了当地剖宫产抗生素滥用、手术室流程不合理、无菌操作不规范等问题。还带领科室人员积极开展新技术新项目,成功完成了色达县第一例宫外孕腹腔镜微创手术。

  赶走孩子治疗的“拦路虎”

  在一次在下乡走访中,曾容了解到,建档立卡贫困户俄里家有一个7岁多的女孩,名叫郎卡吉,极瘦弱,不说话,也不笑。曾容与队友安排郎卡吉到色达县人民医院进行检查,确诊患有先天性腭裂,俄里一家焦虑万分却一筹莫展。

  几经辗转,曾容等人终于打听到,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可以提供免费的手术治疗。但俄里得知这个好消息,短暂的高兴后却面露难色,到成都的车费、住宿费,再加上语言不通、环境不熟悉,都是孩子治疗的“拦路虎”。

  援藏队员们纷纷表示愿意资助,又迅速联系了相关部门解决了这一难题。紧接着,手术前两天,曾容亲自护送孩子和她的父母来到成都,并订好酒店,将他们安顿好。又帮着办理了入院手续,完善各项术前检查。出院时,又亲自护送他们一家回到色达。现在的郎卡吉,活泼可爱,在阳光下茁壮成长。

  援藏医生挽袖为孕妇献血

  一天深夜,急促的救护车鸣笛声划破寂静的夜空,一名因胎盘早剥导致大出血的藏族产妇被紧急送到了医院,到院时已经处于失血性休克状态,必须立刻手术抢救。

  因产妇自身凝血功能严重障碍,缝合后的手术创面仍渗血不止,如不及时输血,产妇可能流血致死。“我和产妇一样都是O型血,抽我的!”曾容得知产妇和自己一样是O型血,没有迟疑,下了手术台来到献血室挽起了袖子。看着鲜血汩汩流进血袋,患者的阿姐抓着曾容细瘦的手臂哭了出来,不停地用不熟练的汉语说:“门巴(医生),够了,不要抽了!”曾容不断安慰着:“我身体好,没事,不用担心。”

  经过彻夜的努力,终将产妇从死亡线上抢了回来。面对患者和家属的感激,她说:“我相信无论是谁遇到这种情况,都会这么做的。”(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