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三万份免费餐 温暖一座城 双流一餐厅每天为环卫工人提供爱心餐

发表时间:2018-09-10 09:5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在成都市双流区,有一家开在黄金地段的餐饮店开业9个多月,却坚持每天为环卫工人提供早餐超过200多天,迄今已超过3万人次享受了这份暖胃的爱心餐……刚开始,环卫工人们不相信这是真的,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走进去看,结果,这一“看”就吃了将近10个月的“爱心早餐”……

每天早上都有不少环卫工人来店就餐(图片来源:成都日报)

  9月8日,早上7点30分,天边的鱼肚白还没有褪完。位于双流区棠湖西路一段的泰合素食“环卫工人爱心驿站”里,丰盛的早餐已经准备完毕,香喷喷的白米粥、热气腾腾的包子、香甜美味的大馒头、清脆爽口的小菜……全部都端上桌,就等开饭了。

  店里客人不少,七八十名环卫工人正排着队依次领餐盘。早上的这顿饭有点特别——店里不接待其他客人,专门为环卫工人而开,而且还完全免费。自2017年12月15日开业以来,泰合素食“环卫工人爱心驿站”平均每天免费提供环卫工人爱心餐100余份,节假日也无休。迄今为止,已有逾3万人次享受到这份暖心暖胃的爱心餐。

  爱心早餐,情暖环卫工人

  抱着一颗感恩的心,用行动回报城市美容师

  在普通“环卫工人爱心驿站”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喝水、热菜、休息等服务的基础上,泰合素食“环卫工人爱心驿站”每天早上7:30谢绝外来客人,专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同时,晚上8点还为上晚班的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晚餐,迄今为止已为逾3万人次提供爱心餐。

  “爱心传递你我他,携手共建环卫家。”这是贴在“环卫工人爱心驿站”门口的一副对联。

  “爱心”不仅贴在门楣上,也体现在了店里的每一处。走进爱心驿站,只见墙上依次挂着书写的三字经、孝亲颂、“在爱中行走”……传统文化氛围很浓郁。

  “谢谢你们!”接过工作人员递过来的餐盘,环卫工人张守菊顺口说。“谢谢你们才是,你们辛苦了!”店长王水英递上餐盘,微笑着回应。

一份爱心餐,情暖环卫工人(图片来源:成都日报)

  工作人员忙得不亦乐乎,他们帮着为环卫工人们添包子、递馒头……看着已经忙碌一两个小时的环卫工人吃上自己亲手准备的饭菜,大家脸上都挂着会心的微笑。

  “今天来的人相对少一点,也有75名。”打开登记簿,王水英介绍说。自开业以来,泰合素食“环卫工人爱心驿站”每天早上都会迎来这样的就餐早高峰。

  为什么要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早晚餐?“我们的城市环境这么优美,离不开环卫工人们的辛勤付出,我们就是抱着一颗感恩的心,用行动来回报这些城市美容师。”志愿者、泰合素食餐饮公司董事长王成富说出了初衷。

  原来,泰合素食的几位股东都是双流敬老志愿者服务中心的志愿者,过去8年来他们先后踏遍双流、彭州、崇州、邛崃、彭山等地敬老院,为老人们免费理发、剪指甲等。在双流区城管局的指导下,几位志愿者股东在开业筹备阶段就决定把“环卫工人爱心驿站”引入店内,随着和环卫工人们接触越来越多,志愿者们逐渐意识到,仅仅提供这样一个休息的场所,对环卫工人们来说还不够。“他们心里最渴望的是能吃上一碗热腾腾的稀饭。”志愿者、泰合素食店长王水英清楚地记得,自己第一次在凌晨4点跟环卫工人一起巡街之后的感受。

  几位股东合计,刚好自己在做餐饮,就给环卫工人们提供一份他们最需要的早餐!就这样,泰合素食开业才几天,就破天荒贴出一纸公告:“早上7:30谢绝外来客人,专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同时,晚上8点还为上晚班的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晚餐!”

  刚开始,大家都不相信这家开在黄金位置的餐饮店真的会每天免费提供早、晚餐,大家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走了进去。结果,这一吃已经快10个月了,迄今已超过3万人次享受了这份暖胃的爱心餐。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爱心义举,文明之花更灿烂

  越来越多热心公益的人投身到关爱环卫工人的热潮中

  在泰合素食“环卫工人爱心驿站”,上至董事长,下至员工都兼着“志愿者”的身份,他们亲自洗碗、送餐盘,用真心守护环卫工人的职业尊严,环卫工人变得更自信了。不止于此,志愿服务的文明之花正越开越灿烂,越来越多热心公益的人也投身到关爱环卫工人的热潮中。

