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来!晒一晒你珍藏的成都之美

发表时间:2018-08-09 10:2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有一种生活美学,叫成都

  民谣里唱着的《成都》,下着温柔的细雨;

  抖音里的成都,有火锅的热辣和朋友划拳的热情;

  旅行APP上输入成都,有上百条线路推荐……

  成都之美,在于三千年沉淀下的人间烟火,在于乐观包容的城市基因,在于创新创造的时代节奏,在于时尚优雅的生活态度。而身为“网红城市”,成都居高不下的人气,更蕴藏着人们对生活之美的向往。看似不经意、却又无时无刻不在空隙里装满趣味的生活态度,构成了成都独一无二的生活美学,成就了成都优雅迷人的城市风格。

  现在,成都的生活美学,需要你加入一块拼图!

  全国首款城市生活美学地图——“YOU成都”即将正式上线。这张数字化的生活美学地图,将囊括文商体旅,带你打卡不同场景下的成都生活、捕捉多面的成都之美。

  即日起,YOU成都面向全球启动有奖征集。无论你是文化精英、资深玩家、旅游达人,还是生活在成都、热爱成都生活的普通人,都欢迎推荐、分享你心目中的最美成都,和YOU成都一起补充我们的“成都”!

  推荐地标类型不限,在留言中尽量写明地标的位置、类型,最重要的是,介绍该地标吸引你的原因,够新够潮够文艺的特点。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活动奖励范围广泛,共三个奖项130个获奖名额,单个奖金额度最高达5000元现金。

  他们的成都:

  无论“吃货”还是“玩家”

  都在这里找到精神故乡

  成都的生活之美,凝结在一蔬一饭、一山一水中。如果你恰好对生活有专注耕耘又尽情享受的平衡态度,便很容易在这座城市找到共鸣。历史上,无论是“文人”还是“玩家”,都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精神故乡。

  笔下勾勒出成都民俗生活画卷的李劼人,想必一定会推荐“小雅轩”作为成都的文化美食地标。从法国留学回成都后,李劼人在指挥街开了一家“小雅轩”餐馆,夫妻亲自掌勺,卖的是青笋烧鸡、干烧牛肉等家常川菜,还独创厚皮菜烧猪蹄。无论哪个时代、无论身在何方,只要翻开李劼人的作品集,时代风云激荡的故事背后,处处川菜飘香,先从味觉唤起一个活色生香的成都。

  羇旅他乡最终在成都寻得安稳的诗人们,或许会推荐锦江之上的万里桥。刘禹锡写春来万里桥下的江面浓雾不散;杜甫写夏天万里桥斜风细雨、翠竹轻摇,荷花冉冉送来清香;秋天有诗人遥寄薛涛“万里桥边女校书,枇杷花下闭门居”;冬天有“雪岭界天白,锦城熏日黄”。

  放到当下,成都之美更是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大到兴隆湖畔的波光粼粼,小到建设巷上新开的滋味辣卤;老到杜甫草堂里的砖瓦木栅,新到刚被搬进博物馆的展览。

  这其中有你知道的更新,也有你不知道的变换,因此才有了“YOU成都”这幅全国首创的数字化“天府成都生活美学地图”,带你打卡不同场景下的成都生活、捕捉多面的成都之美。

  YOU成都:

  用你的性情和喜好

  定义成都之美

  成都生活之美的灵魂,存在于手机导航系统之外。因此,我们期待更多善于发现美的眼睛,一起来补充这张独一无二的成都生活美学地图。即日起,“YOU成都——我推荐”栏目正式启动。我们期待YOU,就是你,来亲身定义成都之美。

  或许你能在众所周知的景点里发现新耍法。别人去339是看灯光秀,你却是到四楼的拾野自然博物馆观看昆虫,看小小虫子如何携带着复杂、崎岖又有趣的生命演进史密码。别人去武侯祠博物馆看松柏森森,你在绿雨轩里发现《万古云霄一羽毛——书画中的诸葛亮》展出,在展品中串联起一部以三国史事为轴线的诗意书画史。

  或许你擅长探索冷门的地标。去亮佳鸿华旧货市场淘半个成都的琐碎日常,在旧藤椅、老摆件中追忆儿时成都。去黉门街小税巷5号院的“奶奶厨房”,和年过七旬的“四孃”一起,给空巢老人包饺子,过一个温情的周末。 下转03版

  / 名人推荐 /

  崇德里

  推荐人:王亥,知名艺术家、设计师

  关键词:大隐隐于市的成都记忆

  推荐语:这里有成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旅居香港多年的王亥,身上有很多名片:香港私房菜之父、《锵锵三人行》首位嘉宾主持、知名设计师。在成都出生成长的他,回到故乡,把传承本土文化作为创作原点。在王亥眼中,成都生活美学地图上绝不能错过的地标,是他自己设计的崇德里。

  位于锦江区镗钯街的崇德里,过去曾居住着来川经营丝绸生意的江浙商人。如今,这里保留了100年前就已存在的一砖一瓦,以典型的成都市井文化为纽带、以巷里的建筑空间格局,构成了近2000平米的成都本土建筑肌理院落。“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就是要在发展的同时,坚守这座城市的根与魂。”在王亥看来,如果你要和成都相遇,就来崇德里,因为在这里,能够同时看到成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明月村

  推荐人:宁远,前新闻主播,曾获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现为作家、服装设计师

  关键词:人文景致融于乡村生活

  推荐语:乡村生活是我人生的底色,给我的审美、人生态度和写作都提供了很多养分

  在离成都80多公里的蒲江县甘溪镇明月村,有着众多的画家工作室、艺术咖啡馆和民宿,宁远的草木染工作室就坐落其间。

  宁远说,她生长在乡村,求学工作在城市,辞职创业后来到明月村,是久违的家常感。每个星期,宁远都留出两三天时间待在明月村,享受和城市完全不同的生活节奏和空间。“明月村既有乡村的山山水水,又有全国各地艺术家共同打造的人文景致,非常难得。”宁远说,把自然和人文和谐结合,明月村是她发现的少有的美学地标。(来源:成都商报)

  / 活动规则 /

  1.打开手机微信搜索“YOU成都”小程序,在底部菜单点击【定制】,找到【发现最美成都】,进入【我来推荐美】即可参与。

  2.正确上传该地标的名称、位置、描述、美图,如果愿意请留下你的姓名和电话,方便我们找到你,通知获奖信息。

  3.内容要求:位于成都且未收录在“YOU成都”中的景点、地标、小店均可参赛。参与者所上传图片及文字描述需为个人原创,不可侵犯第三人包括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在内的合法权益。

  4.活动时间:2018年8月9日-9月2日。

  注:同一参赛者不可重复入选,否则按照作品热度依次顺延,已获得最具人气奖获奖用户可参与最美地标奖竞选;征集期间对参赛作品进行恶意评论、广告、刷屏等行为的账号将进行严惩;此次活动最终解释权在主办方成都商报与YOU成都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