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市郫都区青杠树村——“最美乡村”热度不减的密码

发表时间:2018-09-14 10:0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9月10日,成都市郫都区青杠树村头,成片的谷穗绿中透黄,昭示丰收将至。“再过10多天就将迎来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我们将举行一系列丰收活动吸引游客。”香草湖景区管理公司负责人雷艳说。

  早在2015年就入选“中国十大最美乡村”的青杠树村,近年来在成都近郊乡村旅游的热点榜单中,一直占据前列——这对于“吃喝玩乐”一贯挑剔和“喜新厌旧”的成都市民来说,是相当不容易的。

  “最美乡村”如何做到热度不减?记者走进青杠树村,了解乡村振兴的另一种实现形式。

  与村民共生统一平台经营景区资源

  8月17日,“七夕节”当天,青杠树村首批打造的18间乡村民宿正式开门迎客。这些民宿是当地引进酒店运营团队,通过租用村民闲置用房打造出来的。

  在青杠树村支部书记韩忠看来,位于村庄南片区民宿的兴起,不仅解决了过去村子南北片区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也能改变过去的“一日游”,让游客“留得下来”。

  推动这一变化的香草湖景区管理公司,是2016年青杠树村通过引进企业主体与村集体资产管理公司一起成立的。在这家公司引导下,村民又成立了乡村旅游合作社。

  “成立统一管理平台,是为实现与村民共生,共同推进景区发展。”雷艳介绍,2017年景区收益300多万元,先拿出一部分用作集体资产的保价和溢价收入,剩下一半刨去保洁、员工工资等运行成本之后,引进企业再按照出资比例与村集体进行利润分配。

  雷艳表示,景区管理带来的集体资产增值只是利好之一,“还有更多体现在景区为村民经营旅游带来的直接收益。”

  对接市场需求乡村旅游“爆款”频出

  8月25日上午10时,在当地农民群众自编自演的《大丰收》歌舞中,《丰收中国·成都郫都区》在青杠树村正式录制。央视《乡村大世界》执行总导演马车表示,青杠树村等郫都元素将于首个中国丰收节期间在央视播出。

  这不是青杠树村第一次成为“流量明星”。从年初的油菜花节,到大学生绿道骑行,到游客参与的稻谷丰收季……香草湖景区管理公司一直根据旅游市场及时策划活动,让景区随时保持话题性和旅游发展热度。在公司的策划推动下,青杠树村时不时地抛出“爆款活动”,吸引游客和粉丝的眼光。

  “青杠树新村刚建好的时候就吸引了不少游客。但当时未进行景区化的统一管理,总体上还是很粗放。”雷艳表示,统一运营平台公司的成立,不仅让新村规范有序良性发展,也为村民发展农家旅游创造更优质的条件。

  2017年,青杠树村获评4A级景区。数据显示,这一年,青杠树村全年接待游客60万人次,带动就业800余人,农户增收600万元。

  记者手记

  引进市场主体、发展乡村旅游,是诸多乡村在推动产业发展时不约而同的选择。青杠树村的路径也是如此。

  不同之处在于,青杠树村没有单纯地将景区交给企业主体运营,而是与企业联合成立平台公司。一方面,充分发挥了企业主体对接市场的优势,促进景区规范良性发展、提升了景区品质,促进村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另一方面,村集体的介入,确保新村不会变为“城里人前来租下的村庄”,村民仍然是乡村旅游的重要主体和参与者,依靠景区发展增收致富。

  老牌景区如何维持热度?青杠树村带来的启示告诉我们,一方面是要有市场的敏感,一方面还要村民的积极参与和共同营造——当然,这也应当是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

  专家连线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教授刘泽仁

  “老牌景区”如何保持热度?这是当前成都大多数乡村旅游所面临的共同问题。

  当前,成都乡村旅游早已是遍地开花,开发得太多、雷同度也较高。在成都周边区县,甚至绵阳、德阳等邻近地区拥有特殊旅游资源的地方,乡村旅游发展起来形成竞争之后,这种现象就更加明显。

  我们可以看到,现在很多老牌的乡村旅游景区,包括一些曾经出名的农家乐,都已经出现了衰败的景象。这并不新鲜:沿着一条老路走,继续以前的传统模式,特别是在新竞争者不断出现的今天,其市场肯定会不断地微弱。

  那么,出路在哪里?当然是创新。创新,有两个方向。一方面是景观的创新,新村建立起来之后,在一些资产已经相对固定的情况下,虽然不一定能做大的景观调整,但是“微创新”应该可以随时进行。另一方面,还要进行产品的创新,这方面就需要活动来进行支撑,只有丰富多彩的、参与性强的活动包括农业科普等活动,才能更好地服务城镇居民,也能促进他们对农村有更多了解、找到更多的“乡愁”。(来源:四川日报)