  记者注意到,环卫工人们吃饭时,厨房里已经在准备热水了,当天的洗碗工,是董事长王成富本人。

  “这有什么奇怪的,王总已经在这儿洗了快一年的碗了!”看到记者有些惊讶,王水英介绍,自从“环卫工人爱心驿站”开业,王成富每天早上7点20分雷打不动就出现在餐厅里。“王总的身体力行,也让员工们深深地感受到,这顿爱心早餐绝不仅仅是免掉几元钱的事,而是要真心付出,用心和行动去爱环卫工人。”王水英说。董事长亲自洗碗,其他的员工也“跑得飞快”。以王水英为例,她是店长,除了要负责店面的管理外,每天早上她一定会站在柜台内,亲手给环卫工人们递餐盘,还要送上一天的祝福。

  “环卫工人们身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王成富发现,员工、志愿者们的真心相待,让环卫工人们变化不小。“以前领餐盘都不排队,而且吃饭时很喧哗。现在大家吃饭时都安安静静的,吃完还主动把空餐盘送到回收区。”更大的变化在于,从大家的尊重中,环卫工人们找到了职业的尊严,“变得更自信了”。

  环卫工人刘明才一直负责棠湖公园厕所清扫工作,以前不爱和人沟通的他,现在变得开朗起来。遇到外地游客,他总会不自觉地当起导游,给游客讲棠湖公园的历史,许多人都喜欢这个“扫地僧”嘴里的精彩故事。

  “我觉得自己做的事情很有意义。”负责棠湖西一路清扫工作的李师傅说,和志愿者们一起,自信心更满了。

  变化,也在食客们的身上处处体现。王水英注意到,以前客人们来“环卫工人爱心驿站”用餐时,大多刻意和环卫工人们分开坐。现在,不少客人会主动和环卫工人们同坐一桌,席间还会闲聊几句。泰合素食专门在店内挂了一本留言簿,本来是记录客人们对菜品的意见建议的,结果许多客人在留言簿上写下了对爱心行动的赞赏之情。一位姓李的客人在留言簿下写了“公益大爱,厚德载物”;“你们不仅为市民提供了精美的食物,还为我们输入了博大的精神粮食。”一位叫刘宝善的客人说。留言簿的其中一页,是一位来自加拿大多伦多的客人留下的长长的祝愿,他说:“你们的爱心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在我的家乡也能开一家这么美好的餐厅。”

  泰合素食的房东见证了“环卫工人爱心驿站”的投运,他主动捐款5000元,用于补贴店里采购开销;王成富一位做房产开发的朋友找到他,希望在自己的新项目上引入这种模式……

  这一切的变化让王成富收获很多,他说:“有人说我是在做好事,但我反而觉得应该感谢环卫工人群体,是他们给了我这个服务社会的机会。”

光明网、人民网等媒体转发此信息(图片来源:今日头条)

  爱心模式,可持续可复制

  争取提供更好的服务,把这条路拓得更宽,走得更远

  泰合素食“环卫工人爱心驿站”坚持经营与公益两手抓,实现了餐厅经营与社会公益的双丰收。同时,公益还为餐厅经营带来更好的效益,实现“收支平衡”保障了志愿服务的长效机制,杜绝了做公益“头脑一股热,行动一阵风”的弊病。

  免费的东西,到底能持续多久?

  这样的疑问,从“环卫工人爱心驿站”开张便一直存在。时间过了近一年,泰合素食“环卫工人爱心驿站”不仅维持了经营,而且还有越来越好的趋势。

  “我们做过一个预算,只要免费就餐的人数不超过150人,我们就能做到营收平衡,现在每天约100人,实际上都还有容纳空间。”王成富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最多每天150人就餐计,每份早餐成本在4元左右,一天600元,一个月不超过2万元。“这个成本,完全属于可承受范围。”王成富说。

  在此之前,志愿者们也曾做过几个项目,一度有难以为继的困惑。

  志愿者们相信,跟其他项目相比,这次泰合素食“环卫工人爱心驿站”一定能坚持得更长久。

  爱心义举也为泰合素食赢得了更多的客人,不少食客在得知“环卫工人爱心驿站”的爱心事迹后表示,今后会多来餐厅吃饭,用实际行动支持爱心事业。

  同时,很多志愿者、学生还经常抽空到店里来做义工,帮忙洗洗碗、端端盘子。王水英介绍,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店里便接待了46名前来参加社会实践的学生。

  “以前做公益,往往是捐了钱就不管了,但这次我们有不同的收获。”王成富说,身边不少想做公益的朋友都没有找到合适的平台,这次设置“环卫工人爱心驿站”,既没有耽误生意经营,又献了爱心,实在是一举两得。

  “我们会在工作中一直摸索总结,争取提供更好的服务,把爱心关爱这条路拓得更宽,走得更远。”王成富表示,今后,敬老志愿者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还将在社区养老、关爱留守儿童等方面开展更多的有益探索。(来源:成都日报、新浪微博、今日头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