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全球300“超级城市” 成都表现力排第三

发表时间:2018-08-16 09:3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近期,被誉为美国最具影响力的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发布了《2018全球大都市监测报告》,报告通过梳理研究全球300个大都市的经济指标发现,这300个主要大型城市的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的近一半,对全球经济总量、就业和人口吸纳的贡献率已呈现出“不成比例”的压倒性优势。

  值得关注的是,早在2012年布鲁金斯学会也曾选取全球300个典型大都市进行研究分析,当时中国上榜的城市只有48个。而在今年发布的报告中,这个数字增加到103,超过北美和西欧的总和。报告以人均GDP增长率和就业增长率为两大指标,评估了过去几年这些城市的表现,从数据来看,近年来中国大城市的表现在所有国家乃至地区中最为瞩目,发展势头强劲。除北上广等“老牌大都市”,一些新兴都市的表现非常突出。其中,成都的表现尤为亮眼,以人均GDP增长率7.2%和就业增长率5.9%的成绩,仅次于爱尔兰都柏林和美国圣何塞,全球排名第三,在上榜的中国城市中排名第一。

  《中国,超级城市正在崛起》

  分析认为,虽然北京和上海从规模上来讲仍然具有不可撼动的主导地位,但它们不再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成都等新兴超级城市正在成为中国新的经济增长点。

  从字面上看,人们对超级城市的定义非常简单:城区人口超过1000万的城市。但在迈向城市化的不可逆转的道路上,关于何为超级都市,以及这种居住和发展模式又将如何反作用于人类自身的思考也从未停止。

  “超级城市是经济改革的先锋,它同时反映着决策者对创新和生态的需求。”在《中国,超级城市正在崛起》的报道中,美国The BenBulletin 网站曾这样总结中国现代城市群崛起背后的驱动力。(来源:成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